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全媒理念讲好“小城故事”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17 06:49   https://www.yybnet.net/

在歙县新安江畔,经常能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走村入户,或架起摄像机、或升空无人机,用生动的画面记录沿江乡村发生的可喜变化。

这个瘦小的身影是歙县融媒体中心采访部副主任方凯。这几年,方凯用镜头记录退耕还草还林、渔民退捕上岸等保护生态的创新举措,分享新安江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2016年,30岁的方凯入职歙县广播电视台技术中心,从事技术保障工作。方凯从幕后走到台前,从一名广电技术新兵成长为娴熟掌握新闻采编全流程的业务能手,缘自2018年歙县融媒体中心的成立。

“县级融媒体中心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不是现有媒体资源的简单相加,我们一开始就确立了改革创新的思路。”歙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吴元伟告诉记者。

歙县融媒体中心立足于“新闻+政务+服务”的业务定位,以物理空间、体制机制、业务平台三层面的融合为重点,整合打造“一屏五平台一端”的软件架构体系,形成“策、采、编、播、发、管、控、馈”立体化内容生产体系,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探索新闻传播信息可视化、移动优先化、活动直播化的发展路径。

“媒体融合从相加到相融,机制是导向,人是决定性的因素。”吴元伟说,歙县高度重视并有力推动融媒体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增加机构编制,赋予了融媒体中心更大自主权。歙县融媒体中心成立后,以机制创新为先导,挖潜现有人员融合转型的存量,打破身份限制、部门壁垒,再造采编流程,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同工同酬的绩效考核制度。目前,中心在编人员绩效考核总量提升至1.4倍,中级、高级职称岗位职数增加到21个,位列黄山市各区县融媒体中心之首。

歙县融媒体中心一系列改革举措,稳定了人心,激发了全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锻造出一支“90后”记者占多数、“85后”记者撑大梁的全媒体采访团队。

今年,歙县融媒体中心瞄准群众最关心的防疫动态信息,利用H5、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滚动宣传、多端发布,各类防疫信息播出量、浏览量累计超500万次,展示和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增强了广大干群防控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夏天,歙县遭遇多年罕见的特大洪灾,许多脱贫村的产业扶贫项目遭受重大损失。歙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组织记者,深入一线报道扶贫故事、扶贫举措,播发了一大批有温度、有深度的全媒体作品。同时,积极参与歙县文旅品牌“品味歙县,自在乡村”的线上促销宣传,帮助农业、扶贫等部门和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拍摄农产品短视频。

“多亏了歙县融媒体中心对我们村食用菌基地产业扶贫的持续关注,许多客户是看到报道才联系我们的。”歙县深渡镇昌中村扶贫工作队长张翔说。

11月8日,方凯与同事又活跃在上丰乡柿子节采访现场,他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为我们年轻记者创造了最好的成长环境,我们只有不懈努力,才能书写融媒体改革发展新的精彩。”

新闻推荐

黄山打造“景村一体化”康旅小镇

本报讯(记者吴江海)11月7日,歙县人民政府、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约,共同打造以原...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媒理念讲好“小城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