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十字路口的“哨兵” 记文明交通劝导员郑旺忠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14 05: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吴玉莲程向阳文/摄

每天下班晚高峰,在中心城区黄口桥南路口总能看见这样的一幕:一位身材高大、动作干练的交通劝导员不时地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嘴里衔着哨子,指挥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遇到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他会敬上一个十分标准的“军礼”,他就是郑旺忠,一名拿时薪的文明交通劝导员。

一大瓶凉茶,一块湿毛巾,一面小红旗,一只口哨,这是郑旺忠上岗时的四样工具。7月31日傍晚5点,太阳依然炙热,柏油路面被烤得直冒热气。站在阳光下的郑旺忠,额头上汗珠如豆,后背已经湿透。

今年68岁的郑旺忠是屯溪阳湖人,1969年参军入伍,成为驻贵州某部的一名工程兵,1973年退伍后招考到歙县树脂厂上班,一干就是40多年,直到2007年退休。郑旺忠在工厂干过班长、工段长、车间书记、科长。认真是郑旺忠的名片,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他都会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在十字路口当劝导员,他延续了一贯作风。他说,自己作为这个班组的小组长,如果不带头做好示范,怎么能让别人服你?因此,一年365天,他都会准时上岗,指挥时动作规范,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中心城区300多名劝导员中的“标兵”。

郑旺忠标准的敬礼,成为黄口桥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只要是礼让行人的机动车,他都会主动走上前去向驾驶人行一个标准的“军礼”。他说,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互相尊重的,他也想通过这种方式传导一种人人爱我、我爱人人的文明礼仪。记者注意到,郑旺忠执勤的1个小时内,没有一辆非机动车闯红灯、违规行驶。甚至还有电动车后座上的小朋友,亲切地叫他“公公好”。

“他的标准动作我们都跟着学。”同一路口执勤的交通劝导员苏琴说,郑旺忠是黄口交通劝导小组的小组长,他出勤尽职尽责,还特别照顾女劝导员,夏天把能遮荫的路口留给她们,自己主动站在太阳底下。来来往往很多人都对他尊敬有加,路过时都跟他点头或是微笑打个招呼,这是市民与他无声的交流,也是文明的互动。

从2017年4月开始,每天早上7:00-8:30,下午5:00-6:30,八百多天里,郑旺忠都会准时出现在黄口南桥头的十字路口。在此之前,退休后闲不住的他,去食堂干过炊事员,去KTV干过保安。直到干了劝导员以后,他就不想再干别的了。虽然工资不高,一个小时只有10块钱,但是郑旺忠说能为黄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倍感荣光。为了干好劝导员工作,他还特别留意电视上和新闻上关于交通方面的知识,自学打手势。此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年一次的劝导员班组长总结会,他也会认真学习。他说干一行要爱一行更要精一行。

郑旺忠,这位黄口桥路口的“哨兵”,正在尽自己的力量维护黄山市的交通文明。

新闻推荐

人工造林增绿增效

本报讯8月9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黄山市以增绿增效为主题,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完成人工造林13233亩,占计划任务的127%。其...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歙县:瓜农庆丰收2019-08-06 11:37
猜你喜欢:
评论:(十字路口的“哨兵” 记文明交通劝导员郑旺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