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宏村:古建筑焕发新生命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2-1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走进黟县宏村,脚下的青石板路格外悠长,抬眼望去,粉墙黛瓦错落有致,一串串红灯笼随风摇曳,远山近树朦朦胧胧,南湖的水微波荡漾,倒映着画桥上三三两两漫步的游人,一幅古色古香的江南水墨画浑然天成。

为守护好这幅水墨画,宏村镇大力实施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探索出一条科学、全面、系统的古民居保护利用之路。

该镇严格按照村民申请、村委会初审、乡镇审批、研定审批等9项程序申请审批,确保“修旧如旧”,近5年来,完成维护修缮89幢。酒店、宾馆业的火爆发展,导致居民改造、扩建现象时有发生。为有效解决古民居及附属房屋的改造、扩建等问题,该镇成立镇、村、组、协会四级古民居巡查执法队伍11支70人,全年不间断开展违规改扩建、文物监测等联合巡查。落实好“人防”的同时加大“技防”投入,采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建成全国首例集报警、广播、安防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古建筑群消防工程,为古建筑保护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

该镇深挖古建筑资源潜力,首创“文物认领”古建筑保护模式,通过网络平台完成4幢文物认领;引进专业旅游经营企业,恢复梓路寺、乐彼园等古建筑,丰富文化旅游景点,打造研修旅游新业态;利用闲置古建筑,建成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游览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万春徽派建筑艺术馆;对于部分濒临倒塌、个人私有但无力承担维修费用的古建筑,引进社会资本,开发驿境、张公馆等67家精品民宿,示范带动发展农家乐(民宿客栈)603家。

该镇全力守护好古建筑这项“特色基因”,一手抓挖掘保护,一手抓开发利用,通过引导全民参与、严管改造修缮、引进社会资本等途径,镇域内一大批古民居、古建筑得以留存开发而“重获新生”。今年1-11月,该镇累计接待游客302.03万人次,同比增长7.33%,实现旅游总收入14.73亿元,同比增长10.71%。

·江芳芳·

新闻推荐

宏村学校赴省艺术展演尽显学子风采

□刘尚辉黄伟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集中展示全省中小学生求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风貌,彰...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宏村:古建筑焕发新生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