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向杲村:环境美了村民乐了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1-21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静谧整洁的村庄、白墙黛瓦的房舍、一尘不染的庭院……初冬时节,走进歙县郑村镇向杲村中心村,眼前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主题公园,处处透着乡间特有的新鲜活力和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向杲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规划先行、整村推进、统筹发力”的方针,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中景观节点改造,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现在我们村是一天一个样。”提起美丽乡村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已经72岁的村民鲍明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路面坑坑洼洼的,车子开过颠得厉害。现在不仅水泥路面浇筑完成了,而且下水道也全部铺好了,群众非常欢迎。”鲍明贵告诉笔者,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了村内的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是关键。向杲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投入专项资金245万元,组织实施项目21个,先后完成了休闲文化广场、村庄道路硬化、环境整治绿化提升、改水改厕等项目,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最主要的是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全村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村民生活品位也有大幅度提高。”向杲村党总支书记程荣辉说道。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向杲村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以开展“绿色庭院”评比的形式,让村民主动参与到美丽家园建设中来。在村民吴学鹏的家里,笔者看到大大小小的花盆摆满了整个庭院,原本就喜欢摆弄花草的他,今年更是将形态各异的盆景展示出来,没想到还被评选为县级“绿色庭院”,这让他无比自豪。“美丽乡村建设使我们村发展得越来越好,我计划着再种植一些好看的花草,把家里家外装饰漂亮了,村庄自然也美了。”吴学鹏说。

村道越来越宽了,环境越来越美了,向杲村还注重培育乡风文明。在村口建起了广场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民公约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同时,还开展“向杲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长效管护机制,优先聘请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作为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村庄亮化设施的管护人员,真正实现美丽乡村长治久美。”郑村镇美丽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方凯朱竹林·

新闻推荐

普及“三优”知识孕育健康宝宝

温馨的色调、五颜六色的玩具、整齐的优生优育优教书籍、设施多样的亲子活动区、五彩缤纷的幼儿绘画……11月15日,歙县...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非遗教育成果展演2019-11-18 07:32
向阳花开访蜀源2019-11-19 04:27
猜你喜欢:
评论:(向杲村:环境美了村民乐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