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持续低温致枇杷冻害歙县农技人员一线指导防寒保果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1-16 08: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像这样的幼果,胚珠都发黑了,肯定是没用了。”元月11日,在歙县深渡镇淮源村的一处枇杷园内,农技专家正在查看枇杷冻害情况,精心指导种植户做好果树防寒抗冻的各项应对措施。

在枇杷园内,笔者看到,枇杷幼果,虽然外表看起来和正常的没啥区别,但是掰开一看里面全都是冰,冻害情况明显。淮源村棉溪组村民程自建告诉笔者,“今年气温比往年偏低,枇杷的花和果均受到一定影响,现在我们尽量做好三花的防冻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歙县三潭地区是全国五大枇杷产区之一,“三潭枇杷”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通常在5月中下旬上市。连日来,持续低温、冰冻天气给枇杷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为帮助枇杷种植户更好地抵御寒潮,歙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主产区枇杷园,指导农户做好防寒抗冻工作,力争把冻害损失降到最低。

种植枇杷对温度要求严格,今年的冷空气无疑是严峻的考验。徽城镇南屏村枇杷种植户胡景明家有20多亩大棚枇杷,这次强寒潮天气来袭,他虽然采取了防范措施,但受冰冻天气影响,仍有不少枇杷幼果被冻坏。“我们虽然是棚栽枇杷,但这一次寒潮温度下降太快,而且持续时间长,导致大棚内温度提不上来,第一批的幼果受冻严重。”胡景明说。当前,大棚内正采取打灯等升温措施,确保三花正常生长。

“近期发生两轮比较低的低温,每一次低温都持续两三天,造成头花和二花的幼果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冻害。”歙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童秋云介绍说,枇杷的花期较长,从10月份到第二年的2月份。通常10月到11月为头花,12月为二花,1月到2月为三花,以头花所结的果实为优,二花次之。持续的低温冰冻天气,已经超出幼果可耐受的极限。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间,低温天气还将再出现。当前,歙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分赴全县多个枇杷主产区,指导果农加强果园管护,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强对枇杷的科学管理,提高枇杷的经济效益,降低果农们的损失。”童秋云表示。·方凯·

新闻推荐

黄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赴各区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连日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卫生健康、商务、疾控、市属媒体等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先后赴各区县对“...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焊花四射比匠心2021-01-08 05:19
“福糕”飘香2021-01-07 00:57
评论:(持续低温致枇杷冻害歙县农技人员一线指导防寒保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