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黟县年鉴(创刊号)》的特色创新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20 14:17   https://www.yybnet.net/

□胡时滨

年鉴是资料性地情工具书之一,“真实”与“特色”是其价值所在。《黟县年鉴(创刊号)》之所以日前能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比中,荣获特等奖,就是在这方面做足了文章。

黟县是中国旅游强县,《黟县年鉴》为此专此设计了“旅游”类目,不仅详细总结黟县旅游发展的历史、旅游管理、旅游政策,还详细介绍了黟县的旅游资源分“景区简介”“红色旅游资源”“古岭驿道”“重大项目”“历届中国黟县摄影大展”“传统特色村落”等对“旅游资源与项目”进行总结推介。在彩页“荣誉奖匾”就收录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西递宏村颁发的世界文化遗产证书”、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中国旅游强县证书”、国家农业部旅游局联合颁发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牌匾、中国旅游协会颁发的“中国最有幸福感的休闲城市”证书、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颁发的“中国风景名胜区摄影基地”牌匾等。而且在25个彩页中,分“旅游强县”、“开放兴县”、“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文化名县”等栏目对域内风光名胜及建设成就加以直观反映,尽量避免一般年鉴常见的领导或部门的工作或会议照片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件类照片少;楼堂馆所的照片多,文物古迹等历史文化照片少;经济方面的照片多,社会风情方面的照片少的毛病。

作为徽州文化主要发祥地黟县,县域内不仅完好保存有西递和宏村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地、六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而且有31个目前全省数量最多的传统文化村落。这些古村落遗产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乡情所系,是血脉之根。《黟县年鉴》编纂过程中十分注意收录相关历史材料。以特色建筑为中心,包括植被、古树、名木、小巷、水巷、青石板、白粉墙、河埠头、街楼、庭院、圈门、水阁、河房、舟船、平桥、拱桥、桥廊、桥亭等物质文化要素的角度;以特色社会要素为中心,包括戏台、庙观、美食、手工艺、祠堂、祖坟、匾额、石刻、茶室、小吃、邻里、社交场所、酒肆茶坊等社会文化要素角度;以及以特色人文要素为中心,包括诗词、绘画、戏曲、民歌、野趣、掌故传说、名人、文化记忆、楹联等人文文化要素和主要姓氏的郡望、衍派、祖地、谱牒、姓氏排辈、族训家训(如八景与八景诗)等乡贤名人历史文化要素角度,加以尽可能详尽的记载,为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为新农村建设和中心村建设等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持。同时借年鉴编撰的时机,动员各乡镇、各村认真做好传统村落第一手数据信息的采集与编撰工作。

在年鉴编纂工作中注重创新,避免多年版年鉴易犯的弊病。《黟县年鉴》(2015)是黟县年鉴的创刊号,所收资料从2007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时间跨度大。为避免编纂成流水账,一方面是大量采用图表,凡是能够通过图表反映的就不用文字。全书有近两百张照片,不仅美化了形式,而且补充了内容,拓展了表现力,大大提升了年鉴信息量及历史价值;另一方面是强化分目“综述”及条目“概况”的介绍作用,要求凡是单位特色与工作亮点,均必须在“综述”或“概况”中得以体现,以便给人强烈明确的印象;第三是详细大事记、提升表彰档次,做到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第四是严格按新修订的国标行文,按规定使用地图,避免使用不规范用词。如不用“一带一路”战略,而称“一带一路”倡议、用“人才”而不用“人材”、用“辈分”而不用“辈份”,用“上缴”而不用“上交”等等。我们的实践,也为多年年鉴编纂探索出一条新路。

黟县无论面积、人口及经济规模等,都属全省著名的“袖珍县”。但《黟县年鉴(创刊号)》涵盖县域内所有的县委、县政府及直属单位、人大与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乡镇及社区、驻黟单位共119个部门的资料,一个都没有拉下,一个都不少。年鉴框架覆盖十分全面与权威。年鉴所载资料、图片均由黟县各部门、各单位提供,并经供稿单位审核。其中,基本数据以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为准;不属于统计范围的,采用部门提供的资料。

地方志办公室全体人员,都强化“质量第一”的理念,实施精品战略,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力求自己的工作一定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确保了年鉴的质量。

新闻推荐

渔亭镇多元化养老服务赢民心

□叶丽丹晨刊讯今年以来,黟县渔亭镇按照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日间照料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总体思路,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老年...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画里乡村交警暖心2017-10-13 14:52
评论:( 《黟县年鉴(创刊号)》的特色创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