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过一个温暖舒心的冬天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2-11 06:13   https://www.yybnet.net/

流动宣传车宣传森林防火。钟 伟/摄 环卫工人在环卫休息室热饭范芳苗/摄 近日,黄山高速中心组织开展冬季应急除雪演练,通过模拟除雪、融雪剂撒布机作业、铲雪作业等科目训练,增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高速通行保畅能力。钟 伟/摄编者按: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随着冬季来临,群众冷暖时刻牵挂在心头。为让群众过一个温暖舒心的冬天,黄山市多措并举,做好安全生产和民生保障相关工作。

安全巡查全方位

森林防火全天候

“离树林近的干柴要马上移走,坚决不能出现火星火苗。”12月4日下午,黄山区耿城镇金桥村,护林防火员吴会友在巡逻时对村民说。

记者了解到,冬季天干物燥,加之今年黄山市大范围少雨,全市各地森林防火形势更加严峻。为确保冬季森林防火万无一失,黄山区耿城镇扩大村护林员队伍,依托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共计120人的6支扑火应急小分队,配齐配足扑火设备,加强扑火演练,保证应急小分队24小时通讯畅通,开展全天候全方位安全巡查,做到不漏一处盲点,杜绝一切野外用火,消除火灾隐患。与此同时,镇、村两级通过发放公开信、签订责任状、悬挂横幅标语、宣传车流动宣讲等形式,加强防火知识普及,动员全民进入森林防火戒备状态。

12月5日下午,记者在歙县北岸镇了解到,该镇建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除开展安全防火巡逻、应急演练、组建应急队伍等常规工作外,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坟墓管理责任书,将森林防火工作和责任层层压实。“我们每天都有三组人员在全村范围内巡逻,随时保持应急联动机制,如果发现险情,将第一时间集中力量控制和解决。”北岸镇金竹村党支部书记胡国荣说。

北岸镇林业站站长张继永告诉记者,火灾是森林危险的敌人,森林火灾危害大,扑灭困难,因此,在火灾发生之前的有效预防就成了关键。

在林业系统工作20余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参加工作以来,参与大大小小的森林防火行动不计其数。一般情况下,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人为火”和“自然火”两大类,但是自然火造成森林火灾的概率极低,在全国森林火灾中只能占1%左右,因此森林防火的核心是防“人”。

刘先生介绍:在人为火中,有生产性火源、非生产性火源和故意纵火三类,其中生产性火源主要为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这些用火往往伴有组织性,安全措施相对到位,因此造成森林火灾的概率比较低。非生产性火源包括野炊、野外烧纸,野外取暖等;故意纵火包括燃烧干草,燃放烟花爆竹等。一般而言,在发生的大大小小森林火灾中,以非生产性用火和人为纵火为主,如开垦烧荒、上坟烧纸、吸烟、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森林火灾就是最多的。

市消防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不管城市农村,冬季火灾火患是最多的时候,因此各级各部门都要紧绷安全防火弦,牢固树立安全防火意识。尤其森林防火方面,因森林火灾处于野外,常常带有位置偏远,火势蔓延的高山上难以扑救和控制等特点,尤其需要警觉和预防。·钟伟·

中心城区建成10间环卫工人休息房

让“城市美容师”暖手暖身更暖心

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他们每天早出晚归,穿梭于车水马龙的马路上,用辛勤和汗水维护城市的美丽和整洁。眼下已经进入冬季,中心城区环卫工人的安危冷暖令人牵挂。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社会各方积极为环卫工人营造温暖的作业环境,让冬日里的环卫工人暖手暖身更暖心。

上午10时30分,汪秋琴走进广宇桥下环卫工人休息房,喝了几口热水。“这里面的条件很不错,有桌椅,有热水壶,有微波炉,还有休息的地方。”稍事休息,她重新戴上防风防尘眼镜,把身上的反光背心拉拉整齐,然后走出休息房,继续自己的路面保洁工作。

汪秋琴是休宁汊口人,今年64岁,现为家宝环卫的环卫工人。“去年有次刮大风,我来屯溪扫落叶,连扫了几天,待遇还好,我就留了下来。我们汊口,有不少人在这边做事。”她说,“每天早上公司有班车去汊口接我们,下午下班后又把我们送回家,来去很方便。”

屯溪区市政园林环卫处罗晶表示,中心城区环卫作业现已全部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交由家宝环卫和凯盛环卫两家公司完成。其中,家宝环卫有500多人,负责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清扫和垃圾清运;凯盛环卫有60多人,负责中心城区公园、广场保洁和九龙工业园区保洁。

据介绍,中心城区已建成10间环卫工人休息房,全部配备热水壶、微波炉等加热设备,大多数已安装空调,或配备取暖器,为环卫工人营造了一个温暖的休息环境。因此,环卫工人休息房又被称为“幸福驿站”。罗晶说,环卫工人可以在休息房里歇歇脚、取取暖,还可以热饭菜吃、烧热水喝。

为降低环卫工人人工清扫强度,近年来,屯溪区市政园林环卫处有计划地增加道路清扫、垃圾收运、中转运输等机械设备。目前,中心城区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91.19%。最近,该环卫处加强环卫车辆和保洁设备养护。罗晶说,铲雪车已经完成调试维修,以便随时投入使用。同时要求洒水车做到气温降到零度以下不洒水,冬季上午9点以前不洒水,确保行车和行人安全。

“现在,我们已经把环卫工人每天完成第一次普扫的时间从上午6点半调整到上午7点,晚上下班时间也比夏天提前半小时。”罗晶说,每天上午7时开始,路面安排6名工作人员不间断巡查。管理、服务更加人性化,但是为了城市的美丽和整洁,路面检查不放松,保洁标准不降低。

家宝公司徐炅说,为了让环卫工人在作业途中有一个相对温暖舒适的临时歇息场所,公司安排员工对主次干道上一些店家上门宣传,寻求对环卫工人的理解和支持。“很多店家都表示支持,乐意为环卫工人提供歇息场所,提供热水。一些爱心人士和企业,还为环卫工人送来皮手套和围巾。”

·许晟·

为困难群众送上“冬日暖阳”

自12月15日起,冬春救灾进展每周一报

天气转寒,黄山市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纷纷为困难群众送上“冬日暖阳”。

吴庆梅是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村民,丈夫在徽州区岩寺镇务工,儿子尚在读书。2018年4月,她被查出患乳腺恶性肿瘤,经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76173.83元,企业捐款48050元。今年11月,经个人申请、乡镇审核、区级审批,她获临时救助补助5600元。据悉,10月份以来,全市对454人次因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贫困人员,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68万元。

今年梅雨季节,歙县岔口镇金前村五保户张小勇的住房倒塌。他于7月1日向村委会递交民房重建申请,建房2间,面积40平方米,11月获应急重建补助资金2万元。为使农村受灾困难群众、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残疾人家庭等安全过冬、温暖过节,歙县积极落实冬春救助措施,以保障基本生活为目的,重点解决缺粮、御寒、倒房恢复重建、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等家庭生活困难,目前筹集资金80万元及棉被1400床、棉大衣1000件、大米83.5吨,正陆续发放。

12月5日10时20分,黄山首康医院2019年度资助贫困家庭捐赠仪式举行,50户贫困家庭和当地乡镇、村委会负责人参加。该院向每户贫困家庭发放2000元资助金、就医减免卡和健康体检券,50名党员向贫困家庭赠送一对一帮扶“党员连心卡”,并承诺今后在就医、健康咨询、家庭生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院长吕亮呼吁爱心人士找到更好方法帮大家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也希望乡亲们勇敢面对生活磨砺,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明天。

12月9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黄山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山体滑坡、旱灾等自然灾害。据统计,全市今冬明春需救济的困难人口为314651人,其中需口粮救助175127人、需衣被救助47687人、需取暖救助人口14610人,需其它生活救助106513人。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根据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工作理念,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有关部门会商,确定冬春救助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特别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户、受灾社会救助对象等特殊人群,准确掌握需救助人员数量、需救助时段、救助资金和物资需求数量,建立台账并登记造册;各地按因灾造成住房倒塌损坏、农作物减产绝收、致伤致残、致贫返贫等不同情况对救助对象分类排队,重点向受灾程度较重人员倾斜;解决受灾群众冬春期间生活困难的资金,接下来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自觉接受监督;自12月15日起,冬春救灾和困难群众生活安排进展情况实行每周一报。冬春救助完成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按规定及时纳入相关社会救助和脱贫帮扶制度安排。

·黎小强·

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

织密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12月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扎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连日来黄山市交警部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首要任务,提早准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继续深化源头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农村安全守护、宣传警示曝光、社会协同共治等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采取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等举措,全力保障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突出重大风险,开展隐患排查“大起底”。全市交警部门持续开展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安全隐患“清零”,采取上门督办、重点约谈、下发隐患通知书等多种措施,加大路面查缉力度,有效消除重点车辆逾期未报废、未检验、违法未处理和重点驾驶人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等情况,限期清零隐患,并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对黄山市所有57座以上大型客车和营转非大客车逐一排查,建立一车一档,建立健全重点车辆登记信息通报机制,督促车辆所有人及时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资质。同时,以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通行线路为重点,对冬季公路桥梁、隧道、易结冰、易积水、施工维修等重点路段和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拉网式”排查,排查黄山市2019年重新确定的19处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标志标牌、警示设备设置、视觉诱导、气象感知等现有安全措施、安全设施。

突出重点车辆,开展路面秩序“大治理”。市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分析研判辖区内货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规律特点,加大联合治超力度,严厉查处大型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同时,在持续开展“国省道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行动”“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治理”以及“‘逢五’‘逢十’周末夜查统一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统筹执法力量,优化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时间,全方位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营造全时、全域严查各类交通违法的浩大声势。

突出重点问题,开展高速管控“大提升”。在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预警预测的基础上,根据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和雾情变化情况,科学安排勤务,全市各高速交警大队指挥室实行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网上巡查制度,在秋冬大雾多发时段改以夜间巡逻为主、定点值守为辅,并根据雾情变化情况果断组织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并加强部门之间联勤联动,切实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加强高速与普通路面交警大队的联系,加强与高速公路业主、路政等部门的协作,协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及相关部门,提前准备溶雪剂、除雪铲车等应急物资、设备,一旦路面出现积雪、结冰现象,立即按照边降雪、边撒盐、边除雪的要求,及时铲冰除雪、保安保畅,共同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工作。

突出重点部位,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大整治”。全市交警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依靠各乡镇政府、村委会,集中排查整改农村客运车辆、面包车、低速货车等问题隐患,并继续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共同实施农村公路平交路口隐患治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执法小分队,深入乡镇流量大、违法突出、事故多发的路段乡镇农村,不间断开展巡回机动执法和突击行动,深入农村对所有面包车、校车车主和驾驶人开展一次面对面教育,提示不超员载人、不非法营运,切实管好农村道路通行秩序。

突出重点群体,开展宣传警示“大教育”。首先是对本地新增的客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建立台账,并集中开展一次对全市客货运企业的上门宣讲活动,每月持续曝光“高危风险企业”等突出隐患,指导职业驾驶人参加应急处置实训和演练。其次是加强与气象部门协作,加快与电子地图企业对接、合作,实现对事故多发等路段风险提示。积极联系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冬季交通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发布一批针对冬季恶劣天气行车安全知识普及的短视频、双微文章,形成社会影响力,并集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知识普及,推动提升司乘人员安全防护意识。继续做好全省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征集评选、2019年“礼赞70年交通安全伴我成长”“美丽乡村安全行电影下乡进万村”全省少儿绘画大赛等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和各类新闻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倡导全民参与,共建文明交通。

·姚大盛·

新闻推荐

家门口幸福就业

12月9日,歙县长陔乡一土特产生产加工车间内,老姐妹们一边分拣、打包箬叶,一边聊着各家开心事。地处皖南深山的长陔...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一个温暖舒心的冬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