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城市餐饮业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俗称泔水。泔水处置不当,对环境会产生危害。歙县在全省县级较早实现城区餐饮业餐厨垃圾处理全覆盖,记者日前现场探访 饭店餐厨垃圾该去哪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19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徽州古城、新安江山水画廊、棠樾牌坊群……黄山脚下、新安江畔的歙县,是许多人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歙县城区餐饮业壮大,餐厨垃圾的产生量也随之增长。餐厨垃圾处置不好,如倒入雨水管网等,给水环境安全带来隐患。歙县在城区实施餐厨垃圾整治专项行动,对618家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实施收集、运输、处置,杜绝餐厨垃圾给水环境带来污染。

“我们通过摸底,县城区及周边餐饮服务企业共有863家,其中有618家餐饮企业产生餐厨垃圾。经测算,餐厨垃圾产生量近期为12吨每天,远期达到16吨每天。”在歙县环卫基地,县城管局副局长程云明告诉记者,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是新安江保护的重点,县里下定决心开展餐厨垃圾整治专项行动,对618家餐饮企业建立管理台账,纳入动态管理企业名册,形成从收集、运输到处置的完整链条。

收集——经过宣传动员,日产生餐厨垃圾10公斤以上的餐饮企业全部配齐专用垃圾桶。为满足日产生餐厨垃圾少于10公斤的餐饮企业需要,县城管局设置了80个餐厨垃圾集中收集点,共投放专用垃圾桶200个。

转运——按“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集中收运、专业处置”办法,该县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一家专业企业为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单位。收运实行市场化运作,政府按25元/吨给予补助。部分餐饮企业自行将餐厨垃圾送往环卫基地。

处置——去年8月,该县环卫基地内建成餐厨垃圾固液分离系统,对餐厨垃圾进行固液分离,产生的污水集中排放至城市污水管网,固体物则与基地生活垃圾混合进行压缩处理,运送至黄山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处置。

“我们常态化开展督查巡查,巡查垃圾桶、下水口等油污情况,倒查乱倒餐厨垃圾行为。”程云明表示,环卫工人对整个城区垃圾桶、下水口、井盖进行清理,城管中队对餐饮企业重点集中区域,在中午、晚上等重点时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下水口有油污就进行查处。今年9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歙县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管局开展联合执法17次,对32起乱倒餐厨垃圾行为进行处罚。

疏堵之下,歙县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已进入常态化。记者到达歙县环卫基地时,47岁的陈进平正开着小型厢式货车将从城区收集的泔水运回。“从去年8月开始,我开始到各家签约的饭店收泔水。每天凌晨3点起床,一天在环卫基地和城区间要来回跑六七趟。”陈进平说。记者了解到,陈进平所在的收运公司每天收运餐厨垃圾约8吨。在环卫基地泔水集中处置点,工作人员将泔水倒入专门的固液分离设备,随着履带的运转,泔水固液分离,各自进入下一步处置环节。

程云明表示,结合黄山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规划,今年以来,县里在环卫基地建设处理规模为15吨每日的餐厨垃圾好氧发酵处置项目,计划明年2月份建成投用。

黄山市生态环境局歙县分局局长宋德志表示,实施餐厨垃圾整治专项行动,对餐饮业餐厨垃圾进行全面收集处置,为保护新安江水质起到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一群好人满城新风歙县“好人文化”引领社会新风尚

11月16日,屯溪区组织开展“文明劝导昱城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擦洗护栏,清洁桥面,扮靓城市。程梦君程晔/摄?11...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兴电商 卖山货2019-11-17 07:06
猜你喜欢:
向阳花开访蜀源2019-11-19 04:27
评论:(城市餐饮业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俗称泔水。泔水处置不当,对环境会产生危害。歙县在全省县级较早实现城区餐饮业餐厨垃圾处理全覆盖,记者日前现场探访 饭店餐厨垃圾该去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