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徽州民宿提质升级正当时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胡利龙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乡村民宿作为一种满足大众体验式旅游需求的产品应运而生。徽州民宿根植于徽州这片独特的文化地域,具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发展优势。经历了近几年的蓬勃发展,徽州民宿产业面临的问题也愈发显现。未来,徽州民宿产业如何实现提质升级,走出一条持续健康的发展之路?

徽州民宿发展快前景好

黄山市民宿发展起步较早,近两年发展速度较快。早在2015年,黄山市成功召开首届全国民宿大会,响亮提出“民宿,从黄山出发”。在2016年黄山旅游节开幕式上发布的20家“游安徽不得不住的民宿”中,黄山市御前侍卫、猪栏酒吧、山水间、澍德堂等14家民宿位列其中(占70%),特别是黟县积极探索“田园风光+文化村落+特色民宿”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推出了御前侍卫、猪栏酒吧、倚南别墅、张公馆等一批新型高端文化体验场所,初步形成了民宿集聚区。

目前,全市民宿发展至1000余家,占全省总量的80%以上,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也位居前列,其中精品民宿30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民宿客栈每年接待过夜游客超过20万人,年经营收入10亿元以上,精品民宿年经营收入达3亿元,成为了乡村旅游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在获得自身经营效益的同时,各地民宿通过招聘务工、租赁土地、农产品销售、农家餐饮等方式有力带动了村民就业创收。

专家分析指出,徽州民宿产业具有资源和市场双重优势,在全国范围内无与伦比。从资源看,黄山有绝美自然山水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叠加而形成的传统村落和民居,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从市场看,黄山大交通条件加速完善,可通达性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大,当前又积极融入杭州都市圈,都为徽州民宿产业开启了无比广阔的客源市场。展望未来,徽州民宿产业憧憬无限,在全国格局中理应占据重要席位。

盲目跟进带来行业隐忧

纵观徽州民宿产业发展现状,各种问题也不容忽视。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像全国大多数旅游地区一样,当前,徽州民宿产业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从民宿自身经营管理来看:有的照搬照抄外地模式,内部设计、庭院布置等大同小异,同质化竞争显现;有的建设“贪大求洋”,在硬件上投入资金多,在内涵打造上投入少,整体品位不高;有的经营方式单一,仅为游客提供住宿,没有其他吸引人的内容;有的跟风投资,过度追求经济利益,价格开得高,服务未跟上,甚至环境和生态造成一定破坏……

业内人士坦言,作为一种新兴旅游业态,徽州民宿产业的风口引来了各路资本弄潮,存在盲目跟风、一哄而起的苗头。多数普遍却缺乏对徽州历史和文化的深入理解,在设计、服务等方面出现定位不当,也由于同质化产生了很多恶性竞争。一些经营者甚至受限于文化程度、生活方式、眼界及审美认知,在民宿设计、装饰和经营中缺乏基本理念和视野格局。

“现在做民宿都成了一阵风,许多有情怀也有点经济实力的人都在干着或想做这个事。其实投资民宿并非仅仅玩情怀,它对许多投资者而言,也是一种经济活动,要顾及投入和产出,更要考虑保护好不可多得的古村落、古建筑。”休宁祖源民宿群负责人庞焕泰深有感触地说。

提升内涵促进业态升级

祖源民宿群是徽州民宿产业发展较为成功的一个案例。2016年起,庞焕泰带领自己的团队对在祖源村租下的30多栋旧房子及周边设施进行改造,既保持了古朴的建筑风格,又营造了现代人向往的田园意境,如今已成为炙手可热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然而,细细考察,仍有很多徽州民宿并没有实现良好的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究其根源,庞焕泰认为,大家对于民宿业态本质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做民宿说到底,就是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徽文化是徽州民宿独特的魂,只有在诠释好徽文化基础上的创新才能真正吸引游客。”庞焕泰表示。

安徽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李东和认为,必须对徽文化所蕴含的生活内涵进行解读,进而引领徽州民宿发展方向,在整体民宿品牌塑造上应强调徽式生活。为了适应多层次市场需求,还应当做好徽式生活的细分,比如民间淳朴徽式生活和以商贾、世家大族所代表的精致徽式生活等。同时,在民宿设计建设中,也要以开放性思维,巧妙融入其他地区多元的生活方式。“以生活理念来发展民宿,是避免同质化,实现特色化发展的关键。”李东和指出。

“民宿不仅仅是一个提供食宿的场所,更多的时候提供的是一个生活体验和一份真实,是一种精神的回归。”徽州区唐模法国乡村旅馆负责人汪杰锋认为,徽州民宿要主打徽文化牌,传递徽州生活情调,塑造生活美学。如何留住游客,如何让游客更好地体验徽州历史文化和民间风俗,如何进一步做好“民宿产业+”文章,拓展民宿产业链,是摆在所有徽州民宿经营者面前共同的课题。

加强指导引领有序发展

不仅如此,近年来,徽州民宿产业发展在制度机制上也存在一定的“掣肘”。比如,消防方面,利用古民居改建的民宿有些未经消防许可,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治安方面,因为与消防的行政许可关联度较高,大部分民宿难以获得特种行业准入许可,住宿业信息系统不能安装使用……

针对徽州民宿产业在加快发展中存在的政策瓶颈、突出问题和不规范、不和谐现象,黄山市高度重视。今年初,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徽州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不仅明确了徽州民宿的定义和原则,还从治安管理、消防安全和其他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民宿的开办条件,明确了审批办理方式,并从政策扶持和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黄山实际,民宿行业应实行‘分级管理、分类指导,一窗受理、联合审批,宽进严管、有序发展’的原则,既确保发展规范健康,又切实做好服务,同时建立并实行全市统一的民宿信息登记制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查处。”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不少徽州民宿经营者也表示,应加强行业自律。“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民宿行业要实现健康发展,最终还是需要民宿业界自身的努力。”黄山区云上民宿负责人程新凤指出。她建议,积极建立行业自治组织,制定行业自治公约。可喜的是:黄山市徽州民宿协会已于年前成立。与会业主纷纷表示,将借助协会平台,加强业内沟通、协调、服务、维权和自律,进一步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共同营造健康的民宿产业发展环境。大家同时希望政府加大服务和指导力度,积极出台民宿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民宿经营准入、服务标准,开展质量评定等工作,避免民宿野蛮生长、盲目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健康有序的徽州民宿产业发展格局。

新闻推荐

家人在情更浓

2月3日,天刚蒙蒙亮,远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的程学良驾驶汽车,载着妻女,踏上回乡过年路。年近六旬的程学良是黟...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家门口的欢乐2019-01-21 01:00
猜你喜欢:
敬老院里笑声欢2019-02-02 07:54
评论:(徽州民宿提质升级正当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