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寻梦到徽州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1-14 23:54   https://www.yybnet.net/

□周铁株

国际式建筑物的趋同化使人厌倦,不少人的兴趣逐渐转向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传统民居:华北四合院、云贵的轻捷干栏、苏皖浙的黛瓦粉墙、广大丘陵和高原地区的各类生土建筑,以及珠三角一带的镬耳大屋。作为徽派建筑代表的徽州古村落,更是越来越受到热烈追捧。

传统人居环境是一个地区文化的外化,我从考察永定客家土楼群开始,沿闽西一站一停走到赣北,进入古徽州范围的婺源,再抵达黄山市“古建筑长廊”。前几年我曾在黄山和歙县游玩过,然意犹未尽,并称徽州三绝的古民居、古祠堂和古牌坊的雕镂百态,常使我难以忘怀,于是再一次北上感受徽州文化的氛围。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不过呢,我是寻梦来的。

湖沼微波粼粼,古宅群落在湖面倒影浮光,层层跌落的马头墙像是扬蹄的奔马,勾勒出墙头与天空的轮廓,层次感给人一种直观的韵律美。在这个主敬程朱理学之地,景物游离于时光之外,色犹苍然的层楼叠院缀着石雕漏窗,幽深而雅静。走进院墙围护的民宅,吸引我的不是鱼池水井、花卉果木,而是引水穿堂入室的巧妙安排,构成“青山绿水本无价,谁引碧渠到百家”的生态环境。纡绕的流水为载体,寄托了徽州人或守望或怀乡的情愫,固守那份生命的约定。徽州巨商大贾曾雄踞江南三百余年,与同时期的晋商并称我国两大商业劲旅,但徽商的特点是“贾而好儒”,是真正意义上的儒商,形成了“官商学一体”这一特有的经济文化体系,传统积习驱使男人们告别温热的家居,沿江河而下远游发展或赶科场求功名,家人也就把期盼掺合到长流不息的渠水里。钱袋充盈后,徽商们便返乡归里建豪宅、扩宗祠、立牌坊,以传世显荣为依归。

高堂华屋,表明那里曾盛极一时,同时承载着鲜为人知的往事。

黟县宏村的承志堂、西递村口胡文光刺史牌坊、绩溪龙川的胡氏宗祠,兼容博取聚萃了古徽州建筑的艺术特性,因年深日久更显潜藏深厚,其端庄轩敞、精致细腻以无法言传的美洞穿我的想象,你会觉得搜尽枯肠找出来的赞美之词是多么的空泛苍白。尤其是门罩、封檐、照壁上的砖雕,题材丰富多样,运用平雕、浮雕、透雕、圆雕、镂雕等多种技法,精细繁复,层次分明,图幅中的微观世界呼之欲出,有的镂空层竟多达九层,有极强的透视感,因而透视出先人们的文化素养与审美情趣。厅堂多有阁楼,前厅楼上有小姐闺房,楼厅栏杆旁设望窗,旧时小姐相亲时从那往下望,可以端详上门提亲的准新郎是否合己意。这不,望窗里真的有位女孩在探头探脑,当然,她不可能是瞧我的,而是让她的男友拍照哩。

马头墙里的记忆遗失了,刻录于木雕砖雕升沉荣辱的故事也流逝在时光深处。深宅大院里,村民们照样生活,只是选出若干个点作为重点景观,让游客随意进去观赏,把丰富的文化遗产转化为共享的旅游资源,使文化价值与商业旅游价值得以并存。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考察徽州民居时曾感慨地说:“一个地方有没有文化,看看它的环境就十分明了。”还说,“最‘土’的东西,外国人也许觉得最‘洋’,搞旅游突出地方特色很重要。”令人怅惘的是,时兴改地名求出名的短视行为,使徽州在地图上被抹掉,改从黄姓了,丢掉徽州这块无形资产不可估量的品牌,所牺牲的长远利益是可以预见的。

现今徽州的古村显得异常热闹,对那些历经沧桑凝聚先人智慧营造出来的人居环境,游客们有随俗附和看稀罕的,有忙于写生拍照的,也有寻找远去家园的,怀旧的意绪冲击着人们情感的闸门,或许可以称之为文化心理的积淀。

一种文化的存在,必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乡关有梦,家山多情,他们不仅来寻找一段历史,一种乡愁,一种精神,他们还在寻找不可再生的曾经璀璨的中华文明,唤醒心中那份久违了的记忆和感动。

徽州是一瓶窖藏老酒,不妨从容优雅地慢慢去品尝去回味。

新闻推荐

产教融合:开启中职教育应用之门

□记者黎小强文/摄寒冬时节,夜幕早临。安徽省行知学校旁,辉强汽修公司车间内灯火辉煌,不同类型的汽车在工位上静...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梦到徽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