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星报带你开启年味之旅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1-3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2000场乡村春晚拉开序幕、李鸿章故居邀您集“福”、百家姓代表齐聚西递、大年初七至十五期间,天柱山对全国人民免票开放……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愈来愈浓。寻年味儿,这样的安徽怎能错过?

新春时节,安徽多地开展创意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节庆文化品牌,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让广大游客和当地居民领略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盛宴,感受最美中国年。

美好安徽,迎客天下!品徽州美食,听年味故事,看民俗表演,记者带你开启一场寻年味之旅。

安徽: 文化迎春艺术为民 2000场乡村春晚拉开序幕

1月25日,“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2019年安徽省乡村春晚首场演出在黄山呈坎村举行。由此,安徽今年遍及全省的2000场乡村春晚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2019年安徽省乡村春晚首场演出围绕“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主题,由民俗展示、广场舞展演和舞台文艺演出三部分组成,村民编、村民演、演给村民看。

当天的民俗展示不仅有徽州民俗叠罗汉、舞草龙等,也有划旱船、打莲厢和跑驴等传统项目。广场舞表演有《张灯结彩过大年》《欢歌潜口》和《黄山人家》等节目,均由当地乡镇农民舞蹈队演出。乡村大舞台上的文艺演出也是由当地农民唱主角:呈坎村非遗传承基地的姑娘和小伙子奉上了表演唱《石匠大哥》,反映了徽州能工巧匠的辛劳和智慧;当地民歌手演唱的《葡萄架下》,表现了徽州妇女劳动和收获时的喜悦;呈坎村村民还与黄梅戏专业演员共同演唱了黄梅戏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春节期间李鸿章故居将开展“李府过大年,祝福带回家”主题活动,邀您一起集“福”啦!

写“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大年初二、初四,李鸿章故居准备了五种传统“福”字供游客提笔感受,让游客在挥毫尽兴的同时,带走满满的福气。此外,故居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年俗体验活动,初一至初五分别举办“24节气——春满大地”手工,以及彩绘年画体验,届时工作人员将介绍年画的历史由来、制作方法、题材种类等知识,游客朋友可以发挥想象力进行现场创作,并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

通过传统年味的体验活动,让游客朋友在游览李鸿章故居,研读历史名人的同时,感受新春的欢乐气氛,了解中华文化精粹的魅力,体味浓郁的年味。

合肥:李鸿章故居邀您集“福”啦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此时的黟县,打食桃、杀年猪、写对联、挂灯笼……年味儿愈来愈浓。寻年味,这样的徽州怎能错过?1月26日,第三届“古徽州里寻年味”2019“徽”归年味黟县西递过大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胡、李、王、张等安徽16地市中华百家姓代表走进黟县齐聚西递,开启一场寻年味之旅。

儿时对春节的记忆,便是从赶年集开始的。临近中午,西递徽食街门口也是热闹一片,颇具徽州特色的毛豆腐、包袱饺、冻米糖、清明馃、乌糍、梅干菜烧饼等传统美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感受皖南的特色年味儿。

除此之外,百匠堂里每天都上演着各种精彩的民俗表演,舞龙舞狮、徽州三雕、文房四宝、徽州楹联等传统非遗技艺的展示和体验也与游客见面,深受游客喜爱。在为期两天的活动时间里,石林、木坑竹海等地各种演出精彩纷呈,无一不让前来寻找年味的旅客大饱眼福。

西递古村饱蘸千古云烟,斑驳的墙面、青砖小路、石板拱桥都在叙述着古往今来的沧桑变迁。古村古屋古牌坊,西递古村落的特色景观展现了皖南古村落的民俗风情和独特魅力。品徽州美食,听年味故事、看民俗表演,来到西递,展开一场属于自己的深度体验之旅。这样的徽州年味儿,您一定别错过。

黟县:百家姓齐聚西递 古徽州里寻年味

安庆:大年初七至十五,天柱山对全国人民免票开放

猪年春节,天柱山景区推出“金猪送福,天柱迎春”活动,即:正月初七至十五期间,对全国人民实行免票开放。

天柱山周边的白马潭景区过年期间对全体游客实行免收景区大门票优惠;白水湾玻璃桥推出转发有礼活动,活动期间景区对全国人实行8折优惠。

猪年春节,天柱山有更好玩的业态。天柱山低空飞行,可以坐上直升机飞越天柱山,用全新的视角看东方最美的花岗岩景观,感受天柱山的魅力与震撼。潜山本地人乘机有礼,并且每人可获赠3张面值130元的代金券。

春节期间,天柱山风景区冬景美,年味浓,景区大红灯笼高高挂,祈福风铃声声响,茶庄游客中心广场每天均有精彩黄梅戏,免费为来山游客演出。大龙窝索道上站和拜岳台设有两处新年祈福门,游客可以在这里许下新年美好愿望。此外,天柱山主景区推出系红绸祈幸福,迎财神交好运,大、小乔巡回送福,冰雪大世界和激爽滑雪等活动,天柱山周边景点利用“浓浓年味”吸引客流,纷纷推出购年货吃美食、羊肉节、摘草莓、赏梅花、舞龙灯、看灯展、听黄梅、祈年福等多种旅游产品和线路,为游客们呈上了一道丰盛的春节旅游大餐。

与此同时,潜山各大酒店纷纷推出“杀猪菜”、“乡村年饭”、“十里飘香粉蒸肉”、“山粉圆子烧肉”、“香煎河鱼”、“老鸡汤泡炒米”、“毛香粑”等天柱山美食大赛获奖名菜。

节日期间,天柱山全面开放景区6个生态停车场,50多辆转乘大巴全天循环发班,方便游客快进快出游览天柱山。

(下转08版)

新闻推荐

砥砺前行 记宏村学校六(2)耘梦中队

□宏村学校小记者站查汪谊黟县宏村学校六(2)中队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耘梦中队”,中队里有30名活泼开朗、富有个...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送文化进乡村2019-01-25 04:18
猜你喜欢:
花海中的石林2019-01-14 01:18
评论:(星报带你开启年味之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