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诗意盎然”话烟村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2-19 01:54   https://www.yybnet.net/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歙县王村镇新安村烟村自然村坐落在美丽的新安江畔,早春时节,走进画里烟村,劲秀的古树下,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明清古建若隐若现,清澈的玉带河蜿蜒流淌,六座古桥横亘其上,静谧中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近年来,烟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青石板铺陈的古街在道路提升工程的改建下面貌一新,古朴典雅中透着些许斑驳,修旧如旧的风格则保留了原有的特色和风貌。一幅幅引人注目的文化墙,内容丰富且贴近群众生活,成为村中传播文明新风的窗口。2020年,能容纳40多辆车的烟村停车场建成,极大方便了到此自驾游的客人,可以在村中心就近停车。

烟村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当地原生态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存,打造了“金鸡石”“玉带河”“古巷古桥”等旅游观光的小节点,并逐渐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村民胡茶香就是烟村乡村旅游发展的受益者,她所开设的农家乐“矶头人家”自2020年10月正式对外营业至今,已先后接待游客逾千人,特色小吃“烟村网红鸭子臭”甚至卖断货,“我家就在金鸡石的旁边,这两年,来村里打卡拍摄图片的摄影爱好者越来越多,我想到开一家农家乐,一来可以为游客们提供餐饮和休息的场所,二来可以为他们介绍烟村的历史和文化,开业之后,生意一直都很好。”胡茶香表示,村子变美了,来打卡的游客多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烟村有种植冬瓜的传统,由于当地特有的土质,冬瓜的品质广受好评,“我们已经流转了50亩土地,用来种植冬瓜,还计划与从事食品加工的企业合作,推出‘冬瓜饺’等一系列的冬瓜食品。”新安村党总支书记程立泉表示,打造冬瓜产业是下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该村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验收,下一步,还将继续做好乡村旅游产业的规划和发展,让烟村的网红打卡地更多更有知名度。

现在的烟村,风景优美,“四街一堡”的村庄格局与环村的玉带河交相辉映,荷叶形的村庄云蒸霞蔚、银波涓涓,构成一幅诗画般的动人画卷,以清雅动人之姿迎接八方来客。

·冯劼·

新闻推荐

2020年我国气象灾害损失超近十年均值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高敬)中国气象局9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与近十年平均相比,2020年我国因气象灾害造...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意盎然”话烟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