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奋力开创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18 14:54   https://www.yybnet.net/

古黟大地,百舸争流。

迈着铿锵的步伐,五年来,黟县经济发展呈现着别样的风景——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8.9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28.4亿元;财政收入由2.3亿元提高到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20.1亿元提高到41.6亿元;游客接待量由767.1万人次提高到144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56.8亿元提高到10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4亿元提高到11.8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459元提高到2517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800元提高到12912元;三次产业结构由16.5∶48.5∶35调整为13.1∶42∶44.9……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捷报,承载着黟县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五年来,全县广大干群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勇于开拓,在改革的浪潮中扬帆远航,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铸就社会进步新辉煌,开创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聚焦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五年以来,黟县共实施重点项目236个,完成投资131.6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8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95%。青少年活动中心、韩村(楠玛)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康师傅瓶装水等180个重点项目完工投入运营。

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黟县每月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调度会和现场会,对接协调土地、规划、消防、环评等需要协调落实的问题,力促新建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同时督促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确保了全县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百个亮点建设超时序进度推进。

完善推进督查机制。对市、县重点项目实行督查通报机制,督查和考核结果纳入部门和乡镇年度考核,并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督查由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抽调人员分组具体承担督查考核工作。对一些重大项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查督办。

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对没有帮助项目业主按时完成相关手续办理的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督查组发放书面督办函;延误一个月以上的,由联系县领导约谈单位主要领导,并进行通报批评。对没有完成当月建设任务的项目责任单位,督查组将发放书面提醒卡;连续两个月没有完成建设任务,由县主要领导约谈单位主要领导;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取消评优资格。

完善通报机制。重点项目建设实行月度通报制度,对没有完成时序进度和形象进度的项目进行通报,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重视项目建设。

西递石林旅游综合开发、“千古黟技,匠人圣地”徽文化体验传承、五溪山茶文化徽文化产业园、秀里影视村等旅游文化项目,促进了旅游经济转型发展;协里生态发呆农场、皖南中药材博览园等项目,发展农旅结合,促进了种植业产业升级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碧阳幼儿园、碧阳小学迁址重建、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乡镇卫生院改造、公共卫生服务业务用房的的建成投入使用,提高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农贸市场、一水厂上迁、民生工程等项目的有效投入,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黟县结合新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需求,组织项目策划培训,召开项目策划专题会议,不断提高项目储备的针对性、预见性和精准性,最大程度争取上级支持。谋划“十三五”重点项目240个,目前,机动车辆检测中心及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王府大酒店、精密轴承套圈生产等45个项目已完工,徽韵西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黟县桃源幼儿园等40个项目正在实施。

招大引强挺起工业脊梁

黟县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断推进核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突出领导带头招商、小分队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存量资产招商,注重挑商选资、项目预审论证和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引进了一批产业牵动性强的优质项目。过去五年,全县共新签项目250个,协议投资额141亿元。引进内资120.38亿元,年均增长14.5%。实际利用外资5297万美元,年均增长15.6%。

围绕饮料、绿色食品、机械电子、轴承、电子信息、丝绢纺织、酒等产业发展,黟县大力开展产业链延伸招商,通过近几年的退城入园、产业链招商、二次招商、资产重组等工作,产业结构得到初步调整,显现出旺荣电子、康师傅瓶装水、莱富科技、华盛丝绸、诚创轴承等龙头企业。

借助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契机,摸索土地流转新模式,黟县先后引进了有农生态园、宏村蓝莓园、协里生态发呆农场、天方香榧茶叶基地、宏潭五溪源中草药基地等农业产业化项目,有效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

京福高铁、徽杭高铁的开通和开工建设,黟县日益增强的交通区位优势和独特的人文资源及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更多的知名企业到黟考察投资旅游服务业项目。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黟县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对接洽谈项目,加强了对投资商资历、资信、资本等信息的收集梳理,要求投资商提供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和运营方案。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增强招商引资意识和责任感。落实重大项目“四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主要领导月调度、分管领导周督查制度,有效缩减办事时限,依法、高效协调服务项目。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让企业在这片土地上聚集,黟县服务好企业的的同时,黟县还从融资、财政、税收、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通过硬件和软件服务支持入区企业发展,让企业在这里安心、舒心。

“绿色引擎”驱动工业升级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工业的支撑。黟县坚持“工业支撑”战略,恪守“三个围绕、一个不上”和“三个集中”原则,立足县经济开发区抓工业,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大力发展山区特色工业,坚持做优增量,做强存量。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先后出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意见》《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4105”行动计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逐年完善特色种养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等扶持政策,形成“机械电子、绿色食品”比较突出的产业格局。

黟县成功引进3个亿元工业项目(康师傅瓶装水、旺荣电子和诚创精密轴承),实施了8户老企业退城入园,新增旺荣电子、新达机械、华达门窗、莱富科技、黟县杏枫商贸和尚义橡塑等一批年交百万元税收企业,工业结构得到优化。五东殿新区二期和渔亭循环经济园区起步区基本建成,已开发建成面积1.9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入园企业62家(其中,五东殿新区52家,渔亭循环经济园区10家),53家企业建成投产。

五年来,黄山桃源罐头、清野茶厂、双马磁业、尚义橡塑等一批企业积极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规模和质量快速提升。黄山桃源罐头、旺荣电子和尚义橡塑3户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全省首个被科技厅认定的“安徽徽雕工程研究中心”在我县金星工艺公司成立,形成了14件发明专利,一批实用新型专利。省级名牌产品达到7个;企业研发的高效电机磁瓦、电机密封圈、节能安全玻璃门窗、家用电器继电器、LED节能灯等新产品获得良好的市场认可。尚义橡塑被工信部命名为“国家绿色工厂”,旺荣电子成立“院士工作站”,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黟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0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3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工业投资7亿元,其中技改投资3.5亿元;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8户。拥有“AH2牌糖水板栗罐头”、“五溪山牌黄山毛峰”、“兴田牌大米”等一批安徽精品、名牌产品。

新闻推荐

画里乡村交警暖心

□江松雪孙亚军文/摄十一期间,黟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89051人次,虽然游客爆棚、车流如潮,但该县始终保持良好的交通秩序。8天长假里,黟县交警大队的交警、协警全员在岗、驻守一线,未发生一起重、特大道...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奋力开创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