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高山通坦途脱贫劲头足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1-18 07:08   https://www.yybnet.net/

“公路开通后,我们村经济收入大大增加了,为什么这样说?我给你们算一笔账,我们村山核桃鲜果将近20万斤,去年全部以每斤4块5的价格卖了出去,如果没有这条路,除去挑工,每斤只能卖到3块5,这一项就让我们净增了20多万元收入。”歙县杞梓里镇五春村上源组70多岁的村民吕庆水说起家乡路通后的变化特别开心。

上源组地处深山,平均海拔500多米,是五春村最偏僻的自然村之一。以前,因为没有上山道路,村民都是靠肩挑背扛,用人力一步一步把农副产品运下山。因为山路陡峭,一个青壮年来回一趟也要一个多小时。2015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当地村民自发集资开路,前后投入109.5万元,于2017年完成路基建设。2018年初,县扶贫工作队入村后了解到,上源组虽然人口不足百人,但却有700多亩山核桃和300多亩茶园,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硬化道路、为道路做好安保措施,对方便农副产品外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扶贫工作队及镇、村的积极努力下,2018年向上争取资金300万元,对5公里路面进行硬化,险道、陡坡、弯道处安装上了安保护栏,使之一跃成为当地百姓的脱贫路、致富路。

上源组道路没开通之前,村里的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由于交通不便,茶叶已多年未采。道路开通后,村人借助便捷的交通恢复了茶叶生产。

“路通了,许多收购商纷纷上门来收够高山茶,以前没人采的茶叶,现在每年又为我们村额外增收了10万元以上。去年我家茶叶收入就多了5000多元。”吕庆水一边翻开2019年收入流水账,一边乐滋滋地介绍。

近年来,五春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多方筹措资金为地处深山、高山村组修建公路,改善当地村民出行及特色农副产品的运输难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队长余坚介绍说,上源组公路开通后,村民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显著的变化,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看见了脱贫的春天。

“这一段弯道太急了,上面那一段坡度又太大,先把路基还需要调整的地方摸一下底,再去跟老百姓商量土地问题……”2020年新年伊始,余坚就带领村两委班子一起来到了甲山组公路的路基现场,商讨下一步公路硬化前需要处理的问题。

五春村甲山组地处长湾岭后山的半山腰处,现有村民110人,有800多亩茶园及套种的山核桃园。村民修建村级公路的决心很大,自筹资金10万元,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会同技术人员,从测绘、征地、争取资金开始,通过一年半的努力,总投资48万元的路基工程于2019年10月份建设完成。新年伊始,五春村向上争取资金150万元,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公路硬化及安保设施安装工作。

“截止到2019年10月份,我们五春村五个自然组,全部通了公路,解决了5个自然村在深山里所有农副产品的外运难题,2019年老百姓在茶叶与山核桃收入上,普遍增收三分之一以上。”余坚告诉记者。

·郑宏江伟民·

新闻推荐

迎新春送温暖

为让村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歙县上丰乡姬川村积极对接爱心企业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为普通村民送上春联、挂历、脸盆等...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我是一盏路灯2020-01-10 05:07
陈国新同志逝世2020-01-10 05:11
猜你喜欢:
评论:(高山通坦途脱贫劲头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