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夏季高温防中暑疾控专家来支招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7-24 03:47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国家卫健委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中暑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当前,黄山市已经进入高温酷暑季节,高温中暑的发生几率大幅上升,或危及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高温中暑发生情况如何?普通市民如何预防高温中暑?7月22日,记者就此采访有关部门。

7月22日上午9时20分,黄山区仙源镇一家饭店附近有人中暑,路人发现后紧急拨打120求助。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室一名调度员告诉记者,这是自今年5月1日以来,该中心接到的第16例高温中暑病例的求助电话。其中,3例确信发生在建筑工地,3例确信发生在学校;4例患者年龄小于25岁,4例患者年龄大于50岁;其他病例相关信息不详。这些高温中暑病例大多发生在6月份。

市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胡晓申介绍,高温中暑是由高温环境引起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或)水、电解质丢失过量所致疾病,可分为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其中热衰竭在重症中暑中最为多见。病人常可出现先兆中暑,如在高温环境下一定时间后,大量出汗、全身疲乏无力、头晕、口渴、胸闷、心悸等。一般来说,过劳、睡眠不足、工作强度大是高温中暑的主要诱因,老人、儿童及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易发。

据了解,黄山市自2008年启动高温中暑事件监测、报告工作,迄今已连续开展12年。此项工作从每年6月1日开始,至当年9月30日结束。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5月1日至7月21日,该中心共接到5例高温中暑病例的求助电话。其中,市人民医院在5月份报告1例热射病;其他4例分别来自歙县和休宁县的乡镇卫生院。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临床死亡率或高达70%。迄今为止,黄山市今年未出现高温中暑死亡病例。

天气预报显示,近期黄山市将持续高温天气。胡晓申提醒,每天上午11时至下午2时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应尽量避免从事户外活动,特别是老弱病幼人群;实施户外作业时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随身应携带足量的饮用水,也可选用茶水、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饮品。如果出汗较多,感觉疲劳,应及时前往阴凉地休息,适量补充盐分。一旦出现轻症中暑症状,应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物。

一旦发生高温中暑,怎么办?黄山市有关急救专家指出,对高温中暑病例,应抓住黄金急救半小时,快速降温可显著改善预后。可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低温环境并脱去衣服,按摩皮肤、肌肉,促进散热。也可视患者具体情况,使用冰水、电风扇、空调等。当体温降至38度时,应停止降温。但对于重症中暑病例,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

专家提醒,预防高温中暑,不可长时间待在空调间,尤其是门窗密闭的房间,以免出现“空调病”。他建议,空调温度最好不要调到26℃以下,以免室内外温差太大,引起身体不适;每隔一两个小时要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一次,保持空气清新,避免室内二氧化碳过多积聚,影响身体健康。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人群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做到营养均衡、劳逸结合,提高机体抵抗力。

·许晟·

新闻推荐

黄山市再启造干捐献志愿者保留项目实现流失率降低、反悔率减少

本报讯7月17日,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黄山市近期将再次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保留项目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在库志愿...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行走斗山街2019-07-21 23:44
评论:(夏季高温防中暑疾控专家来支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