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关于歙县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以淳安、歙县税费收入比较分析为例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洪翔郑余良

核心提示:歙县与淳安无论在税收总量、经济体量、发展质量上都存在不小的差距,其先进的发展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淳安与歙县协同发展是杭黄“1+9”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淳安县位于浙江省西部,毗邻歙县,秦时属歙县辖地,目前,是杭州市唯一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县。尽管如此,其县域经济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也远远超过歙县。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笔者从税收角度对于歙县县域经济加以比较分析:

一、税费收入的差异

1.2018年度税费收入对照表(单位:万元)

从税费收入上看,淳安县成倍地高于歙县,从财税运行质量上看,淳安县也明显优于歙县。

2.2018年度重点企业(年入库税款50万元以上)税收对照表(单位:万元)

淳安重点税源企业户多,税收规模大,尤其是前6大龙头企业年缴纳税收都在7000万元以上,其中农夫山泉系企业2018年入库5个多亿。而歙县2018年排名前6的纳税大户总计入库不到2个亿,最多的单个企业年度纳税额不足5000万元。

3.2018年度三次产业税收对照表(单位:万元)

产业税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业结构及其发展,歙县的一、二、三次产业发展水平均落后于淳安,从三次产业税收比重来看,淳安三次产业的发展也更趋合理。

歙县与淳安无论在税收总量、经济体量、发展质量上都存在不小的差距,其先进的发展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二、推进歙县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增强融入思想意识

今年4月初,国家税务总局歙县税务局考察组赴淳安县税务局开展“融杭”对接交流。通过考察学习,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目前,该局已从税收执法、纳税服务、数字管税、移动办税等7个方面15项工作借鉴淳安县税务局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加以调整和改进,并与淳安县税务局建立人员互派交流学习的长期合作机制。

(二)增强财税收入意识

税收是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财力保障。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又反作用于经济。杭州乃至淳安的良性、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财税收入的强力支撑。结合歙县县情:第一,要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骨干龙头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其引领作用从纳税上就可见一斑。一方面,要集中力量招大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积极参与杭州都市圈产业分工,承接产业转移;另一方面,要壮大本土骨干企业,增加财政、金融信贷投入,加大税收、用地等政策优惠,鼓励和引导企业创建知名品牌,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第二,要致力扶持助力小微企业。歙县90%以上企业都属小型微利企业,它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税收增长的不竭源泉。要根据歙县具体情况,整合政策资源,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为小微企业解决资金、用工、用地等方面实际困难,助力小微企业提档升级。第三,要竭力发展做优第三产业。发展第三产业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需要,也是保持税收持续增长和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要围绕杭州都市圈建设,依托优质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发挥区位优势,引进大型康养项目。着力培植互联网、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成长性企业,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

(三)增强营商服务意识

优质营商服务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杭州市房产交易跨部门并联办理,创下“60分钟”办结的全国最快速度,足见其服务的效率。之于歙县,第一,要有高效的政务服务。一方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群众在第一时间知悉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办事制度、办理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完善政务中心窗口,本着方便、快捷、高效、亲民的原则,加强硬软件建设,持续改善办事环境;整合窗口功能,发挥多部门联动效应,推行“一窗受理、集体服务、一次办结”;突出数字技术引入,推动“人工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的目标。第二,要有精准的市场服务。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领,做强做优创业创新平台,不断增加市场主体,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市场活力。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实现政府服务转型升级。第三,要有优质的企业服务。切实落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深入开发区、园区、生产工地等实地开展调研,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需求,围绕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难点、堵点、痛点出政策、出措施,为企业量身打造“套餐式”服务。切实落实结构性减税、普惠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效应,为企业发展增加动力。近期,歙县税务局深入开展“新税务·新服务——用心服务,让服务更有温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就是根据税收职能和行业特点,全方位服务企业的体现。

新闻推荐

美丽新安江百里大画廊

□吴灿方凯/文吴建平樊成柱/摄一幅山水画卷江水清碧,鱼儿欢游。雨后山色空蒙、云蒸霞蔚,徽派建筑风格的农屋在...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歙县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以淳安、歙县税费收入比较分析为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