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西递宏村:从时光隧道中走过的皖南古村落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4-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说起徽州古村落,西递和宏村自然是不得不提了。3月24日,“春游江淮请您来”旅游推介采风皖南线来到西递和宏村。

作为皖南古村落的代表,西递和宏村,从时光隧道中走过,历经数百年。这里的一石一板、一砖一瓦上,都是历史的积淀。

西递:桃花源里人家

西递村位于黄山市黟县东南部,四面环山,两条溪流从村北村东经过。由于历史上较少受到战乱的侵袭,也未受到经济发展的冲击,村落原始形态保存完好,保持着历史发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古朴宁静的街巷,傍水而建的古民居,错落有致的古村落群,琳琅满目的牌匾楹联,风格独特的私家园林和伫立村口的石牌楼,组成了西递韵味独特的乡村风貌。

沿着小巷,踩着黟县青石板,轻抚百年砖木,感受独特的建筑布局、雕刻艺术和悠远文化气息。高耸的马头墙,斑驳灰白的墙壁,美轮美奂的砖雕、石雕和木雕装饰。宗族祠堂、书院、牌坊和庭院,一砖一石,一帘一楣,精细而典雅,古朴而厚重,无不在细数繁华褪尽的落寞和历史沉浮的过往。

宏村:中国画里乡村

宏村建筑与西递颇为类似。青石铺地,木结构建筑,木雕、石雕和砖雕精工细刻,巷道溪流与建筑布局浑然天成。建筑错落韵味别致,建筑色调朴素淡雅。

相比西递小家碧玉和小巧构造,宏村则更倾向于整体规划,与自然结合。“山为牛头树为角,桥为四蹄屋为身”,宏村别出心裁的水系设计,将村外潺潺溪流引入村内,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在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主演的《卧虎藏龙》中,主演们在屋檐之间飞檐走壁,那宛如在画中的市镇便是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的宏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村内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与柔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值得一提的是,参观当天,西递和宏村还举办了抛绣球、娶亲和私塾朗诵等表演,现场气氛浓厚。

新生:古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独具特色的小吃、工艺精湛的手工制品、专注写生的学生……走在西递和宏村的村头巷尾,除了让人流连的古建筑外,不经意的发展也成为了这里的新风景。

如何在不破坏历史传承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传承?这是古村落旅游普遍遇到的问题。

据介绍,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西递和宏村就陆续利用古村落资源开展旅游观光接待工作。从最早的烟盒纸门票到今天多重防伪门票,西递和宏村一路走来,从未忘记古村落的永续传承。

完成古村落保护规划编制,编制《西递古村落保护规划》《宏村保护与发展规划》《西递、宏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古建筑修缮设计方案》,斥资近2000万元对村落内的古民居资源实行抢救性发掘,对古村落的周边环境进行恢复性治理,完善景区的基础配套设施……

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合理利用古村落、古民居资源,让各种有形建筑和无形传统串联起来,形成历史风貌、文化内涵、百姓生活形态和旅游基础要素有机统一的保护利用格局。西递和宏村正在继续着各自的传承与新生。

新闻推荐

安徽:休闲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新华社合肥4月2日电(记者王菲)粉墙黛瓦映衬着青山碧水,上千名国内外运动员骑行穿梭在万亩油菜花竞相盛开的徽州古村,形成一幅...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递宏村:从时光隧道中走过的皖南古村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