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黟县美丽乡村建设美了村庄乐了村民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4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新春时节,步入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黟县大星村,但见沿河步道干净整洁,清澈河水涓涓细流,乡村颜值不断提升,乡风文化底蕴愈加浓厚。

然而,曾经的大星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庭院杂乱无序。去年伊始,大星村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启动了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拆除违规建筑,污水处理、改水改厕,清理陈年垃圾,硬化道路,修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停车场,栽植绿化树木100余株,并鼓励村民自己动手修建自己的“美丽庭院”。

近年来,黟县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在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等工程的实施,采用PPP模式用于建成区以外的村庄及道路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压缩、转运等,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断补齐影响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的短板。

与改变环境同步的是村庄经济的更好发展。胡门村是远近闻名的养鸡村,也是省级美丽乡村。全村的经济来源也主要依靠黄山黑鸡。以前,村里养鸡投入小、技术单薄,村民收入增长有限。如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发展,村里抓住机遇进行黄山黑鸡技改,注重保种技术改良,使得黄山黑鸡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得到双增收。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黟县着重保护原有生态山水和历史文化,融入创意,改善硬件,使村民的生活品质大幅提高。

始建于五代、后唐时期,鼎盛于明清时期的关麓村,有着“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等多张名片,这里有一处完整的由越国公汪华后裔保存的“八大家”建筑群,房屋建筑以黟县青作为主要材料,木质门窗,粉墙黛瓦,斗拱飞檐,气势宏伟,向人们展示着一代徽商曾经的辉煌。在建设省级美丽乡村过程中,该村首先精心保护好历史文化古迹,还注重历史文化底蕴挖掘,打造“书香小镇”内核的精神家园。同时,通过还原田园风光,科学规划“村庄风景带”,让历史文化名村绽放光芒、照亮未来。

村支书胡利生自信地说:“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后,关麓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优美的田园风光得以恢复,厚重的文化得以挖掘,不仅吸引游客的脚步,还能让游客流连忘返。”

2018年以来,黟县投入资金1.3亿元,实施农村公共服务中心、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安全饮水、村庄亮化、绿化和美化等大小项目121个,建成6个“生态美”超市,有力地改善了村庄的生态环境,推动了农业农村事业的新发展。

如今,在世外桃源的黟县,美丽乡村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在绿色的沃野,串起了农民和谐美好的新生活,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的风景画。

·李志明李超·

新闻推荐

近日,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前来黄山市考察。在两地区域合作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两市签署了“1+9”一揽子合作协议 “同城化”如何推进发展“一体化”?

1月10日,黟县“西递宏村”号高铁在上海火车站首发,成为驰骋在杭黄线上的“流动名片”。次日,来自黄山、上海、杭州三地的数...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森林防火进山村2019-01-22 02:12
猜你喜欢:
评论:(黟县美丽乡村建设美了村庄乐了村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