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紫云路上汪掌柜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1-15 03:54   https://www.yybnet.net/

□伍天

我在歙县街上一间餐馆的入口处读到程兵手书的诗作:“正宗徽厨亲朋会,地道歙材乡土味。若问何处酒飘香,紫云路上汪掌柜。”忽然想起程兵已走了大半年。程兵为人恬淡平和,他早期写作讲求语词结构,后来以口语见长,如写汪掌柜的简短28字,写了徽城、徽味、徽韵,也写了徽州的民间情趣。

汪掌柜是烹饪专家。他琢磨的不止是饭菜本身,还有吃的美学。他沿街租了房子,徽城的人像小溪一样地从门前川流不息。一天下午,我从黄山脚下的汤口赶到千年古镇徽城,一路坐在唐俊的车子里兴奋地闲谈。电话联系之后,画家方霁从画室跑到街上,老远伸出手将我拽进汪掌柜的店。这一天,大名鼎鼎的教育界名师凌罡也在场,他稍后也会奉上一首文雅逸致的古体诗歌。方霁带领我们直冲进餐馆,谈书看画。那一天走进餐馆,我读到程兵的诗词和书法,心中有些怅然;然后看到了方霁的丈二山水画,情绪稍作平和。

方霁展现了敏捷的思维。他趣谈不断,跟大家寒暄的间隙又扭头对我说了他自己许多画画的小故事。“你可真是有福!”我对方霁说。凌罡和方霁是好友,彼此间配合娴熟。他跟我说了方霁的画,还为方霁的大画题了诗,其诗云:“苍松挺拔碧崖隈,春水萦纡曲涧回。萝径尤闻夕磬响,柴扉不掩白云来。舟中野客寻茅店,亭外飞花入酒杯。若得余生居画境,何须东海觅蓬莱。”诗从方霁画境跳出来,将青山绿水的好风景变成人间友爱的好天堂。

不知不觉已酒过三巡,话题开始发散。汪掌柜在店中悬挂了很多收藏的书画。歙县长期作为徽州府衙驻地,徽城有紫阳山和披云峰,风貌和风俗沉积着文化的底蕴。唐代李白到此寻许宣平,感叹“槛外一条溪,几回流碎月”。新安画派一代宗师渐江发轫于此,对月长啸,引笔抒怀。方霁父辈是地方上绘画的名家,交游是江浙海上的经营圈名仕,眼界提高,又接地气,在传统的沿袭和当下的社交中,不忘提醒自己“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则至”,只要有时间和机会,他就会攀上黄山写生创作。他和汪掌柜坐在一块儿,在金黄的灯光下谈书论画,谈社会趣闻,还会谈到怎样做一个新品的菜肴,发扬光大徽菜的传统。这些热腾腾的话题和气氛交织起来,在夜幕下的徽城,歙县又会增添不少说不尽的故事吧。

新闻推荐

槐棠村留守老人饮水问题待解决

我要说歙县北岸镇高山槐棠村一男子:村里部分留守老人饮水问题至今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我来办歙县北岸镇政...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关爱老人免费理发2021-01-05 01:10
评论:(紫云路上汪掌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