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吴清健:群众心中的“自家人”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身处歙南深山腹地,昌溪乡万二村本名不见经传。互联网裂变式传播的“春风”袭来,这个昔日小村落因独特风貌一跃成为“网红村”。这些改变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被当地村民视为“自家人”的万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清健。

仲夏阳光悠然地掠过这片高山坡地,山野的风清新自由,树荫下的光影晃动着,可爱中透着些许狡黠。万二村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徽州传统古村落,幽深宁静,古朴祥和。这里的房屋年代感强,一幢挨着一幢耸立山间,整整齐齐的石块或石片绵延其中,远眺宛如一座城堡。

这一幕几乎震撼着每一位山外来客,吴清健2017年4月接到下派省级贫困村的任务,踏上万二的土地时自然也不例外,吴清健回忆,“体现了万二村民坚韧不拔的那种毅力、那种精神,为了打造自己的家园所付出的努力。”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旅游优势和商品优势,带领当地村民拔掉穷根早脱贫?吴清健很快进入工作角色。他用脚步丈量着民情,以作风温暖着民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志,努力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振兴路。

“原生态村落体验”擒住了万二村旅游发展的魂。经过扶贫工作队的牵线,2017年10月,万二村与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签署旅游扶贫合作协议。学院组织的首个旅游团于当年12月抵达,正式揭开了万二村乡村旅游的序幕。此后,一拨拨的游客纷至沓来,这让当地村民嗅到了前所未有的商机,4户村民先后办起了农家乐,最多可容纳300人同时就餐,万二旅游经济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没想到我们万二村这么受欢迎,这4个来月,我家单农家乐已经挣了12000元了,游客都说我饭菜做得好。这个表扬是用钱都买不来的。”村民汪向东难掩喜悦。

近年来,借力“安徽省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万二村不断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新建公共停车场、搬迁了村口的养殖场、基本完成昌前段道路改道拓宽工程。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产业扶贫谋新篇,倾情付出暖民心。吴清健把万二村视为家乡,把村民看作自家人,时刻把贫困户和困难村民的冷暖记在心间。定期看望慰问贫困老人、为患重病的村民解决就医难题,对吴清健来说是常有的事。村民遇上心里解不开的疙瘩,也都愿意主动找到吴书记谈一谈。

“我最感动的人就是扶贫队长,两年来他经常去看我九十多岁的老母亲,还自己掏钱买牛奶。”吴成亮是万二村2018年的脱贫户,说话时颇为动情。

吴清健认为自己身为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解决更多的困难,“每次为他们解决困难的时候,都感到非常欣慰,同时也是不辜负老百姓对我的信任。”

投资40多万元扶贫资金,新建的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即将全面竣工,新增80人就餐和20人住宿床位,届时将大大提升万二村旅游的接待能力。开发民宿休闲、摄影写生和原生态村落体验的多元化乡村旅游模式,是万二村今后特色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经济增长亮点。

“村民、村集体、旅游开发商‘三位一体’的股份合作制发展模式,将推动万二村的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吸引更多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回来创业就业,在家门口从事旅游和旅游相关的行业,那实现的不仅是脱贫,我们的目标是致富奔向小康。”吴清健目光长远。·汪碧云詹静·

新闻推荐

歙县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强一月内4只白鹇重回大自然

本报讯6月11日,又一只“国保”野生动物白鹇被市民救护。不到1个月时间,歙县城区及周边群众陆续救护了4只国家二级保护...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清健:群众心中的“自家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