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中国古村镇”国画创作缘起□吴柏

来源:拂晓报 2020-09-18 09:55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古村镇”系列之“西塘古镇”安徽歙县深渡镇阳产土楼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局部

三年前,我曾为广州市城画了几幅皖南《徽州古城》、《阳产土楼》等作品,广州因之策划让我以“中国古村镇”为主题,创作系列作品。后来因创作“长江流域系列”、“川藏青系列”,“中国古村镇”这个计划暂时搁置。

今年四月,我去浙江温州楠溪江古村落、丽水河阳古街、杨家堂等地,回来仍意犹未尽,遂于五月下旬,从江苏镇江起,开始为期月余的江浙、云贵等地的采风写生之旅。先后游览了浙江乌镇、西塘古镇,贵州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云南大研、沙溪古镇,广西黄姚,江西婺源篁岭等二十多个全国甚至世界闻名的“中国古村镇”,有些地方曾经到过数次。每到一处,欣赏山川河流的美景、观察建筑结构风格,了解地域风情、乡风民俗,让自然和人文景观在心中活起来。

创作阶段,愉快中夹杂着纠结,创作不是画导游图,不能照搬所见,因为是“古村镇”系列,也不能让原风貌形象差距太大甚至无关。“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不模仿别人,不照搬大自然,思想性艺术性兼顾……理论上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非常困难。

这种系列创作对画家而言,既是一种约束,也能带来促进。平时画些山水,加几处房子,题个《山寨春晖》,构图和技法没多大问题就能交稿。画“系列”会具体到这个城镇的山川地理,建筑风貌、人文风情等因素,如山西大院、江南小镇和贵州苗寨,相互之间风格面貌环境大不相同。说到促进,因为现实中没有一张符合国画规律的图形摆在那里让你照搬,需要截取、构思、提炼,找出共性和特征,转换为国画语言,画出它的精神所在。

用一个多月时间,得作品十幅,是这次“中国古村镇”系列创作的开始。这十幅作品以水墨为主调,多数采用全景式构图,兼顾地域风情、细节(标志性建筑和特殊地貌),注意虚实留白、黑白灰的对比,突出建筑群……等等。即便不断自我检讨和要求,依然顾此失彼,只有在以后的作品中继续改进。

新闻推荐

艺术的乡愁 阿贵的油画艺术作品赏析

□凌亮当我把阿贵的油画作品图片下载到一个文件夹再打开集中阅读的时候,我发现我是在读一组乡愁之诗。以歙县...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返乡创业助扶贫2020-09-17 03:58
评论:(“中国古村镇”国画创作缘起□吴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