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傅善长:丝缕代笔画我山河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汪嫒 文/摄

听闻黟县木坑竹海有位耄耋老人以丝缕代笔,创作十八米书画长卷,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西递宏村入选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八周年。国庆前夕,记者拜访画卷作者傅善长。

A

竹林深处有人家

车辆盘山而上驶进竹海景区后门,拐了几处弯便到了村口,一旁的空地上已有人在等候。“你们来了,欢迎欢迎。”说话的是黟县教育局退休职工余建平,他是傅善长的表弟。因傅善长听力不好,采访便由其代传加翻译。

漫步村间小道,竹枝摇曳,鸡犬相闻,一派农家田园野趣,古朴纯真。走不多时,便看到一栋醒目的屋子,檐下墙上写着“云竹轩”三个红色毛笔大字,这便是傅善长的居所。行至门前,道路一侧有竹枝竖起,其间有两道铁丝相连,是前几日装裱长卷时所设展示架之处。穿过后厨来到前厅,与普通的农家民宅不同,前厅的一侧空间被一张巨大的书桌占据,桌上笔墨纸砚齐全,书画作品也是一摞一摞整齐摆放,墙上贴满荣誉证书。

B

到处云山是吾师

1941年出生的傅善长是黟县人,在国画上得了不少大奖,还会竹编,喜根雕,房子里有不少他曾经的根雕作品。

“到处云山是吾师。我登过黄山天都峰顶,幽谷深处,峡谷飞泉;踏进古民居,庭院深巷,祠堂亭榭,古道牌坊,农田风光,鸡笼小舍,一桩桩一件件往事都是我实实在在贴近生活,从实践中提取题材。”傅善长说,自走上创作之路,他花了半个世纪的时间去采访挖掘、收集述写题材,因为成长在山区农村,浓郁的农村生活气息真实淳朴,给了他无穷的艺术创作灵感。

2002年,他创作了第一幅《徽州民俗风情》,全图108幅作品,组合百米画卷,以书画印为一体,文图并茂地介绍了古徽州乡土情趣,后被人收藏落户广州。2006年,第二部《世外桃源徽商故里》全图130幅作品,组成长卷约有140米,大气磅礴地介绍了桃源徽商的乡土人文与徽商精神。2009年,以连环画形式,白描手法绘制《分享古徽州风情》,其中有238面绘图和两万多字译文,主题依然是古徽州文化。

C

棉布创新丝缕画

1974年,傅善长意外发现放在桌上的宣纸被抹布上的墨汁染上墨迹,纹理清晰,便深受启发,开始尝试以布代笔作画。“棉花的天然纤维为‘丝’,由丝纺织成棉布,棉布裁成衣服,衣服穿破以后,成为一条条的布肌为‘缕’。利用丝缕代笔绘中国画,自成风格便是‘丝缕画’。”傅善长说,丝缕画中用到的布是棉布,棉布吸水性强,藏墨多。

每逢作画前,傅善长要备好笔墨砚以及全棉破布、纱布、破毛巾乱丝、脱脂棉花、国画颜料、生宣纸等工具。丝缕作画方法有线、勾、勒、刷、滚、点、染、拖、卷,手法多变,丝缕润上浓淡墨,在宣纸上运行时按照自己脑子里的构想,轻重转折。

从花甲到古稀,再近耄耋,傅善长笔耕不辍坚持艺术创作,每遇疑难问题或迟疑不决时便出室走一走、看一看,一旦有了灵感,又入室继续创作。国庆前夕,傅善长所创的十八米长卷《世外桃源览示图》装裱完成。余建平介绍,览示图展示了素有以小桃源著称的黟县古村落里的水口文化、祠堂文化、民居中堂文化、书院学堂文化和田园农耕文化(渔樵耕读)。他以丝缕技巧,皴擦山石,烘染云彩,点染树木桃林,十八米长卷整体染色协调和谐。

“退休后,我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生活有了保障。我的艺术创作之路是党哺育的。人到老年,生命是有限的,但是艺术是无限的,所以我希望用我的书画方式,去纪念、去感恩。”傅善长说。

新闻推荐

宏潭乡“三实”优化便民服务

□刘吉祥王晴晨刊讯今年以来,黟县宏潭乡在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中,着重把便民、为民作为第一目标,以进村入户代替电话“...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傅善长:丝缕代笔画我山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