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在自然灾害面前,保护好考生压倒一切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08 05:00   https://www.yybnet.net/

无论遇到何种情况,就算遭遇再多变数,都要守住“维护考试公平,捍卫考生利益”的底线。

□然玉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消息,7月7日凌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截至7月7日上午9:00,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高考无法正常开始。歙县考区原定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

面对突发情况,当地及时研判、果敢决断,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事态失控的风险。在重大灾害面前,保护好每一位考生,是压倒一切的优先事项。第一时间宣布延期考试,这既避免了考生们“涉险赴考”发生意外,也及时平复学生和家长的情绪、稳定了预期。可以预见的是,在做好最初的危机应对之后,后续的考务事宜,势必会简单得多。

当日的实际情况是,至语文开考时间,仍有大量考生受困于洪涝而未能到场,这已经使得考试失去了意义。若是继续开考,必然会损害这部分“被迫缺席”考生的权益,也有悖于高考本身的平等公平的原则。歙县适时决定延期语数两科考试,并且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争取后续“补救”,这很好地维护了域内参考学生的利益,规避了因为“勉强考试”“大量缺考”而导致将招录机会拱手送人的不利局面。

相比于瞻前顾后,当机立断暂停考试,可谓当时情境下的最好选择。一县范围,统一将高考语文、数学两科延期举行,这反倒便于组织后续的“补考”。歙县所有考生无一例外地要接受这一安排,这也将给学生个体传递“大家都一样”的心理信号,这对于稳定考生心态是至关重要的。高考首日的一波三折,对于考生和家长都是巨大的考验。尽一切可能帮学生们调整情绪,以最佳状态迎接此后的考试,当地主管部门和学校必须要积极作为。

需要看到的是,这起牵涉利益面广、涉及人数众多的考试延误事件,有关情况已经第一时间传达到了国家层面。多方关注、高度重视,毫无疑问的是,此事将有一个完满的善后方案。事实上,就高考组织而言,从来不缺备用方案。我们相信,歙县延期的语文、数学两科高考,一定会在试题难度、实质公平性以及考务秩序等方面经得起检验。“稳住就能赢”,此刻作为亲历者的歙县考生,尤其需要平心静气、从容应变。

高考兹事体大,因其极致重要,我们必须也必能将之做好。无论遇到何种情况,就算遭遇再多变数,都要守住“维护考试公平,捍卫考生利益”的底线。

新闻推荐

安徽歙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7月7日拍摄的歙县县城。当日,安徽省歙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新华社发...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自然灾害面前,保护好考生压倒一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