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百姓满满获得感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2-18 13:38   https://www.yybnet.net/

一栋栋楼房精致美观、一条条道路宽敞整洁、一条条河流清澈见底、一位位村民喜笑颜开……自2012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黟县累计整合投入10.3亿元,共建成省市中心村28个,整治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7个、自然村156个;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一大批“脏乱差”的旧村庄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特色凸显实现品质提升

悠悠漳溪河,清清水长流。黟县宏潭乡美丽乡村宏潭中心村自2017年被确定为省级中心村建设以来,经过一年多的美丽乡村建设和整治,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很多中心村在建设之后景色宜人,一改往日村中“脏乱差”旧印象。该县坚持秉承“点、线、面”(中心村建点、示范片连线、自然村扩面)的发展总体思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点”上突出精品打造。以28个省市中心村和7个政府驻地建成区为抓手,深入挖掘当地村史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让每个村庄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标识,让乡村记忆能够不断延续。新建和改造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6个,新增服务面积8000余平方米,建立和健全文化活动广场(公共停车场)48处,配置健身器材110余套,有力扩大服务空间,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村级服务水平。

“线”上突出沟通串联。结合重点推进主干道路两侧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修复和硬化道路150公里,实现美丽乡村道路“户户通”的目标。清理整治河道沟渠6.2万米,完成“三线”下地2万余米,规整村庄内部背街小巷线路7.4万米,新增路灯900盏。

“面”上突出特色发展。按照全市“三线四环三片”示范区建设要求,以“西宏片”的公共基础设施、环境综合整治、景观特色塑造、乡土文化重塑等为重点,加大西递村、宏村村、屏山村等古村落遗址保护利用力度,深入挖掘保护潭口村、卢村、碧山等记载传承农耕文化的民间风俗、民间技艺等传统文化,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村史文化馆”。

三大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扎实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结合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和山区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实施,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完成7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24个村级小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全面清理简易茅厕和露天粪坑,按照1500—2000元/户的奖补标准,激发和引导群众参与旱厕改造,累计完成旱厕改造2758户,清理露天粪坑357个,省级中心村水冲式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

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结合全域环境整治,全面开展乡村“六清理”活动,共整治卫生死角2470处,清理积存垃圾850余吨。建立健全“户集、村收、乡镇运转、县处理”和“户集、村收、乡镇运转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并按照每3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要求,落实乡村专职保洁员185名,配置垃圾桶2415个,建好“生态美超市”2个,清运车130余辆,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卫生保洁日产日清。

推广村庄保洁网格化“塘田模式”,通过党员干部划分责任区、村民签订房前屋后“三包”责任书等方式,将农村社会管理、服务项目全部进“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农村网格化管理模式,让农民自己动手共建共管美丽家园。在河道治理中推广了柯村“拦河养鱼模式”,在业态管理中创新了“宏村客栈联盟模式”,在景区提升中发挥了旅游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作用,党员带头、群众齐上、卫生共治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产村融合促进村富民强

漫步屏山,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粉墙黛瓦的古民居、古祠堂,还有精心规划的亭廊楼榭,彼此交相掩映,引起游人和摄影爱好者驻足留恋。

黟县屏山村支部书记王光临自豪地认为,“如今的村子里可不一般,过去是想着法往城里跑,现在是城里人到我们乡下这来,尤其寒暑假,前来黟县写生的专业画家、美术及相关专业师生一拨又一拨。”

发展乡村旅游。以“旅游+”为导向,依托“乡村客栈联盟”“农家乐”协会等平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民积极开发农家乐、精品民宿、采摘游、养生休闲游等多元化旅游产品,打造了一批以卢村、塔川、屏山、竹溪、柯村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特色村和专业村,实现了建设村庄向发展村庄转变。

壮大生态农业。以茶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香榧、果蔬、中药材、泉水鱼等特色养殖等生态农业,打造“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全县共培育国家和省市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乡、镇)30个,新增茶叶、花卉苗木、香榧、中药材、果蔬等特色产业基地2.74万亩。

盘活村级资产。落实每年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200万,通过推行“屏山模式”“田川模式”等,采取村集体和农户入股、租赁、出让等形式盘活集体“三资”,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截至目前,全县省级中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

村民主体造就文明和谐

“卢氏后裔,谨记家训。忠孝仁义,赡老扶幼,扶弱济贫……”宏村学校每天都有一节国学课堂,孩子们每天早晨都要朗读《宏村——我的家》,老师带着孩子们朗读卢氏家训的同时,还要讲授文明礼仪、孝敬长辈等传统文化内容。

孩子们在学校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村民们则可以走进卢村村史馆接受历史教育。

“良好的家风是一种道德力量。”黟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获全国历史文化名村6个、中国传统村落44个。族规、祠规、家规、家训代代相传,该县汲取其精华,选取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风家训纳入村规民约,扬善抑恶、扬美抑丑,移风易俗。对最能诠释优秀家风家训的典型大力宣传,让家风家训渗透到每个家庭,影响到每个人。

突出“文明乡风”建设主题,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开设道德讲堂、建设乡村文化墙、评选表彰道德模范等方式,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广泛倡导树立良好家风、涵养文明乡风。

鼓励村民自主管理。以新建村规民约为引导,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机构模式在协商工作问题、发动群众自主整治环境、征求改造意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构建美丽乡村建设由镇负责实施、村民矛盾协调由村负责的工作模式;同时,强化舆论宣传,建立“四级”(乡镇、行政村、村民组、网格信息员)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落实“门前三包”,引导村民自主参与村庄后期管理运营。

强化村民自我提升。以争创全省文明县为抓手,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户创建,发挥家风家训、民俗民风的育人化人作用,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向上向善在美丽乡村蔚然成风。

新闻推荐

黟县着力打造“五黑”农业特色产业

□记者汪嫒晨刊讯12月7日,记者从黟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该县抢抓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旅游接轨国际化2018-12-18 13:37
五黑产业致富路2018-12-18 13:38
评论:(百姓满满获得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