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找准“融杭”的最佳切入点和融合面 黟县政协吴寿宜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4-1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古徽州(今黄山市)自古以来就有“融杭”情结,徽州与杭州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三百六十滩,新安在天上”,一条从天上来的新安江,将徽州与杭州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过去的交通主要有陆地古道,必经徽杭交界的昱岭关。昱岭关建于三国孙策前期,是山越人为抵御孙策的进攻而建立的,堪称迄今为止唯一存留完整的代表山越人智慧的古迹。《水浒传》就有对北宋末年“卢俊义大战昱岭关”的精彩描述;主要航道就是屯杭线 (屯溪至杭州)。民国二十二年(1933),由祖籍歙县雄村乡航步头村的徽商曹霆声、曹九如兄弟,筹资30万银元建设的公路徽杭线(徽州至杭州)全线通车,盛况空前,现代著名作家郁达夫等莅临参加通车仪式,更加联通了徽杭两地的经济交往,加强了割舍不断的乡愁亲情。

再往远点儿看去,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歙州人方腊起义遭镇压,改歙州为徽州。北宋末“靖康之乱”,金兵入侵,皇权南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迁至临安(杭州),这为千年徽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当年的徽州时代,依托紧靠南宋都城的区位优势,造就了徽州历史上的首个鼎盛时期,经济繁荣,人文荟萃,更是奠定了后来明清徽商称雄商界数百年的辉煌历程。

因此,回望过去,今天谈论“融杭”,“我们怎么看”,自不必说了。 “融杭”是黄山与杭州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须的必由之路,也是历史进步的必然选择,早就已经如此,早就应该如此了。这一天,黄山人早就期盼和念想了,这也是当下解放思想才能实现的成果,意义作用显而易见,不言自明。眼下,关键在于“融杭”“我们怎么干”。笔者认为,作为黄山人,要根据各自所处的岗位实际,找准精准对接“融杭”的最佳切入点和融合面,活学活用,大胆创新,主动融入,实现双赢。

一要学习杭州人求真务实的干事创业氛围。笔者在与杭州及整个浙江的亲朋好友接触中发现,他们崇尚务实,不善空谈。谋划经济发展第一要务的市场大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显然就没有多大市场,政治生态就像我们人间仙境黄山的自然生态那样理想,这也是杭州之所以能领先都市圈的真谛奥秘,尤其值得黄山市乃至安徽省仿效。

二要学习交流杭州对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的先进经验。比如,人间天堂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却不卖门票,免费供民众游玩,但却创造出远远高于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里面大有真经可资借鉴。

三要学习杭州开发旅游业的创新意识。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 ”这是不少游客对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140多公里环湖绿道的美誉。这条蜿蜒、近水的精品绿道,融合民俗、古迹、采摘、观赏、运动等为一体,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经济发展的绿色之道。我们黄山脚下古道纵横交错,保护利用的潜力巨大。同时,复制杭州经验,开发绿道的条件也是得天独厚的。

四要抢抓新时代杭黄两地共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如杭黄高铁今年正式开通和杭州举办2022年亚运会,以及长江经济带三角洲城市群发展等难得机遇,积极应对,超前谋划,开创新时代黄山全面“融杭”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结合本人从事的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笔者认为,要虚心学习杭州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先进做法,立足黟县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在历史文化名城、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要广征博采文史资料,始终保持“三亲”(亲历、亲见、亲闻)特色、统战特色、地方特色,力求多出精品,为推动全县文化建设增光添彩,更好地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

新闻推荐

25年前,泰国王姐曾游黄山

○口述者金其恒(右一)当年在机场迎接泰国王姐○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游览黄山时与大家合影○1985年12月,泰国王...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在星星火炬下成长2019-04-12 09:27
评论:(找准“融杭”的最佳切入点和融合面 黟县政协吴寿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