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百姓花田”种下幸福梦想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晓洁祁俊

绵绵春雨下个不停,黟县碧阳镇南门村依然沉浸在春节的喜悦里,但村民胡立吉和父母已经早早地来到自家的花卉种植基地,忙着除草、杀菌。

经冬的非洲菊从土里钻出了嫩芽,一棵棵玫瑰、康乃馨正在茁壮成长。“这3个大棚的康乃馨是准备母亲节上市的,你看,有的已经长出花蕾了。”胡立吉边介绍边拔着地里的杂草,仿佛看到了即将盛开的花海。

胡立吉的父母都已60多岁,父亲患有尿毒症,一个星期要做三次透析,母亲心脏不好,因病致贫使他们成为村里的贫困户,全家的重担都压在了胡立吉一人身上。“我当过司机打过工,但效果不理想,一直想换个方向谋新出路。”谈及自己的创业过程,胡立吉说,“一个朋友向我建议,如今市场上花卉的需求量很大,何不种花呢?在县扶贫办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去年我流转了30亩土地决定试一试。”

万事开头难。花卉种植是一门技术活,作为一个新手,毫无头绪的胡立吉遇到了不少问题:资金如何筹?技术怎么学?得知消息的县扶贫办和乡镇干部为他提供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胡立吉艰苦奋斗,建起大棚、喷灌等基础设施,同时又到处走访花卉市场,求教相关专业人士,最终确定从种植非洲菊、玫瑰和康乃馨3个花卉品种入手。

去年8月,胡立吉在自己的花田里撒下了第一批非洲菊种子,在技术员的远程指导帮助下,胡立吉废寝忘食地伺弄着一株株幼苗,盼着它们一天天长大。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去年9月,第一批非洲菊顺利开花、上市,短短半个月,这些五彩的“希望之花”全部售罄。

第一批花卉成功采收上市,极大地鼓舞了胡立吉的信心。半年来,胡立吉一边细心琢磨种植技术,一边扩大销售渠道,第二批含苞欲放的玫瑰、第三批鲜艳欲滴的小菊花先后上市,供不应求,销售收入达到3万元。

然而持续的低温,将花田里的非洲菊冻得片叶不留,错过了春节这个销售旺季,但胡立吉一点也没有灰心气馁。“叶虽然冻掉了,但根系还好,现在看到花田里重新长出的小苗,我心里就充满了希望。”胡立吉一边拨开浮土察看嫩绿的幼苗,一边乐观地畅想:“今年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再丰富一些花卉、配草种类,同时争取把销售渠道扩大到全市。另外我还想美化一下自家的花田,打算在旁边的山坡和花田内的小道都撒上花籽,形成远看有花海,近走有花路,这样大家在路过时都能欣赏到一片美景。”

胡立吉把自己的花卉种植基地取名为“百姓花田”,因为他心中有个远大理想:下一步打算成立一个花卉种植合作社,让村里其他的贫困户也能参与进来,希望让更多贫困户都能在花田里种下脱贫的幸福梦想。

新闻推荐

黄山市春节黄金周 接待游客340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吴江海)2月11日,记者从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该市特色年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中外游...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春伊始招聘忙2019-02-12 04:18
评论:(“百姓花田”种下幸福梦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