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暴雨中的安徽歙县高中生:“高中生涯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2 13:0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许子怡 李欣怡 新记者

01

7月7日,高考首日,受到持续暴雨和上游洪峰影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五十年一遇的洪灾,城区发生内涝,导致该县的语文、数学高考延迟至7月9日。7月8日的考试照常进行。

7月6日晚上,安徽黄山市气象部门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随着夜间暴雨,歙县多条河流水位上涨,倒灌进入城区。

据新华网,截至7日上午10点,该县2207名考生,只有500多名抵达考场,甚至有考生坐船到达考场。随后,该县上午语文考试延期。7月8日中午,教育部考试中心同意歙县启用语文数学副题考试,并推迟至9日进行。

歙县水系发达,新安江主干流过境,其一级支流达到14条。歙县中学高二学生晴说,7日早上六点的时候,水已经上涨到路面上了。

早上九点,晴打开QQ空间,意外地发现她高三的朋友们发了说说:考试已经开始了,但是他们还没到考场。一位复读考生自嘲:“我的高中生涯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时,歙县除了徽州古城城墙内,其他道路的积水已没过胸部。

中午,水位开始下降。下午一点,歙县中学年级部通知数学考试可能延期,要求下午能到校的考生在教室自习,不能到校的在家自习,并安排老师安抚考生。下午3点,本是数学高考开始的时间,但是歙县路面上还有很深的积水。

2020.7.7

家长群通知

(受访者提供)

02

根据《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高考备用卷适用于两种情况: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原因以及其他突发事件造成未能按时实施考试,以及因试卷、考生答卷丢失、被窃或其他原因造成试题失密、泄密及考生答卷损毁的,在影响范围之内启用备用卷。

自然灾害导致的高考延期,歙县并非首例。2006年6月,福建省建瓯市考区发生特大洪水。高考前一晚,5个高点、196个考场均遭水淹,高考无法准时进行。全市的四千余名考生延迟到6月13日开考。

2008年,受到汶川大地震严重影响,成都市等四川六个重灾区与陇南、甘南的高考,从原定的6月7日延迟至7月3日开考。2012年9月,云南彝良的高考英语听力测试也因地震而延期举行。

2003年是全国高考从7月提前至6月举行的第一年。据中国新闻网,开考前一天,四川省南部中学的杨博盗取高考试卷后逃逸。最终,杨博因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自南京大学新记者”

文字 | 许子怡 李欣怡

美编 | 许子怡

原标题:《“我的高中生涯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歙县一茶企3000吨茶叶受灾部分茶叶得到抢救

扫码观看视频安徽歙县一茶企3000吨茶叶遭受洪水侵袭,令负责人伤心痛哭。为挽回损失,该企业将部分轻微受潮的茶叶烘...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自救互救早复工2020-07-11 08:34
评论:(暴雨中的安徽歙县高中生:“高中生涯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