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鞠红阳:奋斗的青春最闪亮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2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一名东北姑娘,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我就被新安江画廊的青山绿水迷住了。工作8年多来,深渡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这里也是我学习成长的地方。我愿意把我的青春奉献给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翻开鞠红阳的日记本,扉页上的字里行间,透着满满的殷殷情意。

2011年,经省统一招考,鞠红阳被分配到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任大学生村官。“当时我分到了歙县深渡镇。看到深渡两个字的时候,我眼前一亮。深渡两字都是三点水旁,肯定是有水的地方,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必定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所在。”一个东北姑娘,刚参加工作就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搁谁一时都难以适应。而对鞠红阳来说,来黄山工作,却是她自己的选择和内心的向往。

从东北老家到深渡镇大茂社区有3000多公里,鞠红阳很快从思乡的情结中走出来,勤勤恳恳做起了村官。鞠红阳性格爽朗,待人热情,很快就与当地百姓打成一片,成了村民口中的“小鞠”、深渡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

“全镇贫困户有500多户,光靠政策的扶持肯定不能让老百姓真正摆脱贫困。扶贫要扶智,也在扶志,我们要努力着手帮助他们发展产业,通过产业扶贫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深渡镇的多数村落沿江而建,水资源丰富。闻名全国的三潭枇杷,深渡镇就有“二潭”,特色农业明显。鞠红阳认为,要想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就要充分利用好当地的优势资源。

大茂社区居民姚福利的妻子半瘫在床,因病致贫。鞠红阳经常上门看望,与老姚聊家常,谈发展。姚福利为了照顾病妻,只能待在家里,束缚住了手脚。正当老姚无计可施的时候,鞠红阳的提议让他心头一动。“小鞠提议我养蜂,她说新安江畔一年四季花开不断,坐在家里就能干。”在鞠红阳的帮助下,姚福利通过小额贷款,养起了中蜂,规模逐年扩大,从30箱发展到120箱,把屋后的石塝摆得满满当当,年净收入达万元以上。

今年70出头的大茂社区居民汪金山,从小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丧失了重体力劳动能力,成了当地的贫困户。在上门走访时,鞠红阳了解到老汪年轻时养过鱼,积累了一定经验,便立即提议把村里的一个废弃鱼塘由老汪来承包养殖。今年春节期间,阴雨不断,鞠红阳一上班就冒雨来到池塘边,询问鱼苗入塘情况。汪金山特别感动,逢人就说,小鞠就像他的亲闺女。

在鞠红阳身上,像这样为贫困群众谋划扶贫产业而奔波的事情,还有很多。她不辞辛劳为帮扶户联系采购苗木;她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让村民们的土特产卖出好价钱;她积极动员发展产业,全镇158户得到547万元资金支持;她与村两委想办法谋发展,发展集体经济,全镇多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

担任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一年多来,鞠红阳几乎跑遍了全镇的所有村落。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特别是基层扶贫干部,鞠红阳很少有完整的休息时间。她说,单位就是我的家,贫困户就是我的家人,一有时间就下去走走,权当走亲访友了。鞠红阳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一线,兢兢业业,踏实工作,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奋斗的青春最闪亮。鞠红阳常说,能够为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力量,将是她一生最大的荣誉和快乐。

·江伟民·

新闻推荐

歙县农商银行企业网上银行服务注销公告

尊敬的客户:根据相关规定,为保障账户资金安全,我行拟于2019年6月30日起对如下长期未主动发起账务交易的企业客户网...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公参信息公告2019-06-19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鞠红阳:奋斗的青春最闪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