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太平湖畔赐田的义门李氏和广仁寺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2 04:18   https://www.yybnet.net/

□张辰保

从安仁院到广仁寺

唐天佑四年(公元907),朱温废唐哀帝李柷,篡唐称帝,改名为晃,建都开封,国号为“大梁”。自此唐朝灭亡。这一年,李伯陵五世嫡孙李铎,为守“龙门里官田顷亩”先业,“捨宅为寺”,在太平县龙门里的砂田溪西建“安仁院”,“构宗祠崇祖祀,不忘先业。”共计耗费白银四十六万贯四百文。安仁院面水而建,“基週迴沙田溪。”溪边,后设有“安仁渡”,这在明万历《太平县志》中有记载。

朝代更迭,本是同根生而世受国恩的李氏宗室,伤悼是难以言喻的。古有临水设祭,凭吊招魂的习俗,从李铎建安仁院的时间地点和取名,不难发现他的动机和本意。“仁”是中国古代道德理念的最高标准,“博爱之谓仁”,“仁者安仁”。“安仁院”的建立,或多或少有义门李氏为国举殇,报答恩惠,以彰氏族之义,报恩于上的精神寄托。

经历了五代十国,到了宋朝,义门李氏家族发展进入了最辉煌的鼎盛期。

北宋初期太平兴国二年(977),义门李氏第八代后裔中,出了一位进士,叫李灯。据《江南通志》《嘉靖—太平县志》记载:“李灯,文甲太平兴国二年(977年)进士,官至太常礼院中书侍郎,位列太平县有史记载的第一位进士。”

李灯在义门李氏家族史占有重要的地位,一生做了很多大事。《太平义门李氏宗谱世系图》中,记载他的字数也是最多的:“八世,灯,太平兴国丁丑进士,官至太常礼院中书侍郎,移居美溪百田坵,建宗祠于黄泥墩,立石砻(墓碑)于生坟坞口,口内藏大唐赐田敕,塟牛栏湾午向。”2013年,李氏后人李明远冬至上坟时,在黟县美溪乡美坑村桂林组牛栏湾,即乡林业综合大楼左侧三十米处,发现了八世祖李灯的祖坟,其中有乾隆十年和嘉庆十六年重修的碑记,间接证明了谱系记载的准确性。

李铎和李灯,在赐田和美溪建祠祭祖,加强了义门李氏家族的凝聚力,让他们的后代有了深厚的精神寄托。

北宋治平元年(1064),义门李氏十一世出现了一个武举,叫李宗儒(三年登第,神宗熙宁四年任开平知府),也是在这一年,英宗(赵曙)赐额匾,更名“安仁院”为“广仁寺”。广仁寺成了黄山地区皇帝赐额的十五座名寺之一,有了合法正统的社会地位。广仁寺“其殿宇之崔巍规模之壮丽甲於乡邑”。

古舒溪水横贯弦歌和龙门等七乡境域,广仁寺边的砂田溪连接舒溪河,有“安仁渡”,是义门李姓往返弦歌乡田段里祖地到龙门赐田的主要水上通道。(万历)《太平县志》载:“广仁寺在县北七十里,属龙门乡,旧名‘安仁院’,唐天祐中李铎舍宅为院。宋治平元年赐额。”

李回和竺城山

宋代,兴盛的义门李氏家族最耀眼的,是为十五世祖李回了。他是义门李氏第二位进士,位列太平县志第十三位进士,因他去世后谕葬竺城山,从而奠定了广仁寺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力。

据《中国历代人名大辞典》对宋代李回的介绍:“宋江宁人,字少愚。李琮子。宋元佑年(1086)进士。钦宗朝累官签书枢密院事……高宗建炎四年(1130),除同知枢密院事。次年,拜参知政事。公后以尚书致仕。及卒赐葬龙门里竺城山。此李回乃伯陵公第十五世孙,义门李氏先祖也。”

李回身逢南宋乱世,是家族的明星,也是国家的栋梁。据《三朝北盟会编》卷一百四十八记载:“绍兴元年十月三日丙寅,李回为江西安抚大使兼知洪州,为岳飞(擢升亲卫大夫、建州观察使)的新上司。”宋钦宗称他“学术穷於本原,智识周於事变”,宋高宗称他“器函博大,德备醇明”。作为朝廷重臣,他最大的功绩,在于南宋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宋高宗无后,在遴选太祖(赵匡胤)一脉后裔为皇子的问题上,与群臣对话,关键时刻的第一句谏言,就是李回的。对话均记载在《宋史·孝宗本纪》第二十六和第三十三中:“及元懿太子薨,高宗未有后,而昭慈圣献皇后亦自江西还行在,后尝感异梦,密为高宗言之,高宗大寤。会右仆射范宗尹亦造膝以请,高宗曰:‘太祖以神武定天下,子孙不得享之,遭时多艰,零落可悯。朕若不法仁宗,为天下计,何以慰在天之灵!’于是诏选太祖之后。同知枢密院事李回曰:‘艺祖不以大位私其子,发于至诚。陛下为天下远虑,合于艺祖,可以昭格天命。’”李回的这首句谏言,(万历)《太平县志·卷九·名贤列传》也收录了下来。

据史料:宋绍兴三年(1133)十一月,李回告老还乡没多久就病逝了。宋绍兴七年(1137)闰十月初一,李回长子李约三及孙子三人,向朝廷提出安葬事宜,朝廷颁发《李回追復资政殿学士依条与遗表恩泽制》,刘一止宣皇帝口谕,赐葬竺城山。

李回懂《易经》,葬竺城山是李回生前占卜选地。义门李氏后裔,明万历太平进士李元调在他的《募修广仁寺引》记述“参知政事公卜吉其上,因葬焉”。李回会占卜之术在宋史有记载,宋绍兴元年(1131)四月,隆佑皇太后崩,李回任攒宫总护使时,曾奏明皇上,称太史局定的“攒宫神围不合经法”。在《江南通志》中,有参知政事李回墓在广仁寺后,华表现存的记述。而《义门李氏家谱》则记录了李回“谥文瑞,号仁菴”,神道两边有“石马、石羊、石人、石柱”的情况。按此推断,李回的葬制是按三品以上官葬。

李回的长子李约三还将其五世祖李铎捐宅施建的广仁寺,由砂田溪迁移至东南方向竺城山李回的墓侧。考虑美溪到龙门二百里路遥,每年祭祀往返艰难,李约三还绘制祖谱二本交美溪、龙门两地子孙。宋淳熙元年三月(1174),命仲孙李旭,迁居龙门里赐田广仁寺以崇祖祀。李旭也因此成为义门李氏“六田”之一“赐田派”的始祖。

李姓家本宦裔,秉承“义门”精神,绝无骄吝,济贫恤乏,广施仁义,惠及乡邻,有行僧在广仁寺供起佛像,民众祈福。广仁寺因此在皖南地区声名遐迩,香火旺盛,每逢节日,善男信女络绎不绝进香祈愿,盛况空前。广仁寺由佛堂、守先堂、祀楼、参知政事李回墓组成的人文景观,是当地史载的名胜古迹。

在太平湖风景区西北的青阳县陵阳镇上章村,现仍保存有一座完美宏阔的义门李氏宗祠,叫“叙伦堂”,是义门李氏“官田派”的宗祠,建于明万历年间。据该村保存的《义门李氏合修宗谱源流序》记载,它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573—1620),是仿照“广仁寺”而建,只是比例缩小了,多设计了一个“追远楼”。后又重建于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1799年),历时20年竣工,被誉为江南第一祠,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国保”单位。

竺城山的广仁寺,原属太平县龙门乡二甲村(又称龙街大队、亦称龙门村)。解放后,僧人还俗,广仁寺日趋倾颓。1970年,随着陈村水库的兴建,历经风雨的广仁寺,早已没了身影,仅存遗址,现位于太平湖风景区广仁寺大湾(俗称观音湖)竺城山上,隶属黄山区新华乡赐田村。

桑田沧海,斗转星移。时下,已很少有人知晓那江南名寺广仁寺曾经的往事,只有那“赐田”的旧名和猴岛上的大石碑,无言承载着义门李氏宗族文化的渊源,它根植于皖南民间,散发着传统文化那馥郁迷人的魅力。(下)

新闻推荐

砥砺前行 记宏村学校六(2)耘梦中队

□宏村学校小记者站查汪谊黟县宏村学校六(2)中队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耘梦中队”,中队里有30名活泼开朗、富有个...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春伊始招聘忙2019-02-12 04:18
评论:(太平湖畔赐田的义门李氏和广仁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