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省人大代表汪育红建议: 给“限塑令”戴上“紧箍咒”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7 07: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实习生 张秋月)如今用塑料袋包装外卖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有偿使用的塑料袋不但没有减少塑料袋用量,反而成为商家另一种收益。黄山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汪育红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限塑令”执行落实力度》的建议。她建议政府职能部门从源头上遏制,深化落实限塑令,“‘限塑令’不能成为一纸空文!”作为一名留守儿童学校的校长,汪育红还建议建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08年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2008年6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限塑令”。“‘限塑令’已经实施了十多年,但从如今状况来看,似乎并不容乐观。不少市民渐渐已忘记了‘限塑令’的存在,甚至塑料袋的用量比以前更大了。”汪育红在调研中发现,农贸市场、临街商铺、街边小贩、乡镇小卖部、菜场摊位等地都能看到挂着成捆的塑料袋;随着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吸管、塑料包装等的消耗量也在快速上升。

汪育红告诉记者,一位外卖员在正常情况下,每天要送几十单外卖,最忙的时候能送近百单。“除了个别餐厅会用纸袋,几乎每个订单都用塑料袋包装。一份外卖至少有2个塑料盒、1个塑料袋,还有塑料勺、吸管等。吃完外卖,因为有饭菜的味道、油污等,大多数人吃完并不会回收利用,而是直接丢弃。”

“这些塑料袋质量不同,环保达成性不一,大部分使用后是作为生活垃圾处理,少有回收利用价值。”汪育红建议,“限塑令”不能成为一纸空文,政府职能部门要从源头上遏制,职能部门对塑料袋的生产、批发零售消费各环节重点监管,不让违规的非环保产品进入市场。同时严厉查处违规使用塑料的行为,并尽快探索既经济又环保的塑料替代品。她还建议政府应重点关注、重点研究实际执行“限塑令”中的老大难问题,制定统筹规划、分类管理的实时性方案。

与此同时,汪育红还非常关心留守儿童。2006年,汪育红在歙县创办了以托管为主的留守儿童学校,主要负责因父母外出务工而留守农村的孩子的看护和教育。学校大概有1200多名学生,近90%为留守儿童。

“很多人认为,留守儿童缺的只有物质,但现实与人们的关注点相反,他们缺的更多的是陪伴与关爱。”汪育红建议,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安全保障是关爱留守儿童的重点,要加强学校的无缝化交接,通过宣传教育等各种方式加强代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留守儿童的自救自护能力;心理辅导是关爱留守儿童的难点也是短板,每个中心校至少要配备一个心理教师,定期为留守儿童开设心理疏导课。要制定成长记录,跟踪教育。

新闻推荐

无微不至的爱

□歙县城关小学小记者站丁怀兰母爱,就像一场雪,轻轻的,柔柔的,不知不觉融化你的心,给你别样的温暖。那时正值寒...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学非遗迎新春2020-01-16 00:56
猜你喜欢:
我是一盏路灯2020-01-10 05:07
参观黄山邮政2020-01-10 04:45
评论:(省人大代表汪育红建议: 给“限塑令”戴上“紧箍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