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家庭是一所学校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6-01 04:30   https://www.yybnet.net/

汪亚君文图

在皖南山区、新安江畔的歙县,有一个风景秀丽而又古老的村庄——瞻淇,这是一个有着1300年历史和近千户人家的大村落。村名“瞻淇”来源于《诗经·卫风·淇奥》中的诗句:“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中的“淇”是水名,“奥”是指水边弯曲的地方。“猗猗”形容绿竹的茂盛。此诗歌颂周平王的卿相卫武公的君子美德。毋庸置疑,“瞻淇”这个村名显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其实,村口那棵千年的樟树已见证了“她”古老的历史;村里那条幽深的雨巷诉说着“她”的往事如烟;村边那道清澈的河流映照着“她”美丽的身影。过去的“她”是连接徽州与上海、杭州的必经之路,现在的“她”已入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每年引来无数的游客。这个“绿竹猗猗”的村子就是我的祖籍之乡,我永远难忘的地方。

瞻淇村保留完好的明清建筑有102幢之多,这些房屋有着徽州建筑共同的特点——青砖、黛瓦、马头墙,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村子虽然四面环山,但除了村边的大河外,从南向北还有着弯弯曲曲的两条小河,似乎与“淇”“奥”相对应。河面不宽,上面用青石板搭建着简易的小桥,沿着河流的两边,坐落着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房屋。村子的中央,是一条长长的用青石板铺成的道路。据考证,这条路曾是徽商必经的徽杭古道,路的两边都是些高墙大院,十分气派。我奶奶家就在这条厚重的青石板路的中间,隔着一条窄窄的巷子,便是村子里的合作社,那里有各种好吃的;紧邻奶奶家的是一个寂寞的古祠堂,祠堂的门口蹲着一对石头狮子,一般没人靠近;奶奶家的大门外,则是两块青石板做成的滑滑梯,上面总有孩子玩耍。小时候去奶奶家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奶奶姓章,名翠六,但是村里的人都喊她裕庭嫂。因为,爷爷叫汪裕庭,听奶奶说爷爷是曾祖父唯一的儿子。曾祖父在外经商,但爷爷没兴趣,后来也在县里有了份职业。没想到爷爷在奶奶五十几岁时就病逝了,我都没见过他。此后几十年,奶奶就在老家坚守着,直到九十八岁与世长辞。奶奶应该是当时村子里最健康的老寿星,记得她九十岁以后还是眼不花、耳不聋,背不驼、手不抖,能上山种菜。村里人都羡慕不已,老是问奶奶有什么长寿秘诀……但家里人都知道,奶奶除了每天早晨一个鸡蛋清(用开水冲生鸡蛋)外,饮食上可谓粗茶淡饭,不是萝卜青菜,就是玉米山芋等。除了过年过节,几乎没有大鱼大肉。那奶奶的养生之道是什么呢?现在的我终于找到答案了。

坦然面对生死,这是人们最难做到的,但我的奶奶做到了。我从懂事起,就经常梦见奶奶去世了,于是哭喊着醒来,等回过神来,惊喜至极!那种心情简直难以言表。那时候,奶奶只有六十几岁,当她得知这个情况后就经常和我说,“我死后你千万不要难过。人都会死的,这是自然规律,就像地里的玉米,老了都会倒下。毛主席那么伟大的人物都会死,我有什么特别的呢。所以,你不用哭的呀!”奶奶一边说还一边弯腰比划着,像在说家常一样。我紧张地说:你可千万别死呀!那时候的我祈求奶奶万寿无疆,现在的我知道这是做不到的。而奶奶的叮嘱不正是庄子对待生死的观点吗?《庄子·大宗师》曰:“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人之有所不得与,皆物之情也。”庄子认为,人的死生是必然而不可避免的,如同永远有黑夜和白天一般,是自然的规律。这是不随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都是万物的本性。庄子可是个哲学家呀!奶奶却是一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农村妇女,奶奶太伟大了!

最让我敬佩的是,奶奶竟然没有一点点重男轻女的思想。奶奶一共有三儿一女,第三代中有3个孙子,2个外孙,其他都是女孩子,一共有8个女孩子。我们家就是三个姐妹,一个兄弟。每年,老家来的亲戚总是对弟弟说:你是家里的儿子种,宝贝着呢。我幼小的心里总有些不服,男女不应该一样吗?奶奶却没有一次说过这类的话,而且她让我觉得对我们这些孙女更疼爱些。从小到大,我没有丝毫男尊女卑的念头,一定是与奶奶的偏爱分不开的。后来,当我听到有的干部甚至教师鄙视女子不如男时,就愤愤地想,他们怎么连我奶奶都不如呢?他们的书都读到哪里去了呢?奶奶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徽州,她到得最远的地方就是离老家七十里路的我的屯溪家中。要说见过多少世面谁都不信。但奶奶怎么就这么开明呢?听大人说她的娘家可是个知书达理的人家呢,可惜奶奶的父亲去世得早。

奶奶从不说教,却让我们不断受教。奶奶的孙子辈有几十个,都在城里工作。其中,有政府机关的领导,有企业的负责人,有工厂的厂长和保卫科长,有上市公司的老总,有部队干部,还有大学老师与医生,等等。不论谁,说起奶奶,没有一个不是由衷敬佩的,都说自己不如奶奶的聪明才智。奶奶的话成了大家的座右铭,就连孙媳妇、孙女婿也赞不绝口。我家先生常常在酒桌上赞美奶奶,说到最经典的情节时更是眉飞色舞:叔叔的女儿要出嫁了,临出门前,奶奶嘱咐她三句话:一曰家和万事兴;二曰孝顺公婆是天理;三曰上床是夫妻,下床是兄妹。特别是最后两句,先生说得是娓娓道来、绘声绘色,一桌子的大学教授们听得津津有味、个个叫好。由此,我悟出了一个道理,素质与学历是不能完全划等号的。

家庭是一所永远毕业不了的学校,在奶奶的这所学校里,我们受益无穷。

新闻推荐

黄山市发改委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获悉:1-3月,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完成经营(销售)收入138.15亿元,实现财政收入7.88亿元,完成固定资...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是一所学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