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黄山歙县吕佛才抛下自己的企业回到村里当支书 十年来捐赠资助公益事业600余万元 去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1-08 01:50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市歙县小川乡古稔村的吕佛才,放着大老板不当,回到村里当支书,十年来,捐赠600余万元资助公益事业,他的事迹被当地村民传为美谈。2019年12月,吕佛才入选“中国好人榜”。2020年1月6日,记者慕名前往采访吕佛才。

据悉,今年45岁的吕佛才出生在黄山市歙县小川乡古稔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吕佛才出生不久,作为家中顶梁柱的父亲不幸患病辞世,一家子的日子拮据到了极点。寒冷的冬天,吕佛才衣服单薄,上课时冻得直哆嗦,吕俊喜老师把自己的棉袄脱了下来穿在了他单薄瘦弱的身上,这让年幼的吕佛才感到无比温暖。也就是从那一刻起,爱的种子开始在吕佛才的心中扎根发芽。

1988年,小学毕业、年仅13岁的吕佛才便跟了做手艺的邻居到杭州当起了学徒。1996年,21岁的吕佛才又只身前往厦门谋求生计,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金属制品工程有限公司、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

2008年秋,吕佛才的外甥女小霞从家乡转到厦门读书,看到领到校服高兴得手舞足蹈的小霞,吕佛才想起了在那遥远的家乡小学里的孩子们。当即,吕佛才就联系了当时退休在家的吕俊喜老师。2009年5月20日,量身定做的352套校服和教师工作服整齐地摆在了古稔小学的教室里。全校176名师生,每人一套夏装,一套春秋装。校服送到学校后,吕佛才又得知学校教学设施严重缺乏,马上选购了10台电脑送了过去。

记者采访获悉,从2011年开始,吕佛才的捐赠范围从母校古稔小学扩大到黄山市歙县的小川中心学校、小洲中心学校,捐赠物资从学习文具、热水袋、雨伞、饭盒、校服到电脑以及校园安全电子监控设备等。十余年来,他累计捐赠资助600余万元,用于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多年来,受吕佛才捐赠次数最多的孩子已经修完九年义务教育,考上了高中,可他们也只是知道吕佛才这个名字,却并不知道他们口中的“吕叔叔”长什么模样。

在心系家乡教育事业的同时,吕佛才还时刻挂念着家乡公益事业,他先后为古稔村委会捐赠了电脑、复印机等办公用品,修建道路、安装路灯等。为帮助山区村民就业,他成立了黄山亚川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解决家乡80多名农民工就业问题,每年为家乡农民至少带来500万元的务工收入。不仅如此,2012年以来,针对村里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的实际情况,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在古稔村元正组新建了面积约500平米的古稔村文化活动中心。为了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不用走出村就可以看电影,2017年,吕佛才投资20万元新建了黄山市首座村级电影院,无偿为老百姓播放电影。从2017年开始,吕佛才还为留守老人免费安排体检,并捐赠生活必需品。

“这片土地养育了我,让村民生活好起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多年拼搏,吕佛才已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义无反顾回到大山深处的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 赵天彪

新闻推荐

美丽乡村幸福来

歙县溪头镇桃源村芽塘下中心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倡导乡风文明...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见证历史的踏碓臼2019-12-31 00:30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歙县吕佛才抛下自己的企业回到村里当支书 十年来捐赠资助公益事业600余万元 去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