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展示巾帼风采——“指尖上的徽州女人”暨“徽州十大女工匠”评选路演侧记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26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战略,挖掘创新创业女性人才,激发广大女性立足岗位,弘扬工匠精神,12月25日,市妇联、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文化委、市农委联合开展的“指尖上的徽州女人”暨“徽州十大女工匠”评选路演活动在屯溪举行。活动启动以来,各级各类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的50多名女性踊跃参加。经过初审,30名女性将通过网络投票、路演展示及专家评审环节角逐“徽州十大女工匠”及“徽州十大女工匠提名奖”。

□ 记者 舒俊 文/摄

A

90后女孩为梦想初次登台

一头长发、戴眼镜、着宽松毛衣,27岁的黟县智力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欢欢作为1号选手第一个登台展示。

从黄山学院毕业后,因向往陶瓷,她到景德镇学习陶瓷工艺,5年前回乡创业。她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两项发明专利,开发出陶瓷彩绘产品替代纸制摄影照片;结合彩绘壁画工艺手法,她还修复“古黟十二景”20米长壁画,这些作品在黟县大型停车场及县政府办公楼外墙上得到应用。

创业5年来,她的多件作品获省市级奖项。去年5月,她获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黟县彩绘壁画代表性传承人,今年10月又获黟县首批陶瓷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她继续深造陶瓷专业,创办匠心坊,发扬光大工匠精神。

这是她第一次参赛。“这次来收获不小,看到别的展示作品对我很有启发。比如说竹雕,我做陶瓷最开始是把徽派的景物烧制在瓷上。我也是徽州彩绘壁画传承人,现在可以用竹雕、砚雕的工艺方式在陶瓷上展示出来。”傅欢欢觉得工匠精神不光是一种技艺,更多是一种精神,无论多苦都要坚持,把传统技艺发展得更精更细,让更多人了解。 

B

乡村农妇为地方美食代言

黄山区永丰乡永丰村的苏克秀今年50岁,当天带来的参赛作品是当地传统小吃——五香笋豆。

“永丰物产丰富,野笋和豆子是每年春季随处可取的天然食材,可以制作成特色小吃。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食物种类日益丰富,选豆制豆工艺复杂,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加工这种小吃了。我之前做些寄给外地工作的亲戚朋友,随着微商兴起,我做的五香笋豆得到越来越多人肯定。这两年,我专门订制包装,采用真空技术,通过微信平台销往天津、大连、温州、杭州、宁波、合肥等地。”虽然第一次登台有些紧张,自我介绍环节也有些卡壳,但苏克秀还是大方地向观众和评委推介家乡美食。

苏克秀告诉记者:“我生活在农村,感谢妇联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展示平台。我平时在村委会做计生工作,空余时间想尝试一下,把这种传统小吃的品种增加一点。现在一年卖500多斤,收入1万余元,也做了七八年,想在村里起个带头作用,带动村民致富。” 

C

饭店女主厨弘扬徽菜文化

现场选手们展示的作品五花八门、精巧别致,有盆景、剪纸、数控精雕、核雕、十字绣,还有冷盘。

来自黄山风景区西海饭店的刘春玲是一位刀工了得的女主厨,冷盘制作是她的拿手绝活。近30年来,她一直从事冷拼工作,一刀一刀切,一笔一笔雕。“细节是冷拼成功的关键,就拿我的作品‘荷塘蛙趣’来说,既考验刀功又讲究创意,荷叶充满生机,小青蛙在荷叶上游动,衬托作品的活跃。主要材料有黄瓜、萝卜、皮蛋、牛肉、口条、烤肠,既可观赏也可食用。”她介绍,学冷拼需刻苦钻研,通过努力,在去年举行的黄山市“徽州百工”厨艺技能赛中她获得刀工技艺项目第一名,还被授予“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虽不是第一次参赛,但她对此次活动非常感兴趣,“冷拼也是烹饪里面的重要工艺,需要传承。通过今天的比赛,既弘扬徽菜文化,对自己也是一次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市妇联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关注女性创业创新,大力实施巾帼创业,在宣传发动、技能培训、示范带动、典型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打响徽姑娘农家乐品牌,建成皖嫂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创建活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黄山全域环境整治做出积极贡献。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激励更多女性在双创时代奋发进取,追梦圆梦。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为女性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提供更精准服务,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 

新闻推荐

“金玉琴”人民调解工作室成立 这是黄山市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

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报道12月18日,“金玉琴”人民调解工作室在黄山市黟县洪星乡红光村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这是该市首个以个人...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家乡,你很美2018-12-21 07:54
评论:(弘扬工匠精神展示巾帼风采——“指尖上的徽州女人”暨“徽州十大女工匠”评选路演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