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规范民宿管理提升旅游品质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许晟

核心提示:

市人大代表盛支君:《关于出台<规范民宿业管理办法>的建议》

该建议提出,为规范民宿业经营服务,提升黄山市旅游业整体环境,相关部门要明确现有的各类旅馆业管理办法和准入许可是否适用于民宿业,如不适用则应加紧研究、制定民宿行业标准,加快制定、出台《规范民宿业管理办法》。

日前,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名单出炉,市人大代表、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支君撰写的《关于出台<规范民宿业管理办法>的建议》在列。

为规范民宿业经营服务,提升黄山市旅游业整体环境,该建议提出,相关部门要明确现有的各类旅馆业管理办法和准入许可是否适用于民宿业,如不适用则应加紧研究、制定民宿行业标准,加快制定、出台《规范民宿业管理办法》;明确各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及时跟进,加强监督与服务力度,强化对现有民宿在治安、消防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加快古民居村落消防安防工程建设,缓解古村落内民居消防压力。

为撰写这份建议,盛支君对黟县一些民宿展开走访调研,调研内容包括投资规模、经营规模、经营模式、销售渠道和市场价格等。当前,黟县约有1100家民宿,其中精品民宿约110家,客房一般在15间以下,客房牌价从1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虽然近年来黟县民宿业发展较快,但在带来旅游业繁荣的同时,也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如:民宿的定位、经营模式各不相同,同业之间差异显著,许多民宿还停留在乡村农家乐的经营模式(“吃+住”),未能真正体现民宿的特色;大部分民宿位于景区内,多以村落民居改造而成,因房屋结构、装修等存在特殊性,民宿普遍无法达到消防、特种行业等经营许可条件,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引发严重后果。

盛支君认为,当前黟县民宿业亟待解决的是消防安全问题。如果民宿业的消防安全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包括工商、卫生等许可工作及其他各项管理措施都有可能被堵在门外,无法介入。

这份建议提交后,引起市及黟县相关部门的重视。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定主办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安排见面答复。答复称:近年来,黄山市各区县、各部门为加快民宿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黄山市出台《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2015年,制定《关于优化服务促进农村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主要从民宿对象界定、开业条件、办证程序等方面提出要求。2016年,歙县率先出台《关于优化服务促进农村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全市民宿产业的政策发展提供先例;市质监局主持起草的《民宿客栈安全管理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经省质监局批准正式发布并实施,该标准明确了民宿客栈的定义,包括民宿客栈餐饮、设施设备、消防、治安、客房、行李、贵重物品寄存等方面的安全管理以及日常检查、事故应急处置、报告等项目。2017年,黄山区汤口镇出台民宿发展实施意见、民宿建设管理规范和民宿经营管理规范等政策性文件,取得较好成效;黄山市制定、出台《徽州民宿通用要求与等级评定》服务标准,进一步规范民宿业经营行为,初步形成徽州民宿日常管理体系;黄山市印发《民宿业(农家乐)治安消防服务管理指导意见(试行)》,以统一定义范围、规范备案流程、明确安全要求、强化服务管理为保障措施,最大程度消除全市民宿(农家乐)业存在的公共安全隐患。2018年,黄山市出台《关于促进徽州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对象界定、开办条件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重点明确治安管理安全条件和消防安全基本条件。

新闻推荐

黟县国土资源局闲置土地认定书公告

黄山碧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我局与你单位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电子监管号为3410232014B00028(黟县...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规范民宿管理提升旅游品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