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山越“雷锋”“救”在身边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3-03 05:46   https://www.yybnet.net/

山地高空横渡演练 校园消杀 应急演练 水上训练 防溺水宣传 绳索训练 7·7洪灾搜救

□记者朱西敏汪嫒

引子

“我志愿加入山越应急救援中心,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苦练本领,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2月28日晚,位于屯溪阳湖的一处偏僻楼栋里,传出铿锵誓词。

灯光下,8名身着红色队服的人员分站两列,对着投影屏幕,郑重宣誓。这8个人是这一两年来,参加山越救援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而从这一刻起,他们的身份将从志愿者转为山越的预备队员。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满200个志愿服务时长,方可成为正式队员。

这一刻,于李兴鑫而言是值得纪念的。当晚,她就在这支宣誓队伍里。在此前的近两年时间里,她是“山越城搜寻人信息组”的成员,每逢有寻人求助,制作寻人启事的任务她都第一时间主动接过。就连在二胎的孕期和哺乳期几乎也从未落下。

“我是怀着感恩的心来的。”

2019年3月中旬,乍暖还寒的初春,夜里气温极低,李兴鑫80多岁的奶奶在黄山区走失,一筹莫展的她和家人发动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去搜救。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在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他们,第一时间组织了十多名志愿者从屯溪赶去,与当地的救援队伍会合,共同搜救。经过三天两夜的地毯式搜寻,最终将老人找到。

“非亲非故,他们却无怨无悔,耗费时间精力,投入巨大的成本,只是为了帮助一个陌生人,我真的非常感动!”这群人像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在她最无助彷徨的时刻,给了莫大的温暖和心安。“我一定要加入这支队伍!”

1

认识山越,要从2005年说起。

那年,一名来自浙江杭州的19岁驴友,在歙县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的深山里走失。看着手机QQ群里的求助信息响个不停,彼时还是山越户外俱乐部的“蝗虫”于三忠坐不住了。

“大家都是玩户外的,人遇到困难了,那肯定不能冷眼旁观。”于三忠在黄山户外群里一吆喝,立马就有人响应要一起去搜救。

“当然也是考虑到我们身体素质不错,户外经验也有,对那里地形也比较熟悉。”第一个响应的是“天马”方建军,也是一名有着几十年户外经验的“老玩家”。

很快,黄山本地集结了一些人手,启程赶往事发地。他们和数十人的搜救队伍一起,穿梭在原始森林,跨过峡谷激流,竭力搜寻。

“找了三天没找到,大部分救援人员都撤了,应家属要求,我们和其他一部分人留下继续找。”对这件事,于三忠和方建军都记忆犹新,终于在第五天的时候,失踪驴友被找到,但已不幸坠崖遇难。

这是以“山越”的名号参与的第一起户外救援。这次之后,这个户外组织便开始有意识地关注驴友走失消息,有意识地投入到山岳景区的救援中。

“蝗虫”(于三忠)“巴士”(程晖)是黄山户外救援圈里响当当的名号,现在也是山越应急救援中心的核心人物,一正一副队长。但是在2013年之前,两人还并不认识。

2013年6月30日,徽州区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呈坎镇、杨村乡等地受灾严重。当时,身为黄山公益团队“倾城之爱”志愿者的于三忠在徽州区办事,为一场公益募捐活动联系印发传单事宜。在听到洪灾消息后,于三忠和随行的几名志愿者一起,立刻驾车赶往现场。由于道路被洪水冲毁,于三忠绕道高速,在呈坎高速服务区停下车子,背着30多斤重的装备,毅然徒步前行。幸而路上遇到了去往灾区现场的警车,一番沟通后,搭车前往。

到了村口,村干部已经在那等候。

洪水凶猛,越来越深,河对岸的一户房子,在湍急的水流中像一座孤岛。房子内的一个老人、一对年轻的夫妻和一名几个月大的婴幼儿被困,情况危急。

“幸好那天出门前,我顺手把装备带在了身边。”在和现场的公安队伍沟通后,于三忠打开了自己背上的大包,利用绳索,在十几米宽的河流上空架设了一个简易的横渡系统,利用绳桥解救、运送被困人员。在安全护送了2名大人、确保绳桥安全后,于三忠又遇上了新难题。孩子怎么办?抱着孩子过“桥”难度太高,还可能发生意外,于三忠不敢冒险。迟疑间,那个陪他走南闯北装设备的帆布包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小心翼翼地将孩子装进包里,以包当摇篮挂在了绳桥上,由专人护送到对岸,顺利完成营救。

而就在于三忠“救人”的同时,另一名热心人“巴士”程晖正开着他的越野车穿越洪流,护送着一批记者深入重灾区现场拍摄记录。

两个身怀一技之长的“玩家”,在一场洪灾中“看见”了彼此。因怀着同样的公益之心,两人越走越近。

2013年,在程晖开的汽车修理厂里,8个朋友坐在了一起。

“都是户外运动和业余无线电的爱好者,大家经常在一起玩。”程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黄山市最早拥有无线电呼号的人之一。

无线电技术主要是应用于通讯保障,在山岳景区救援和一些重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意义重大。“移动信号无法到达,就可以利用无线电通讯应急联系。”

黄山是个以山岳景区为主的旅游城市,那些年里,不时听闻驴友走失的消息,这让他们多了一份牵挂。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综合素质都不错,身上又都有专业的技能特长,为什么不充分利用起来,做点有意义的事呢?”提议一出,众人立即响应。

古徽州地区是山越人的聚居地之一。“取名山越,就是明晰队伍的定位,就像是邻居帮助邻居,我们致力于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应急救援。”于三忠解释道,救援一般是应急性的,空间、时间上拉长了,其实也就没什么实际作用了。

拟定名称、确立宗旨,设计标志、制作队旗,就这样,一支公益救援队伍初具雏形。

2

赛事安保、山地搜救、水域救援、城市寻人、除马蜂窝……这些年里,这群身着红色队服的群体,积极主动帮人、救人、找人,做好事,渐渐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与此同时,成员数量也在不断增加,50,100,200,到现在微信群中的志愿者人数达到445人。志愿者职业范围也从一开始的户外爱好者、无线电爱好者,到现在涵盖了教师、医生、护士、公务员、司机、律师等各行各业。

2017年,几经周转,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正式注册成立。

虽然是业余的队伍,但要做专业的救援,“不是一腔愚勇往前冲”。

为了保持救援“专业”度,队伍里所有的队员甚至是志愿者,都要先后参加各种培训,在精进个人能力的同时,学习并掌握多种救援手段。

“队伍成立后就定了制度,每周一次例会,开展救援知识培训或者交流救援经验,到现在每周组织一次技能培训,有水域、山地、应急救护等方面的知识,每期不同主题,无论是正式队员还是志愿者,都可以报名参加。”于三忠介绍,现在很多队员都考取了业余无线电资格证书、红十字应急救护相关证书等,大家都是“带证上岗”。

“公益救援,仅有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作为无人机领域的佼佼者,程晖将自己操控无人机的技能融入到公益救援中,极大地提高了救援效率,为被困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2019年的一天下午,黄山区焦村一名村民在山林中走失,村里自发寻找一天无果后,向山越求助。程晖带队召集了一批队员当晚赶到了出事的山脚下,在现场研判地形,并制定搜救计划。

次日,天刚一亮,程晖就背上几十斤重的无人机设备进山,经过40多分钟的搜寻,通过画面分析,很快便在一处峡谷中发现了可疑点,其他队员收到消息后,仅用了十几分钟便找到了被困者。

“这样的效率,光靠人力是无法达到的。”面前的程晖黝黑精瘦,他早已转让了汽修厂,也辞了驾校教练工作,最终选择了无人机。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如今他的无人机航拍技术在全国都小有名气,并且在中心城区开了一家大疆无人机体验店。

“队里有一架无人机,但是遇到一些棘手的情况,他还是会飞自己的机子,那个价格挺高的,要是出了意外,损失可大了!”于三忠打趣道。

“那不是私物公用了?”

“私物公用?哈,咱们队里哪个不是?”方建军听到记者的问话,忍不住笑了,“队里以前的那些装备不都是队员自己掏腰包的,后来队伍影响力大了,才慢慢有一些爱心人士、企业捐款,赞助了一些设备。”

“出去一次救援,油费、车费,吃的住的,不都是咱们自己掏吗?”一旁的队员陈刚笑着附和道,“我是开滴滴的,一天少说几百块钱好赚。如果出任务,不光不挣钱,自己还要倒贴不少。但有人需要帮忙,你会不去吗?”

“队里一批老队员,有很多是夫妻档。男的上‘前线’,女的做后勤,把队部当成‘家’了。”方建军说,群里有不少女志愿者,时不时以“生日”等各种名义为队部捐款,有些免费为队部大型活动供应餐食,这何尝不是另一种“以私为公”呢?

3

“现在中心有山地、水域、项目几个组别,成员按个人意愿和特长分队,让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呐,像‘钢丝’,现在就是水域救援队的队长。”方建军推荐了旁边的队友,接着说道,“嗨,你不是要听故事吗?你让他讲讲歙县齐武那次,可惊心动魄了。那么急的洪水,他就跳下去了,采用攻击性泳姿游到对岸搭建横渡系统把人救出来。”

“那个不算什么,因为我们有把握把人救出来,而且每次出去我们都是团队作战,个人英雄主义是不提倡的。”被称作“钢丝”的陈刚连连摆手,顿了顿,又继续说道,“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黄山区的那次经历。”

“那是因为,救援的技能再好,也不能保证每一次都能跑赢死神的脚步。”

2020年6月18日,黄山区永丰乡一位26岁的村民在陈村水库固定船只位置时,不慎落水溺亡。彼时,他的新婚妻子还怀有6个月的身孕,新生活即将开始,顶梁柱却与家人从此天人永隔。

“面对着打捞上岸的儿子遗体,年迈的老父亲双膝跪地,撕心裂肺地痛哭,捶胸哀嚎。现场的志愿者们默默摘下帽子,潸然泪下。”再忆这场悲剧,这个“流血不流泪”的硬汉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在水上作业却没有做一点防护措施,当时哪怕只是穿一件最便宜的救生衣,也不至于丢掉性命啊!”

“山越救援,不能只做救援,还有更重要的事!”

在见证了太多的悲剧后,他们常常在想,如果进山的驴友能多一些安全意识和自救技能,如果施救的群众能有专业的急救知识,这样的悲剧是不是就会少一些?防患于未然,似乎更重要,似乎做得还不够,更应该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些“早就该做的事”。

为了减少老人走失,山越救援启动了“黄手环”计划,为每一个被找回来的走失老人免费发放带有定位系统的“电话手表”,如今已送出十几只;

为了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山越队员们走遍三区四县,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义务讲座,宣传防溺水知识,教学自救技能;

为了更好保障游客安全,山越救援联合市文旅局启动了“景区AED应急救护站”项目,先后在黄山市黄山风景区、西递、宏村、唐模、黎阳in巷等地捐赠AED设备(便携式自动体外除颤仪),并对景区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急救培训,最大限度抢救患者的生命;

……

他们相信,往前做一点,做得早一点,生的希望就会更多一点。

屯溪区新安桥头,建行附近的一条巷弄进去,拐角处一间房便是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的队部所在地。

“这是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的一个地,开发商没有收场地费,但一年要交两万元的物业管理费。”对于能有这么一处地方,于三忠说大家已经很珍惜了。当时只是毛坯,为了节省装修费,队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水电铺设、墙面粉刷、楼梯打造、卫生清洁,一切都是队员们以最低的成本、牺牲休息时间,一样一样完成的。

进门正对着的墙上,“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白底红字,分外惹眼。一抬头,几十面大红锦旗悬空高挂,“无惧跋山涉水、力护一方安宁”“扶危济急、大爱无疆”“无私救援、情深似海”……展展锦旗,随风摇曳。

山越的公益救援,只收笑容不收费!

这像是一条格言,深深烙印在了每一个山越人的心里。

“一开始有人不理解。他就很怀疑,怎么可能不收费?肯定收费!”方建军坦言,这些年来,为了公益救援,山越队员们不仅投入了大量时间和金钱,也曾遭遇误解和非议,“可是我们用行动说话啊。任务完成了我们就走人了,不带走一片云彩,没什么好争辩的。”云淡风轻,却字字千钧。

“还记得正月初二,为了搜救那个浙江走失的驴友,我们十几个大男人在歙县山上过了一夜,互道‘情人节快乐’,想想也是蛮搞笑的。”“哈,是的,求个心安吧。”“救援干久了,好像会上瘾,停不下来了!”大门前,于三忠、程晖、方建军随意站着闲聊,暖阳照耀,几个人的影子被拉长落在那块“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牌子上,显得格外伟岸。

后记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他们都谦逊地认为自己不是“活雷锋”,也不曾刻意定义所开展的救援是去学雷锋;但他们每个人都是“雷锋”。他们是来自不同行业的普通人,却不计成本、不算得失,随时冲锋陷阵在各种危急场合,演绎出无数令人温暖而感动的故事。

更可喜的是,除了山越,这座城市还有很多团队,他们参与救援,他们无私奉献,他们志愿服务,他们聚善行点滴汇成大爱河流。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黄山大地,学做雷锋正蔚然成风。

图片由山越志愿者提供

新闻推荐

歙县三阳“打秋千”

每到重要场所秋千都要停下来表演节目化好妆的小女孩秋千上的演出鸣锣开道踩街开始啦□林坚文/摄歙县三阳“打秋...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菊花香加工忙2021-02-23 01:22
评论:(山越“雷锋”“救”在身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