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黄山之南 全景黟县别样美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18 14:54   https://www.yybnet.net/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徜徉在黄山南麓的黟县桃花源里,眼前田园风光旖旎妩媚,传统村落古朴安详,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静美的画卷,令人情不自禁地赞叹:这里就是乡村休闲旅游的天堂,在这里,可以发现不一样的徽州!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黟县加速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旅游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区的战略目标,举旗定向,砥砺奋进,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十二五”期间,黟县接待游客超过520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398亿元。其中,2016年共接待144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09亿元。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文化旅游示范县、中国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具幸福感的休闲城市、全国十大县域旅游之星、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球百佳绿色目的地、中国首批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等10余个国家级荣誉。

全域理念引领发展

近年来,全域旅游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域旅游视野下,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正在加速崛起。

黟县大力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以核心景区为基础,以在建、新建重点项目为支撑,以系列乡村旅游项目、特色景观为补充的全域全景化旅游发展新格局,不断丰富旅游内涵。

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围绕“一核两翼、全域旅游”的定位,科学有序推进古城休闲文化体验区、西递宏村徽文化体验区、县城周边休闲度假体验区、黟西北生态康体体验区的建设。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合理利用民俗村镇、村落古镇,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特点的旅游景点景观,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强化“大招商、大项目、大发展”的理念,用项目建设引领旅游转型升级。宏村景区旅游配套服务改造综合提升项目、西递石林石窟群开发等项目全面推进。黟西北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内打鼓岭景区综合提升、五溪山旅游开发、宏村阿菊演艺项目、悦榕庄高端酒店项目建成开业。西递石林、守拙园等新景区营业,滑翔伞基地、房车营地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推进北街直接改造项目。以城东片区为突破,加大城市综合体、主题公园等牵动性项目招商力度。

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黟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旅游改革,把全域旅游融入到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2012年组建徽黄集团,整合现有旅游企业、景区(景点),开发县域旅游资源,实行规模化经营,将黟县旅游大景区进行统一营销、联合推广,塑造黟县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

全景黟县绽放多彩

五年来,黟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以世界遗产为龙头,徽黄旅游集团、京黟旅游公司为载体,坚持面向市场,不断深化旅游资源开发,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初步形成了以古村落观光旅游为基础,逐步向乡村休闲、乡村度假、乡村文化、民宿体验等复合型旅游转型升级的良好发展格局。

丰富休闲度假业态。引进奇墅湖国际旅游度假村、卢村悦榕庄等高端酒店、知名企业入驻黟县,高端旅游度假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培育乡村特色民宿,支持有条件的古民居进行多元化保护利用,驿境、归云山房、拾间房、万巢酒店、横川小筑等一批精品“黟县风情民宿”成为国际国内市场新宠,精品文化客栈服务体系渐成规模,民宿成为黟县旅游的搜索热词。组建“乡村客栈联盟”推动农家乐统一经营、打造品牌,全县乡村农家体验服务体系呈蓬勃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旅游接待场所744家,其中高端度假酒店2家,4星以上酒店2家,精品民宿客栈98家,农家乐495家,普通宾旅馆114家。

培育户外运动业态。目前规划建设国家级登山建身步道266公里、建成13.6公里,开发徒步旅游线路25条。结合骑行、徒步等旅游方式,深层次开发露营产品,已初步建成五溪山登山活动基地和龙池湾、美溪、塔川、秀里等户外露营点,成功引进房车营地、帐篷客酒店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户外旅游产业接待功能和服务水平。

发展文化产业业态。做大旅游演艺产业,投资2.4亿元,成功打造大型室外实景剧《宏村·阿菊》,年均演出200场、观众15万人;开发宏村婚俗、西递祠祭、雉山凤舞等民俗节目并在景区进行演出。做大影视摄影写生产业,先后培育打造了秀里影视村、守拙园等影视拍摄创作基地。

开发修学游产品业态。如西递对联、三雕、“孝”字文化、南屏影视文化、古徽州私塾教育文化。西递、宏村、屏山、守拙园等已成为海内外热捧的研学游主要基地。

全业融合打造样板

按照“全域旅游、全景黟县”的总体发展思路,黟县紧紧围绕争创“国家旅游度假区”品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积极参与大黄山国家公园建设,加快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系统全面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和跨界融合,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大旅游格局。

“旅游+农业”——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五里、卢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一批休闲农业品牌,培育农事参与、民俗体验、赏花晒秋、摄影采风等多元业态。

“旅游+工业”——依托食品加工企业,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健康养生食品、休闲食品等安全优质旅游食品;依托旅游商品企业,大力发展安全、环保、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工艺品、旅游休闲产品等。

“旅游+文化”——搭建传统文化传承平台,继续传承和弘扬徽文化。通过将文化旅游、民谣音乐与户外体育赛事相结合,创新举办了西递乡村音乐节;成功举办写生艺术节,推动写生产业发展。

“旅游+体育”——成功举办国际山地车公开赛、格兰枫度公路自行车赛、徒步露营大会等品牌赛事活动。首次举办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黄山站),吸引和带动更多游客来黟县参赛观赛、旅游观光。

“旅游+摄影”——成功举办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协办中国黄山国际摄影大展暨第六届油菜花摄影节,在加快全县现有“百佳摄影点”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推出具备丰富摄影元素的最佳摄影景观区,进一步提升黟县知名度、美誉度和外向度。

“旅游+休闲度假”——大力发展黟县民宿,骑行游、研学游、拓展游等新产品广受青睐。依托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全县共谋划特色小镇4个,宏村艺术小镇已被国家住建部列为首批127个特色小镇之一。

新闻推荐

奋力开创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古黟大地,百舸争流。迈着铿锵的步伐,五年来,黟县经济发展呈现着别样的风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8.9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28.4亿元;财政收入由2.3亿元提高到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黄山之南 全景黟县别样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