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非法采砂碍防汛重拳出击保安全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25 06:4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文/摄

日前,记者接歙县杞梓里镇磻溪村一村民投诉,在该村河道中,砂场堆放数万方砂石,影响行洪安全和居民生活。同时,市水利局也收到该村民举报。目前,黄山市进入汛期,非法采砂影响行洪安全不容忽视。为此,记者走访市水利局,并查看多处现场,了解黄山市打击非法采砂举措落实情况。

未占河道整改问题

6月11日,歙县水利局收到市局转来的举报,6月13日即组织县河长办公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杞梓里镇政府,赴实地调查得知,砂石加工场处在昌源河磻溪村对面河流左岸河堤上,加工设备距河堤约120米,料场堆放约3万立方米山体破碎石石料和部分砂石。其中,山体破碎石石料来源于杞梓里镇齐武村草地开发项目(土地复垦)的山体切坡,部分砂石为砂场存料。

现场勘察认为,料石堆放河堤上,未占用河道,满足村庄防洪要求,但结合河长制和歙县2019年砂石加工企业整治要求,该砂石加工场存在问题:临近昌源河,现场发现两处较明显生活垃圾;污水沉淀池在河堤范围内,四周护堤不够坚固,且有少量浑水溢出;砂石场加工主设备距河道、河岸仅百米左右,料石沿河堤堆放,有碍河道环境;近期因夜间抢修机器扰民,被村民举报。针对以上情况,6月13日下午,歙县水利局水政大队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镇政府负责人约谈砂石场业主,提出整改意见:立即清理砂石场范围内的生活垃圾,保持相对清洁;要求砂石场另行选址、规范审批,并清除河道范围内的污水沉淀池;另行选址核批后,要求砂场封闭管理,不得扰民和影响周围环境。对以上意见,砂石场业主无异议,同意整改,举报人也表示满意。

非法采砂隐患不小

非法采砂对行洪安全有哪些不利影响?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科负责人陆根平和水政水资源科有关负责人程凯认为,不利影响较多:非法采砂可能改变河势,影响河道稳定、安全;若离护岸近,会导致破坏;可能毁坏桥梁、码头等涉水工程及拦河坝、蓄水坝等涉水建筑;乱采乱堆减少过水断面,阻碍行洪。

随后,程凯驱车领记者查看现场。在屯五公路砂石场,记者看见,场内搁置数台砂石加工设备,部分锈迹斑斑,砂石堆有几处。砂石场业主告知,他们早已停工,以前的原料是人防工程土石弃料、水库清淤留下的统料。程凯说,目前,砂石资源总体减少,加上管理更为严格,汛期全面禁止河道采砂,砂石生产方式调整,多以陆地加工碎石为主,但存在破坏山体现象,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

车拐进屯溪区闵口村公墓附近,站在河道旁,程凯介绍,有砂石场原先在万贯家园小区旁开办,随着采砂管理日益严格,迁到河对岸的傍霞村,距河道很近,影响防洪,最后再次迁移。

程凯告诉记者,2018年上半年,休宁县法院对县检察院依法起诉的程某某等三被告人2017年非法采矿(河道采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三被告人一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共同赔偿国家损失26.955万元。该案属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后黄山市首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非法河道采砂入刑的首个案例,不仅有力打击了非法盗采国家矿产资源的犯罪活动,有效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同时也为水行政主管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依法保护社会公益和生态环境进行了有效探索。

完善管理加强整治

近年来,黄山市进一步完善河道采砂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合力打击,成效明显。

2018年,黄山市建立采砂管理体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明确采砂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现场监管责任人,根据《黄山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黄山市河湖长制规定》要求,明确采砂管理各级河长湖长负责人,加强部门联动。市级成立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领导组,建立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加强规划引领,落实经费装备,强化监督监管,推进综合执法;完善采砂管理制度。黄山市出台《黄山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同时,《黄山市河湖长制规定》等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将河道采砂作为巡查重要内容,建立报告与整改督办制度;开展采砂规划编制。

为科学、合理、有序开采河道砂石资源,黄山市以区县域为单元编制河道采砂规划,科学划定可采区、禁采区和保留区,规定禁采期,确定年度采砂控制总量;严格河道采砂许可。按属地管理原则和总量控制要求,严把河道采砂许可审批关,认真落实汛期安全度汛措施,严格执行汛期禁止采砂规定。2018年,全市发放采砂证数量8个,许可采砂量37万立方米;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坚持日常与随机巡查结合,敏感水域重点巡查,实现执法巡查覆盖;开展河湖采砂专项整治。2018年,全市共查处河道采砂案件35起,合计罚款22.93万元,没收非法所得0.988万元。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河道采砂行为,全市水利系统召开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决定按自查排查、查处办案、整改总结三步骤,从5月到8月开展河道采砂整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各区县高度重视,整治亮点频闪。如黄山区将河长制和河道采砂管理有机结合,采取“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乡镇河长巡河,安排执法人员驻守,一旦发现非法采砂,“一声哨响”,多部门联合整治;歙县整治砂石加工企业,计划6月底前完成扬之河桂林-徽城段5户砂石加工企业整治,在全县全面整顿完成后,实施绿色砂石加工企业布点规范管理,逐步完善项目立项、用地审批、项目环评、取水许可、水土流失审批、工商审批等手续;祁门县通过宣传发动、摸排线索、集中排查、严厉打击、专案查处等方式,严防和严打河道砂石偷采盗采行为,确保河畅水清。

新闻推荐

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在社区内形成“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良好氛围,近日,歙县...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法采砂碍防汛重拳出击保安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