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倡导文明祭祀弘扬时代新风黄山市划定禁烧香纸冥币范围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13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0月1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黄山市自9月20日起,在中心城区和全市山地、林地及周边火灾高风险地区禁止焚烧香纸冥币等祭祀用品。

优良的生态环境,一直以来都是黄山市最具竞争力的旅游资源和后发优势。但近年来,黄山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保优并不稳固,这与普遍存在的焚烧香纸冥币等祭祀用品有一定关系,特别是清明、中元和冬至等重要时间节点,城区的沿河、道路和小区绿化带以及农村坟山地头上市民烧纸点香,带来一定的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而且市民随意烧纸点香的行为,也打扰了其他市民的安宁生活,更影响了黄山市文明城市、旅游城市的形象。

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减少因焚烧香纸冥币等祭祀用品带来的环境污染,建设文明健康、安全环保的宜居环境,黄山市制定出台《黄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焚烧香纸冥币等祭祀用品的通告》,明确自9月20日起,在市中心城区花山大桥以西,徽杭高速公路以北,合铜黄高速公路、京福高铁以东,龙川大道、轩辕大道、皖赣铁路以南,以及四至沿线居民区和全市山地、林地及周边火灾高风险地区禁止焚烧香纸冥币等祭祀用品。市民到城乡公墓开展祭祀可以在集中焚烧池焚烧。

《通告》还明确,市民在市中心城区禁烧区域范围内违规焚烧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在全市山地、林地及周边火灾高风险地区违规焚烧的,由林业、公安部门依法查处。违反《通告》阻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处罚;构成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由消防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有关规定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黄山市积极推行文明祭祀,鼓励引导广大市民摒弃不文明行为,以文明低碳、绿色生态的祭扫方式寄托哀思、缅怀逝者。今年清明,黄山市在屯溪区、黄山区、歙县等地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用鲜花兑换市民手中的爆竹和香纸冥币,受到普遍欢迎,当天共兑换鲜花5万余支,祭祀用品400余公斤。9月底,位于中心城区的徽陵公墓在市民政局官网开通网络祭扫通道,市民可以登录进行网上祭祀。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步,黄山市将坚持宣传先行,引导广大市民转变观念,自觉参与,同时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体系建设,从制度层面保障规定有效落实。·刘晨·

新闻推荐

弘扬传统文化传唱国粹经典黄山市全面普及推广戏曲文化进校园

□记者黎小强本报讯今年6月份以来,黄山市进一步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以徽剧、京剧、黄梅戏为重点,兼及其它剧种,鼓励...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寒露时节采菊忙2020-10-10 03:48
评论:(倡导文明祭祀弘扬时代新风黄山市划定禁烧香纸冥币范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