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周健:无声世界的救人英雄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03 07:36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档案

周健,男,1996年3月出生,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新溪口乡仰坦村人,聋哑残障人,徽州区某外卖公司送餐员。2019年7月,周健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9年5月7日上午11时左右,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一老太不知何故突然跳入丰乐河深水区,目睹这一幕的外卖小哥周健立即以百米冲刺速度跑向河堤。

尽管周健手头的订单需要赶时间,但眼下的危急情况更需争分夺秒。周健顾不得脱衣服,直接从桥中央飞奔至桥头,纵身从近5米高的桥头跳到护岸上后,又三步并作两步飞身跃入水中。他以最快的速度游向落水老太身边,一手用力拽住老人,一手奋力划水游向岸边。

由于在救人时外裤灌水太重游不动,周健便在水里把外裤脱了。裤兜里有1000多块钱,等老人被救上岸,他的外裤也早已被水冲得无影无踪。

看见老人无大碍,周健默默地穿过围观人群离开了现场,回到外卖配送站点换了身衣服继续工作。

当笔者在外卖配送站点找到周健时,他救人的事件才被大家所知。镜头下的周健显得格外腼腆,大家这才发现这位救人后默默离开的英雄是名聋哑人。对于救人时所丢的1000多元钱,可能要送上200、甚至300单外卖才能辛辛苦苦积攒起来。但周健并不后悔、也不惋惜,他用手势比划着,不停表示当时下河救人理所应当,钱没了可以再赚。

在认识周健的人眼中,周健有见义勇为的举动并不是偶然……

周健在一岁半时生了一场病,导致聋哑。他的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体弱多病的父母既要赡养年迈的爷爷奶奶,还要抚育他和弟弟。

2006年,正在歙县特殊教育学校读书、年仅10岁的周健被歙县残联选中,参加黄山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训练初期,周健的身体一度不适应,一天训练下来,浑身疼痛。“运动员的生活让我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但现实却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周健曾在日记中写道。但他却从未放弃,以顽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掌握了技术要领,学会规范的游泳动作。

在教练的悉心教导下,周健刻苦训练,他先后在市残运会、省游泳比赛甚至全国残运会中大放异彩,共夺得15枚金牌。

虽然听力和语言有障碍,但生活中的周健十分热心肠。只要别人遇到困难,他都会热心帮忙。看见三轮车上坡困难,他会赶紧上前帮忙推;遇到同事生病,他悄悄帮助打饭打水;遇到他人寻求帮助,他总是竭尽全力帮助别人……正是因为这些优秀品质,所以在遇到他人落水时,他义无反顾地伸出了援助之手。

新闻推荐

黄山市加强推广应用中医适宜技术

6月17日,歙县卫生监督所、歙县人民医院联合举办村卫生室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通过加强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与应用,提高...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健:无声世界的救人英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