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融圈已始文化先行——访市文化委主任胡建斌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26 01:36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汪嫒

随着杭黄铁路的开通,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的话题关注度日增不减。黄山市是徽文化发祥地,底蕴深厚,如何打好文化这张牌,更好更快地融入杭州都市圈?12月23日下午,记者采访市文化委主任胡建斌,了解黄山市文化部门的“融圈”之举。

A

主动融入,积极开展文化走亲活动

文化发力,润物无声,融入之举早已行动。胡建斌告诉记者,今年7月,市文化委赴杭州参加第三届高铁文化旅游节暨黄杭之约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充分利用高铁文化旅游节的推广宣传作用,助力文化事业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黄山市文化委精心组织的节目在杭州东站演出,独具特色的文艺节目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反响热烈。  

今年9月,承办“杭州市文化走亲安徽专场文艺演出”。杭州市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组织杭州市属专业剧团赴黄山开展文化走亲活动。9月8日,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演出的“最忆·杭州—杭州市文化走亲安徽专场文艺演出”在黟县黟山影剧院盛大开演。演出将西湖景致搬上舞台,将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展示得淋漓尽致,令观众如临其境,进一步增加了黄山市市民对杭州的熟悉度与亲和度。

依托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机制,加强与杭州都市圈的城市文化交流。10月,赴上海长宁区参加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机制启动大会。参会期间,同杭州都市圈城市文化部门深入交流,畅谈文化领域合作,共谋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蓝图。期间,黄山市文化馆赴嘉兴市就文化馆总分馆、数字文化馆建设工作学习交流。

B

共话新安,深入推进文化研讨交流

清清一江水,杭黄两地情。早在今年3月份,新安江流域文化研讨会在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召开。与会人员就新安江流域文化与徽州文化的关联性、独特性和差异性,以及在教育、建筑、工艺、文献、民俗、艺术诸方面的表现形式等有关内容深入研讨,并对新安江流域文化的保护利用与文化内涵挖掘提出建议。

10月22—23日,来自黄山市和杭州市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五十余人,相聚千岛湖畔的淳安县城,就新安文化的体系构成、文献遗存、社稷习俗、居住建筑等,展开了全方位的新安文化研究成果的交流。

“随着杭黄铁路和千黄高速的开通,新安江流域的城市间交流更为顺畅。我们将围绕新安江文化资源,创作文艺精品,塑造文化品牌,扩大外宣影响,共筑精神家园。”胡建斌说,同时可打造文化品牌,继续以“新安江流域文化研讨”为平台,继续推动学术交流和民间文化交流,让新安文化成为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使文化融合得更为完整。

C

共谋发展,做好“融圈”

对于下一步如何迈步融圈,市文化委也有了初步的设想。

胡建斌表示,杭州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目的地。杭州黄山两市在深厚文化底蕴优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有共通点。以杭州为代表的杭州都市圈其他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都有独到之处,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经过多年实践也总结了不少经验,今后可积极探索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非遗保护性开发方面的互学互鉴。

“目前黄山已经加入了长三角文旅产业联盟,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和同在其中的杭州都市圈进行公共文化项目包括场馆、志愿者等方面的交流。此外,在文化产业方面,我们可以加强学习,围绕长三角文旅产业联盟和融入杭州都市圈,谋划一批项目,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我们的文化产业。”胡建斌介绍,下一步,可以加强杭黄合作,挖掘两地共同的文化名人,在艺术层面上开展一些相关的文艺创作、书画交流活动,还可以围绕民俗、地方剧种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交流等;可以借鉴“皖浙赣闽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每年轮流承办主题文化活动的形式,谋划各市文化部门合作的方式,推动搭建政府间交流合作的平台,以点带面,推动都市圈内各市文化交流。

“其实通过融圈,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更好地做好黄山的文化事业。”胡建斌说。

新闻推荐

宏村:古建筑焕发新生命

本报讯走进黟县宏村,脚下的青石板路格外悠长,抬眼望去,粉墙黛瓦错落有致,一串串红灯笼随风摇曳,远山近树朦朦胧胧,南湖的水...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百姓满满获得感2018-12-18 13:38
评论:(融圈已始文化先行——访市文化委主任胡建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