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护送考卷还运送60多名师生 歙县冲锋舟操舵手讲述洪水中的10小时,受阻就下船推着走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10 05:09   https://www.yybnet.net/

7月7日,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队歙县分队的队员们驾驶冲锋舟赶往救援地点。胡国平驾驶冲锋舟救助被困居民。近日,在网络上有一段特别火的视频。视频中,几个人坐在冲锋舟上,其中一名警察讲述,他们正在运送高考的考卷。这段视频拍摄于7月7日的安徽歙县,当时这艘冲锋舟的操舵手是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队歙县分队队长胡国平。他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讲述了当时洪水中经历的10个小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刘云鹤李岩松发自安徽歙县

凌晨4点接到救援电话 被困住户家中水深两米

7月7日凌晨4点多,胡国平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他拿起手机一看,是县里应急救援队打来的电话。那天夜里,歙县下起暴雨,洪水上路,在渔梁坝有四户人家被困,情况危急。

他打完电话赶紧召集了5名队员前往事发地。到达现场时,他发现住户家里的水深已经近两米,如果再晚到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

歙县近半个月以来雨水不断,胡国平所在的救援队早已进入战备状态,但这次暴雨突袭带来的后果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

就在他和队员刚把几户居民救出后,紧接着第二个求助电话就来了。在歙县二中附近,一位居民被困在了树上。那时已经凌晨5点多,胡国平和队员们赶到时,歙县二中附近的水深已经在1.5米以上。

驾驶冲锋舟护送高考考卷 受阻时就下船推舟

7日这天也是歙县高考首日。歙县二中是其中一个考点。不少监考老师和考生要到达二中,就必须经过紫霞路。这条路紧靠着一条河流,水深也已经超过1.5米。

接到老师和考生们的求助,胡国平和队员们开始护送考生和监考老师,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既要保证师生们的安全,也要准时把他们一个个送达考场。

紫霞路距离二中有1.2公里,为了安全起见,他们每次运送不超过8人。当天早晨,胡国平运送的师生加起来就有60多人,整个救援队总共护送了有200多名师生。

9日,胡国平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回忆了护送考卷的过程。当时考卷被密封在四个大箱子里,船上坐着一名警察和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等。胡国平讲述,尽管自己有充足的冲锋舟驾驶经验,但运送考卷是大事,心里难免会有点紧张。“因为水比较深,很多车被冲到水里,行驶的过程中也会蹭到。”他说,有时也会撞到树枝等杂物,这时就需要掌握好速度和方向,“冲锋舟前进受阻时,我就会让队员下船推着走,路上的积水深到漫过胸部。”

一个月前刚做完手术 肩膀上还有钢钉

当天上午10点多,护送完考生和考卷后,胡国平和队员们来不及休息,继续加入救援的队伍中。有一位老太太让他印象深刻,等他们接到求助信息赶到的时候,老太太趴在窗户上,眼神已经有些绝望。“那个积水已经漫过脖颈,情况危急,最后我们只好破窗而入,将老太太背了出来。”胡国平说。

歙县人民医院地势偏低,积水也有几米深,很多医护人员无法进入医院。但有些病人因病情需要,需要及时救治。胡国平和队员们接到求助信息赶紧赶往医院,刚到医院就得知消息,上午的高考语文取消了。

来不及多想,救人最要紧,胡国平和队员们迅速加入到护送医护人员的队伍中。胡国平15岁初中毕业就出来打拼,一路走来,得到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自己从2014年开始,也加入到了各种公益活动中。

从当天凌晨4点一直到下午2点,这10个小时中,胡国平和队员们一直在救援和护送的路上。采访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得知,就在一个月前,胡国平刚做完肩胛骨的手术,肩膀上还有钢钉。“那个时候哪顾得上疼,事后才觉得疼。”胡国平说。

新闻推荐

B卷会不会难度较大? 专家揭秘正副题如何命制

7月7日受强降雨影响,安徽歙县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截至7日9时,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个高考...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护送考卷还运送60多名师生 歙县冲锋舟操舵手讲述洪水中的10小时,受阻就下船推着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