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假日经济是消费需求变化的缩影——假日消费有啥新变化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15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珂 本报见习记者 彭园园

品质更高了

——玩得好,也要住得好,品质消费带来的美好体验

在偏爱休闲旅游的消费者眼中,一个称心的住处是行程中的重要一环。

“在古徽州的建筑中,感受隐居山野的心旷神怡,能够让久居城市的压力和紧张一扫而净。”谈起假期入住黄山一家民宿的感受,合肥市民许静的言语中不乏欣喜,“玩得好,也要住得好。好的住宿,可以全方位激发旅游时带来的美好体验。 ”

许静入住的这家民宿坐落在黟县南屏山脚下,斑驳的青砖、精致的木雕,古朴的徽派建筑在青山绿水间显得别有韵味。清晨,被第一缕阳光叫醒,许静会在民宿的院子里泡一杯茶,在清脆的鸟鸣中,呼吸着沁人心脾的山风。许静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工作压力大,她不喜欢行程紧张的跟团观光,也不喜欢满打满算的自由行,而是偏爱慢节奏的休闲旅游。

和许静一样,这个假期选择本省范围内的周边休闲游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而周边休闲游的崛起也从侧面证明了消费者对品质化消费的需求——长假期间除了千里迢迢赶赴热门景点外,更轻松惬意和注重品质的短途周边游变得更加流行。如今,旅游不再只是走出家门,出去看看,是享受出游的快乐。

根据省旅发委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者旅行意愿旺盛,黄金周旅行再创高峰,其中短途游增长更显著。新一代年轻用户快速崛起,30岁以下的消费者持续增长。同时,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旅行需求被唤醒、民宿成为重要住宿选择之一,亦成为本次国庆黄金周旅游的新特征。

追求旅游的品质感,产品过硬还不够,服务不能掉链子。

民宿的装修、硬件不错,还得服务到位。“在民宿里,可以和懂生活的老板聊聊天,借用老板的厨房烹饪一些土菜,在院子里和其他游客们分享旅游体验,整个过程都很开心。 ”许静说,“如果说有遗憾的话,就是省内的周边游产品还不够丰富。 ”

个性更足了

——有新意,更富有创意,时尚元素让消费者感到快乐满满

“通过和婚庆公司的多次沟通之后,10月5日那天,终于圆了我的定制婚礼梦。 ”合肥市民高芳新婚不久,聊起定制婚礼,她满脸笑容地打开了手机,“给你看看我的婚礼照片。 ”

国庆假期是婚庆高峰期,如今的婚礼更讲究个性化,比拼的是创意和心思。

“接亲的时候,伴娘陪着我在房间内,穿着统一的粉色的睡袍。”高芳的手机里,四个伴娘穿着睡袍整理婚纱的照片非常唯美,“可能长辈们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伴娘开始要穿睡袍?这是为了拍出视频有美感和层次递进感,在房间里陪伴我化妆的时候,穿着睡袍,但出门之后,伴娘就跟着换上了礼服。 ”

不管是婚礼上的摆台,还是新娘手中拿的团扇,都包含了新婚夫妇的巧思。高芳笑着说,“我就希望我的婚礼是独一无二的。 ”

如今,像高芳一样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无论是定制旅行、定制餐饮,还是定制服装、定制婚礼,在新创意、新技术的辅助下,曾经司空见惯的商品或服务,不仅给人带来了时尚的新鲜感,也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过去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有数据显示,国庆假期,从用餐类别看,各类节日家宴、结婚喜宴、朋友聚会增多,商务聚餐减少,其中结婚喜宴的特色订制服务需求明显增加。同庆楼、金满楼两家重点监测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额5542.76万元,同比增长36.83%。

个性化消费不仅仅局限于年轻人。口碑数据显示,相较去年同期,银发族的餐饮消费增长16%,远超其他人群。这些老年消费人群在吃这件事上“潮”的程度也丝毫不亚于年轻人。

“这个假期,我跟着女儿打卡了合肥好几家网红餐饮店。 ”10月10日,合肥市民袁阿姨告诉记者,“网红店铺不仅仅年轻人爱去,我们上了年纪的人,也喜欢。 ”

老年消费者逐“潮”的需求已经不仅限于“尝”鲜,他们也在学习和掌握能让消费体验变得更好的互联网新功能。不少网红奶茶店已经接入口碑App等平台的手机预点单功能。消费者提前点好单,预约时间即可到店取走,免受排队之苦。这类新功能也受到了不少银发族的欢迎。口碑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老年消费者通过手机预点奶茶的订单数环比节前增长近84%。

体验更好了

——享受服务,更享受精神满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为好体验买单

如今,消费者光顾商家的目的不仅是购物,他们越来越追求附加服务的享受、精神文化的满足。

“比起传统商场,我更喜欢城市商业综合体,因为体验感更好。”合肥市民何云晴爱网购也喜欢逛实体店,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她逛了好几家商业综合体。

“我去的好几家购物中心,假期都举办了各有特色的活动。比如,合肥首创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在假期举办了国际狂欢嘉年华,特别有意思。”说起购物中心的体验感,何云晴侃侃而谈,“或许,网上购物价格更有优势,但我愿意为体验感买单,因为在购物中心度过的时光是只属于当下的,不可复制、不可转让、转瞬即逝,每一瞬间对我而言都是‘唯一’。 ”

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7家城市综合体,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共实现销售额2.2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合肥政务区的华润万象城、芜湖苏宁广场、蚌埠银泰城黄金周营业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8.2%、18%和17.2%。

除了购物中心,“新零售”带来的“黑科技”也颇受关注。

“这个假期,我带着父亲母亲和孩子们,感受了一把无人超市,之前我们都在电视上看到的,没想到合肥也有。 ”10月10日,安庆市民孙俊红带着家人一起来到了合肥游玩,准备的行程之一就是体验无人零售,“从来没想到买东西,不需要商家,只用自己挑选,自己扫码买单即可,太神奇了。 ”

从遍布大街小巷的新零售智慧门店,到许多城市致力打造的“新零售大街”,智能化、体验式消费风潮正劲。今年二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指出,实体商业与电商平台不断深化融合,电商领军企业布局线下门店,刷脸支付、电子标签、智能云货架、AR试衣试妆等新科技带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

新闻推荐

到石林看百合

□伍劲标核心提示:沿着花海中泥土的小径,我慢慢地走着、观赏着。白百合、红百合、紫百合、粉百合,还有很多说不出准...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假日经济是消费需求变化的缩影——假日消费有啥新变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