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歙县小川乡古稔村党总支书记吕佛才创业致富后,不仅捐赠上百万元助力乡村教育,还返乡带领乡亲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致富不忘本 创业惠乡邻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6-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这片土地养育了我,让村民生活好起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44岁的吕佛才,经过多年拼搏,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义无反顾回到大山深处的家乡歙县古稔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日前,吕佛才入选助人为乐类“安徽好人”。

吕佛才幼年丧父,从小与母亲、弟弟、妹妹相依为命。“小时候,没穿过一件新衣服,一到冬天,整个人冻得厉害。有个姓叶的老师,经常把自己的棉袄脱下来,披在我瘦弱的肩上,现在想起来全身还是热乎乎的。”看着家境贫寒,吕佛才立志要摆脱贫困,让家人也让村里人过上好日子。

1988年,吕佛才小学毕业,跟做手艺的邻居到杭州当起了学徒。1996年,他只身去厦门谋求生计。经过十多年努力,他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金属制品工程有限公司、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在厦门闯出了一方天地。

2008年秋,吕佛才的外甥女小霞从家乡转到厦门读书。从小霞口中,吕佛才得知家乡学校条件依然简陋,孩子们甚至连电脑、校服都没有。当即,吕佛才联系上学校教师,主动要求义务给学校定做校服、配备电脑。没过多久,352套校服和教师工作服送到古稔小学教室里,10台电脑也如期而至。

致富不忘家乡人。2011年开始,吕佛才的捐赠范围从村小学扩大到更多学校,捐赠物资包括学习文具、热水袋、雨伞、饭盒、校服,还有电脑以及校园安全电子监控设备等。为让更多人关注山区教育,他先后发动身边12名好友及公司员工前往小川乡开展“山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他还组建了一支以公司员工为主体的“山区教育志愿服务队”,进行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公益事业等活动,累计捐助物资达100余万元。

虽远在厦门,吕佛才却心系家乡发展。为解决山区就业难题,2016年,吕佛才在黄山市成立了黄山亚川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解决80多名家乡农民工就业问题,每年为家乡父老乡亲至少带来500万元的务工收入,成为歙县“居家就业扶贫基地”之一。他个人出资建设泉水养鱼鱼塘30多口,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形式,让他们脱贫致富。

“只有自己回家,亲自参与家乡建设,心里才踏实。”2018年7月,吕佛才毅然放弃在厦门的事业,返回古稔村,担任了村党总支书记。挑起重担后,他倾注所有精力,致力于发展村各项事业。一年来,在吕佛才带领下,古稔村面貌焕然一新。百香果基地、香榧基地、泉水鱼基地以及红豆杉基地,让村集体收入节节攀升;村卫生室修葺一新,村民就医条件显著改善;原本仅3米多宽的狭窄小道,变成7米宽的乡村公路;村民土地流转后,以生态休闲为主的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在发展产业同时夯实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给乡村振兴装上动力强劲的火车头,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谈起未来乡村发展,吕佛才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公参信息公告

一、信息公告内容黄山徽梦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对黄山徽梦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两亲高分子系列产品项目变...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家有“球迷”2019-06-21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歙县小川乡古稔村党总支书记吕佛才创业致富后,不仅捐赠上百万元助力乡村教育,还返乡带领乡亲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致富不忘本 创业惠乡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