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歙县文化协管员为基层文化添活力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7-03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歙县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文化队伍素质水平,大力保护和传承乡土特色文化,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助推文化民生工程的同时,也让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一共是四个动作,分八个节拍来练习,首先手臂抬高,动作要舒缓自然……”日前,在歙县首个基层文艺骨干孵化基地,舞蹈老师正通过亲身示范、要点讲解等形式,对歙县首批文化协管员讲授舞蹈的基本训练方法。

“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培训的方式开展授课指导,同时根据各乡镇村居的不同需求,开展菜单式服务,切实满足基层文化需求。”歙县基层文艺骨干孵化基地、心砚舞苑负责人林朝红告诉笔者,孵化基地每个月基层服务指导次数不少于1次,每月至少集中开班1期,课程包含戏曲、广场舞、民族舞、拉丁舞、健身体操等方面。“这样的学习机会很难得,培训非常‘接地气’,咱们要发挥好桥梁作用,认真学习,回去之后把咱们村的舞蹈队拉起来,让更优质的文化服务惠及更多基层群众。”歙县徽城镇文化协管员余新华在参加完培训后说。

为增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活力,切实解决村级公共文化设施“有人办事”的问题,保障基层群众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权益,歙县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文化岗位试点工作。“按照不超过本辖区行政村数量15%的比例安排,每个乡镇推荐一个村试点,以省级农民文化乐园及美丽乡村试点村为主,确定文化协管员28名。”据歙县文旅体局文艺股负责人张捷介绍,配置由公共财政补贴的文化协管员,不仅实现了村公共文化设施有专人管理、图书有人更换、文化活动有人组织、“三下乡”有人协助,更为关键的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动能”。“乡村振兴,文化才是最美的乡愁。村级文化协管员不仅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也是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转变,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增添基层文化活力。”

·郑建峰汪轶媛·

新闻推荐

芜湖阿姨乘风破浪秘籍奉上

《乘风破浪的姐姐》开播,很快火爆。收获无数粉丝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开始吐槽:现实中的姐姐、阿姨们,哪个能如此潇洒?大部分中老...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学技能促就业2020-06-22 02:31
猜你喜欢:
评论:(从“送文化”到“种文化”歙县文化协管员为基层文化添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