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托举稳稳的幸福 黄山市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18 03:31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系列重点要求和重大举措,明确“十四五”期间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的晴雨表。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突出稳定就业工作重点,深入贯彻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多措并举确保全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2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8%,城镇登记失业率2.74%。

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特殊时期人社部门派人到企、送岗到企,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南京同仁堂黄山精制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京同仁堂黄山精制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徽州区,是一家集药品、中药饮片和功能性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医药制造企业,主要生产板蓝根颗粒、感冒清热颗粒等产品。2月3日,作为全省首批复工的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该公司当即开足马力,抓紧时间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感冒清热颗粒和板蓝根颗粒一投入生产,全国各地订单就纷至沓来。然而,企业产能不足,难以及时交付订单,大家是既高兴又发愁。”

就在企业发愁发急的时候,人社部门主动快速行动,派驻人社服务专员,线上线下一同发力,畅通企业招工渠道,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区人社局给我们发放各项援企稳岗补贴59.76万元,一次性解决了我们两大难题,真是‘及时雨’。”

近两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一直以来苦于招工难的企业雪上加霜,营收下滑甚至难以为继。为保障就业,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全市人社部门全力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启动“一次不用跑”申报模式,迅速兑现各项就业补贴。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为4187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080.5万元;为802户小微企业发放新增就业岗位补贴323万元;为355户重点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2575.1万元;为2户疫情防控防护设备设施定点生产企业发放一次性就业奖补资金40.16万元;为13家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助17.6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8亿元。全市共为6687家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4.04亿元。

真心实意送岗解忧

去年底,《歙县新安江渔民退捕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新安江歙县段水域实行全年禁捕。

“一辈子都在江面上讨生活,也没什么手艺,这一家人的生计该怎么办?”歙县街口镇街口村渔民汪文利回忆说,退捕上岸如何谋生是他们当时最关心的事。

支持渔民转产就业同样也是人社部门最关心的事。为确保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黄山市将退捕渔民纳入重点帮扶群体,逐一对退捕渔民基本信息、就业现状、就业意向、养老保险参保等全面摸底,通过新安江沿江8个乡镇退捕渔民就业帮扶专场招聘、网上推送就业信息等方式,一对一精准帮扶、精细服务,帮助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退捕渔民实现就近就业。目前,全市956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全部实现就业,转产就业率100%;1234名退捕渔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保障范围,参保率100%。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收起渔网,汪文利还是回到了江面上。今年1月,他顺利入职安顺船艇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成为深渡至街口公交船的一名水手,“一天三趟,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挺好。”望着碧波荡漾的新安江,汪文利笑得朴实。

此外,高校毕业生方面,通过扩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规模,扩大“三支一扶”、基层特岗招募规模;组织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发放就业见习补贴等,1-10月,全市1588名报到高校毕业生已就业1373人,总体就业率86.46%,全市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就业1890人,就业帮扶率88.75%。返乡农民工方面,疫情期间通过专列、专车全力确保农民工返岗复工,动态监测农民工返乡回流情况,截至11月初,回流的农民工1257人已全部再次外出就业或留在本地实现就业。

“真刀真枪”锤炼技能

旅游产业是黄山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旅游业从业人员占城镇从业人员总量的60%。统计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黄山市48家53处A级景区、212家旅行社、33家星级饭店、2168家民宿客栈一度处于停业状态,20多万从业人员待岗待业,旅游总收入等4项指标同比下降近70%。

面对旅游企业和职工面临的困境,黄山市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针对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市人社部门精准承接落实,将导游员、民宿管家等从业人员培训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和稳岗支持范围,按照1200元/人给予补贴,利用2月中旬至4月旅游行业空窗期开展“互联网+”培训。同时因地制宜,新增旅行管家、旅游策划2个就业技能培训补贴项目,助力旅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全力促进稳就业、保就业、保民生政策落地生根。“培训内容非常实用。通过培训大大提升了大家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更提振了大家的信心。目前,多名导游员建起了‘旅行管家工作室’‘遇见旅行管家’等专业工作室,还有不少学员运用新媒体知识规划建设了个人自媒体平台,开始了短视频宣传、线上旅游直播等全新旅游营销模式。”市导游员协会会长陈为笑着说。

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周京辉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为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黄山市持续大规模开展了民生工程就业培训、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在岗职工技能培训等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3.7万人,发放培训补贴资金2570万元,今年上半年培训2.1万人,其中旅游企业1.1万人。

11月1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通报,对第三届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黄山市人社局位列其中,荣获“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荣誉来之不易,是工作的印证,更是鞭策前进的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我们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充分挖掘内需扩大居民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增加居民就业,千方百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完善就业失业兜底保障,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水平,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刘晨·

新闻推荐

探索黄山旅游发展新模式 访黄山蓝城小镇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圣明

刘圣明“黄山在发展康养产业方面有极大优势。”刘圣明认为,黄山生态优美、文化厚重、交通便捷,是世界旅游目的地,拥有丰...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托举稳稳的幸福 黄山市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