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阔别六十余载抗美援朝老兵家乡重聚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8-04 04:13   https://www.yybnet.net/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次年,17岁的歙县小伙程顺高与22岁的方德宝随部队入朝参战保家卫国,枪林弹雨中走过的二人在1954年随部队回国。1956年,程顺高复员回乡,从此二人再也没有见过一面。今年八一建军节,得知方德宝消息的程顺高再也按捺不住,在儿子的陪伴下寻找到居住在北岸镇的方德宝。曾经紧握钢枪的两双大手,在阔别六十余载后又一次紧紧握在一起。

8月1日,在徽城镇渔梁社区,86岁的程顺高在儿子搀扶下登上车。一上车,老人就从贴身衣袋中取出一个纸包,层层纸包内,珍藏的是1954年回国后,方德宝赠送给他的一张黑白小相片。相片中的方德宝身着军装,眼神坚定。在村民指引下,程顺高在北岸镇呈村降村寻找到同儿子生活在一起的方德宝老人。已经91岁高龄的方德宝老人,对战友程顺高的到来非常惊喜。尽管岁月消磨了老人一些记忆,但60多年前,与战友们在冰天雪地的战场同敌人生死相搏的画面,依旧深深镌刻在两位老兵的脑海里。

当时,程顺高与方德宝是在同一个连队,程顺高在三班,方德宝在一班。程顺高回忆:“走路走到朝鲜三八线,一到那里,又下雨又下雪,那个日子非常艰苦。那时候还是10月份,朝鲜的温度就降到零下了,开始下雨下雪。白天不敢走,走的话会有飞机轰炸,所以只有晚上走。而且大路不能走,只能走小路,翻山越岭都是走小路。”

就这样,二人随部队到达前线。当时连队里有好多都是歙县的老乡。从1951年跟随部队入朝作战开始,程顺高、方德宝经历过多次重要战役战斗,身边很多战友相继牺牲,但英勇无畏的志愿军战士越战越勇。1953年7月13日,程顺高、方德宝所在的连队参加了志愿军发动的攻势,又一次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1956年,程顺高复员回乡。由于作战英勇、在部队表现突出,程顺高在地方上被择优安排参加工作、建设家乡。1957年,方德宝复员回乡。由于种种原因,两位老人再也没有见过面。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来,祖国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人们感慨,这盛世,正如战友们所愿。·吴灿·

新闻推荐

安徽省中医院两支抗洪救灾医疗队

昨日,安徽省中医院两支抗洪救灾医疗队在黄山、宣城抗洪一线开展工作。在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转移安置点,专家们针对高血压、...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阔别六十余载抗美援朝老兵家乡重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