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留梦到徽州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17 23:59   https://www.yybnet.net/

□董改正

论做梦,谁能比得过汤显祖?

徽州离临川,只隔数重山,做了临川四梦的汤显祖,却为何吝啬到“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他的梦给了杜丽娘,给了霍小玉,给了淳于棼和邯郸卢生,为何不留一点给自己,给如梦如幻的徽州?

汤显祖的心曾走在去徽州的路上。在他之前,已经有很多人定居在徽州;在他之后,将会有很多人出生在徽州。徽州的路上,朝代更迭,人来人往,到明代时,已经熙熙攘攘。但行走着的汤显祖,突然停下了脚步。

汤显祖16岁那年,走出徽州的歙县人许国进士及第;18年之后,许国和大学士余有丁奉旨主持会试,录取了汤显祖;9年后,师生交恶,汤显祖上疏直斥申时行和曾经的恩师许国窃权欺蔽,排斥异己,箝制言路,为无耻之徒,因而远贬广东徐闻,进而削职为民,回到临川,开始以手中羊毫,书写人世大梦。就在汤显祖远贬的那一年,少保兼太子太保许国历经了人世繁华,五次上疏请辞,南柯梦醒,也回到徽州。

是在徐闻,还是在遂昌,抑或在临川,不得而知,但一定是在汤显祖濒临绝境时,有个叫“吴序”的朋友写信或面劝他,“为黄山白岳之游”,以解“乏绝”的困境。时隔不久之后,他写下了这首诗:“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关于这首诗的理解,前两句所见趋同:徽商兴盛,徽州积累的财富为天下所重,一个人若是想获得成功,一定要到徽州游历。“黄白”既指山,且代指徽州,也暗指黄金白银,更暗合权势富贵;对后两句的理解历来差别很大,有人说是“徽州一直是我痴心向往的地方,可因为俗事我竟然没有机会去看”,有人说是“徽州是这样一个权贵的集散地,令我深恶痛绝,我不留一点去徽州的念头”。

问题是,傲岸的汤显祖,到底去了没有?我搜寻的结果莫衷一是。

那么,最后两句可否这样理解:我一生的痴,都在某一刻忽然醒来,庐山烟雨浙江潮,若是心怀美好,哪里不是徽州,我又何必执着那一场徽州梦?

但,这终究不是最好的境界,他的痛和不甘显然可见,他只是高傲着,但他放不下徽州,喻意上的徽州。染上了喻意,他就一辈子走不出徽州。而事实上,如果你足够淡定,放弃隐喻和附加,徽州就是徽州,站在时间的深处,醇厚如酒,等你品到微醺,等你看山还是山。

时过境迁,以盐发达的徽商在清末衰落,黄山白岳还在,而财富和繁华如新安江的滔滔流水一般,出了徽州,毕竟东流去。那些两晋“永嘉之乱”之际,唐末五代之时,“靖康之乱”之际涌入徽州的中原士族后裔,已与山越人完成了文雅与瑰奇的融合,在华夏震荡天下大变的大势下,依然固守着祖辈酿制的古老时光,和不动声色的骄傲,以石雕、砖雕、木雕,以歙砚徽墨,以篆刻朴学,以徽剧,以拥有渐江、査士标、石涛和黄宾虹为代表的新安画派,以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对抗着世事巨变,淡看着山外的纷纷攘攘,犹如还在梦里。这样的所在,当然成了梦的道场。你寻什么样的梦,这里都可以提供温床、道具或眼泪。

我曾在少年时,携梦过徽州。十指相扣,四目对望,绿叶在阳光中翻飞、奏乐。连绵的群山:黄山、齐云山、不知名的山脉;山上山下:峡谷、奇石、云海、竹林、茶园;清澈的流水:新安江、太平湖、不知名的潺潺流淌的无数溪涧;无数粉墙黛瓦的村落:西递、宏村、呈坎、潜口、渔梁、协里;祠堂……牌坊……依依墟里烟,飘拂在绿得晃眼的徽州;繁文和缛节,郑重于儒、商并重的徽州;古雅的词汇,讲述着烟火世俗的徽州;文士与巨贾,行走于人文鼎盛的徽州;夜来风雨声,无数种花,无数种树,无数类山鬼树妖,生息于瑰丽惝恍的徽州。徽州,盛得下你所有的诗情,催得开你身体里所有的花朵。

时间带走了我心里闪亮的叶片,现在我是个懒散的人,有一种从容叫“徽州慢”,它贴切着我的精神。它不再以“黄白”为骄傲,而是以山川奇秀来对冲庸常,以烟云飘渺来中和枯燥,以宁静自守来俯瞰匆忙,它安静地成长为新的“一生痴绝处”。我会在目光倦怠时,去婺源看连到天边的油菜花;会在浮躁难安时,去宏村听雨,去西递看雪,去篁岭看秋,去呈坎倾听神秘的安静;会在忍受不住现实的坚硬时,去跟随徽傩的队伍,戴着吓人的面具,跳着夸张的傩舞,进入现实与神话的缝隙;会在心灵的水田龟裂时,去新安江泛舟,去屯溪老街,摸一摸温润的歙砚。

那个夜晚微雨,徽州故地屯溪老街,我和爱人走进了一家名叫“砚雕世家”的歙砚店。店内很安静,陈设砚台的木架,皆古色古香,呈现出一种雍容的散淡。我对砚台并无研究,但这里砚台的造型着实令我感叹,稚拙而精巧,华贵而朴素,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一派天真自然,往往几刀刻画,便有十分风景。

可能是我由衷敬慕的神情打动了店主,她从里间茶几边走到外间,对我微笑说起了她的砚。她衣着得体,约莫四十五六岁,优雅大方,我惊讶于她竟能制砚,她淡淡一笑,指给我们看别的砚,或浑朴,或端凝,说这是她爱人做的,那是她父亲做的,这是她大哥做的,那是她大姐做的。她说得随意我听得惊心:艺术家难道可以一家子一家子地出?是我的欣赏能力欠佳,将凡品看成了佳作?

临出门时,我看到墙上有介绍。她叫胡菲,她的爱人叫王祖伟,他已获得歙砚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当年各类工艺美术顶尖人才获得“大师”称号的,全国只有161人。她的父亲是工艺美术大师胡震龙,关于胡震龙的故事,我听过很多。

就这样,我于无意间,闯入了一个艺术世家,闯入了一个徽州梦。这样的世家,在徽州绝非别无分号,无数个“胡震龙”就藏在寻常巷陌里,灯火阑珊处。是以“士农工商”为序的大气候造成了“唯有读书高”的价值取向,是“前世不修,生在徽州”的地方小气候,生长出“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的徽州价值观,培养了实力雄厚的徽商队伍,养育出“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的人文奇观,呈现了拥有戴震、陶行知、黄宾虹、胡适、胡雪岩等璀璨星群。老徽州文风不坠,雅好犹存,在世尚“黄白”的大气候中,他们坐在徽韵悠悠的时光里,坐在偏远僻静的山村里,编织着徽州梦。

世间一定会有那么一个安静的地方,一定会有那么一群安静的人,守着一个让人“痴绝”的风景,引领着高于物质的纯粹,让人心存向往,留梦到“徽州”。

威廉·麦克唐纳提出了“从摇篮到摇篮”的概念:樱桃树花开结果,靠的是吸收周围土壤中的养分,但绝不耗尽,秋来果坠叶落,化作春泥,开启下一个轮回。奔跑着吴、越、楚先民的奇幻徽州,完成了物质和精神高度繁华的徽州,在跟跑一段时间后沉潜下来的徽州,它自身具备了樱桃树和土地的属性,吸收但一定要反馈,要提供新的精神原料。不断地攫取,一定会让徽州梦碎。

所以,徽州的寻常巷陌里,住着胡菲和她的亲人们;徽州散落的村落里,依然有人遵循古老的仪礼,感恩敬畏。徽州必不会败亡,因为美好的事物一定会以某种方式存续。

从精神出发,百转千回再到精神,是人类能够诗意栖居的原因。黄白之梦、南柯之梦、黄粱之梦都会醒来,都会恍然若失。梦醒时,梦断处,不必“无梦到徽州”,循着心的指引,你会发现有很多看似性命攸关的事物,其实不如心的安宁。一定会有个痴绝处,等你留梦到徽州。

新闻推荐

■ 肖江 “借钱买票”的周巍峙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曲作者周巍峙先生,是作曲家,更是一位资深集邮家。周巍峙(1916-201...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丰收果实晒满场2020-11-07 08:01
猜你喜欢:
评论:(留梦到徽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