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观气象知冷暖早预警市气象局打造您身边的气象专家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题图:吴建平如果你是一个摄影爱好者,通过黄山气象大众摄影指数预报,就可以及时了解相关景观最佳摄影时段、最佳摄影主题;如果你是一个旅游达人,通过特色旅游气象服务,就可以知道去哪赏花、去哪避暑;如果你是一个农业生产者,通过农业气象监测服务系统,就可以及时接收天气预警,做出应对措施……近年来,黄山市气象部门注重加强与农业、民政、旅游、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共享合作,竭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和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更加精准的气象服务。

特色旅游气象服务

“屯溪老街明天天气小雨转阴,偏北风2~3级,气温5~11℃,日出概率10%,日落概率30%,大众摄影指数良,推荐摄影主题:老街风情。”这是2019年1月18日,黄山市气象局发布的大众摄影指数预报。

作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域,黄山市山水兼备、文化厚重,共有5A级景区3家8处,4A级景区20家。全境生态优美,共有179个百佳摄影点,素有“天然的摄影棚”之美誉。“着力放大中国摄影之乡品牌效应,打造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国际摄影之都,创建全国摄影产业示范基地”被写入黄山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市气象局负责人方祥生介绍,为进一步促进黄山市“旅游+摄影”产业发展,由黄山市摄影办和市气象局联合研发,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经过前期的精心采集和准备,2018年11月,黄山市大众摄影指数应运而生。“刚刚推出的时候,我们只进行5个景区景点的大众摄影指数预报,目前已经增加到7个,而实际上前期我们共对全市16个景区景点进行了近10年来的历史气象资料采集,待时机成熟,相信还有更多景区景点的大众摄影指数预报推出。”方祥生说。

“大众摄影指数预报虽然针对的是广大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但对于专业摄影人士来说,同样值得借鉴和参考。”黄山市摄影家协会负责人潘成告诉记者,大众摄影指数的预报内容包括:天气实况、天气预报、摄影指数等级、物候类景观最佳摄影时段、最佳摄影主题等,一经推出,便受到摄影爱好者喜爱。

大众摄影指数预报,是黄山市气象部门因地制宜推出的一项特色化社会服务。记者了解到,在旅游气象服务领域,除了最新推出的大众摄影指数预报外,气象部门还根据山岳型景区旅游气象服务模式,在赏花游、避暑游等领域发挥专长,做好特色旅游气象服务。如2018年10月,市气象台与市旅委、黟县气象局联合发布“塔川秋色”预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重大赛事和重大旅游活动时,气象部门以太平湖铁人三项赛事气象服务为模板,建立了现场监测、实时预报、智慧服务于一体的户外气象服务模式。

农业气象监测服务

方祥生介绍,近年来,气象部门注重加强与农业、民政、旅游、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共享合作,竭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和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更加精准的气象服务。例如农业方面,该局利用中央财政“三农”项目,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茶叶、香榧、枇杷、山核桃、有机水稻等精细化农业气象监测服务系统,为全市上百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气象直通服务。

2015年底,受极寒天气影响,黄山市常绿果树及大棚作物均不同程度受损,尤其是三潭枇杷几乎绝收。时任气象局副局长的卢海告诉记者,自有气象记录以来,黄山市发生冻害最严重的是1991年,最低气温为-16.1℃。当时的气温接近历史最低值,为此气象部门全天候发布预报预警,24小时滚动播报气温变化、雪情雪量等,指导果农积极应对,帮助枇杷果农减产。

流域气象服务方面,市气象局积极开展流域预报预警气象服务,重点开展新安江流域、长江流域、阊江流域的面雨量预报预警和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做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月潭水库建设、新安江电厂提质增效等气象服务。森林防火方面,2017年至2018年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次,有效降低了森林火患风险。

发展成果社会共享

方祥生介绍,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指导思想,近年来黄山市不断完善气象监测站网,建成各类区域站186个。由市防汛办牵头,气象局实施,全市各部门单位配合建设的《黄山市一体化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气象、国土、水文、水利部门507个雨量站点监测数据信息互联共享。这样一来,就可以大量提升气象信息集约化程度,最终形成监测、预报、预警及气象灾害防御指挥“一张图”。在国家和省级气象部门的基础上,黄山市还推出了更加精细化、特色化的预报服务,建立短期天气预报精细化到县、气象要素预报和气象灾害监测与短期预报预警精细化到乡镇的实时业务系统,做到了晴雨预报和暴雨预报准确率不断提升,平均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29分钟等。

气象惠民,永无止境。未来,黄山市气象部门将着眼全面融入黄山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建立生态、旅游一体化气象观测体系和智能型信息管理系统,加快推进市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服务。·钟伟·

新闻推荐

太平湖畔赐田的义门李氏和广仁寺

□张辰保从安仁院到广仁寺唐天佑四年(公元907),朱温废唐哀帝李柷,篡唐称帝,改名为晃,建都开封,国号为“大梁”。自...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春伊始招聘忙2019-02-12 04:18
森林防火进山村2019-01-22 02:12
评论:(观气象知冷暖早预警市气象局打造您身边的气象专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