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半生行走在路上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12 06:48   https://www.yybnet.net/

黄良顺

五十年,半个世纪,似乎在那遥远而漫长的远方,却一晃就过去了。

那年今日,据说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山村水口的枫香树红得透亮,栗树园的银杏黄灿如金,四周高耸崔巍的山峦绚丽如染。这姹紫嫣红的大气象,却没造出一个人物来,我就像一粒随意丢弃在路边的种子,在那个山窝里冒出一棵枯绿的芽头。

水口在两山夹峙间,古树凉亭石拱桥“三大件”中,石桥犹在,凉亭不存,桥头那三棵百年枫树一直粗壮挺拔。峡谷日照少,遇到好的年成,枫叶才会霜染成血。我出生那年,叶子到底红没红,说法不一,没个准数,就是当年我来到这个世界的具体日子也没个准数。那时家家户户一大群孩子,父母能记得哪个孩子是春夏秋冬某个季节出生的,就已经不错了。

今天这个日子,充其量是户口本上登记的“出生”日期而已。

清晨,我早早起,想起带我到这个世界的父母,我又有一个月没回家了。打开微信,收到第一声祝福,是远方的儿子在凌晨1:31发来的,要在以往我定会训斥他一句“晚上这么迟才睡”,而今天竟然认为他是特意熬到这个时间做第一个祝福者的,暖流从心而来。

真正的“第一”昨晚睡觉前就“通知”我:今晚请我吃饭。妻子还忍不住告诉我,儿子买了一个礼物今天寄到,让她转交,还特意交代先别告诉我。儿子似乎还和小时候一样,把一切秘密都先告诉他妈妈。

这些年来,除了电脑程序还记得今天这个日子外,很少有人关注这一天,连我自己大部分年度也没在意。而今年,或许年龄大了,越来越怀旧。半个世纪走来,实在太漫长,最近,我老记着这一天。

回望一路走来,少年时在莽莽大山中攀爬,以求得一日温饱;青年时扒着绿皮火车跳出“农门”,奔波于职业之路;人到中年却又被颠三倒四地换岗改行,将本已趋于简单的人生之路拉得弯弯绕绕细又长。这几年,我又回到大山之中,乐此不疲地探秘和记录着徽州先人走过的路。五十年来的风风雨雨也自然而然地融进了岁月的酒盅,这一杯陈年老酒,品着品着,也就有了别样的味道。如今,知天命之日,我自然想到徽州古道的鼻祖——连岭古道。

连岭位于白际山脉中段,最高海拔1395.7米,有“江南第一岭”之称。现存古道自歙县石门乡石门村起,至淳安县浪川乡连岭村,古称“上二十(里)、平二十、下二十”(实测距离22.5公里,往返50公里),全程青石路面基本保存完好。据《歙县志》记载:“三国贺齐出守新都,凿连岭,以通江浙”,这或是徽州有史记载以来开凿年代最早、现存距离最长、海拔最高的一条古道。

五十岁,行走近五十公里山路,这不仅是锤炼挑战极限的意志,更是这五十年来我所走过的各种生存、生活、生命之路的集结。

曾经有人说,我是吃苞芦粿长大的,体质好。苞芦粿毕竟不是人参果,儿时裹腹之物罢了,腿脚基本功倒是那时练出来的。十几岁那会儿,节假日除了砍柴外,大部分时候是到老尖(海拔1200米)山下的国有林场扛树。从村里到林场,登山盘道十三里,冬天日头短,一日来回两趟,夏日则披星戴月,来回三趟。山路弯弯,负重前行,这段苦涩的樵道也迫使我走上另一条更加艰难的“跳农门”之路。

我曾写过一篇《初中读五年》,因这篇文字让我认识几位从那个年代走来的老师,引领我走上文字这条“旁门小路”,走着走着似乎也停不下来了。

初中五年,停停读读,读读停停,我终于挤过那座“独木桥”,独自一人扛着一只笨重的大木箱,里面装着一床被条和几件衣服,登上开往城市、奔向全新生活的绿皮火车。哐当哐当的八小时车程里,我丝毫不敢懈怠,一双惊恐的眼睛审视着车上的每一个人。

开学前一天晚上,母亲将二十张“十元大钞”和几张粮站里换来的全国粮票小心翼翼地包起来,结结实实地缝在我的内裤上。我随身携带的“巨款”是整个学期的“粮草”,也是家里七拼八凑竭尽所有的现金资产。相声演员方清平曾有个段子,说是将钱缝在屁股后面,结果趴在那睡着了,醒来发现裤子给挖了一个洞,谓之“有一定(腚)爱心”。时隔近三十年,听到这个相声,我还是忍不住涌起一股心酸,想着那冷冽的风透过这个“天窗”,冰封的是一个农村人对生存之路的绝望。好在那会儿母亲将钱缝在我的内裤前面,一旦弯腰坐下,大腿根部和小腹就会有触电般的警报。

六年前,送儿子去北京上学,在飞机上和他讲起这段经历,那一刻,我突然有了从未有过的平静,终于明白,苦难是一段阅历,而非资本,在人生旅程中,生活的收获来自于对目标的不倦追求,而不管出发时是贫穷还是富足。

此刻,我又想起去年今天的那次户外极限挑战:早晨6点多开始登山,从海拔300米到1320米,再下到海拔200米的目的地,然后原路返回。历时12小时,行走6万步、45公里。在那一天里,我披着浓雾,淋着细雨,磨破脚趾,喂了蚂蟥,翻山越岭无以计数,九曲盘道重重叠叠,我以这种独特的仪式来定格生命年轮中这个特殊的印记,似乎在提醒自己:

和明天相比,我的今天是最年轻的!

(配文图片:阿琳)

新闻推荐

从名特产到电视机 看30年国庆中秋市场供应变化

○1959年9月9日《关于国庆节期间做好名特产品特殊需要供应工作的通知》档案的材料○1954年8月30日《关于做好中...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变更财务清算公告2020-10-10 03:56
评论:(半生行走在路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