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强化诉源治理歙县创新构建“无讼三站”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17 04: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挂牌的时候,我们非常顾虑,以为叫‘无讼小区’,那么以后业主如欠物业费法院是不是不管了?”9月11日,在歙县黄山瑞意·泊仕庄园小区物业公司,一名杨姓负责人说起“无讼小区服务站”刚挂牌时的想法,尴尬地笑了起来,“不过,通过这段时间的运作,事实根本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也才知道‘无讼小区’是一种法治追求,并且就化解纠纷而言,法官就在业主的身边,非常便捷。”

设立“无讼小区服务站”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一项具体实践。今年7月份,歙县人民法院根据瑞意·泊仕庄园小区的实际情况,设立“无讼小区服务站”,旨在以“无讼小区”为追求目标,最大限度结合法院审判职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据介绍,该服务站目前由1名退休法官巡回服务,速裁团队2名法官及时提供支持,小区物业公司和乡贤积极参与,目前运行顺畅,效果初显。“‘无讼小区服务站’现已参与化解物业纠纷10起,其中2起当场履行完毕,8起达成调解意向。还有4起将进入速裁程序。”服务站的负责法官告诉记者。

随着“无讼小区服务站”工作的推进,歙县“无讼三站”诉源治理新方式正在形成,即依托法官工作室、乡贤等力量,大力开展“无讼社区服务站、无讼小区服务站、无讼医院服务站”建设。“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加快推进市域(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力开展‘无讼社区’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腾出自家房屋,并把‘姚顺武综治工作室’运作平台提供给服务站使用。”歙县人民法院相关法官介绍,深渡镇大茂社区“无讼社区服务站”依托深渡法庭、轮渡法官调解室等专业纠纷化解力量,借助姚顺武综治工作室平台,吸收姚顺武及社区干部2人、法院干警2人及若干社区群众代表加入服务站,由深渡法庭负责日常运转,总体目标是社区一年内同比诉讼案件数下降50%,诉前纠纷化解率达到80%,两年内诉讼案件数低于全市同类社区平均水平,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另据了解,歙县人民医院看到无讼创建的远景,目前已主动要求加入“无讼医院”行列。

·姚大盛·

新闻推荐

歙县持续提升“软硬环境”让城市有“气质”生活有“品质”

本报讯今年以来,歙县始终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通过补短板、提品质、抓长效,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市民素...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强身健体练气功2020-09-12 07:09
评论:(强化诉源治理歙县创新构建“无讼三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